请给自主车企多一点舆论宽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1
分享到
舆论总是一把双刃剑,要么刺破敌手,一呼百应,要么一招不慎,成为众矢之的。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在众目注视下一路走来,就如同中国足球一样,过高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让它时时都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也时而被万千追逐,时而又被群体性放逐。

舆论总是一把双刃剑,要么刺破敌手,一呼百应,要么一招不慎,成为众矢之的。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在众目注视下一路走来,就如同中国足球一样,过高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让它时时都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也时而被万千追逐,时而又被群体性放逐。想要在合资围城的阵地中留的一席之地,不仅要适应众星捧月时的清醒,还要有抗击口水淹没自己时的那份淡定,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也真的不易。

按照目前自主阵营的划分,四大车企长城、吉利、比亚迪和奇瑞,都在舆论方面尝过甜头,也栽过跟头,并且多半以销量为导火线。2003年奇瑞QQ诞生的那个年代,自主车企就是民族汽车工业的象征,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希望;F3月销2万的时候,很多人真的相信王传福能够在2025年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当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很多之前嫌弃吉利“土肥圆”的朋友们,也开始对李大叔竖起大拇指;再后来轮到长城尝到了甜头,大家在追逐自主车企多年以后,似乎突然发现,长城才是自主车企踏实做车、低调做人的榜样。但四家车企集万千宠爱的同时,没有一家逃脱过被媒体和公众口诛笔伐的厄运。

销量好时,你是英雄,销量差时,你就得等着挨训;而销量特别好时,你更要提防外界的“唱衰”。

比亚迪的狂妄

比亚迪是第一个“倒”在舆论洪流中的自主车企,2010年8月,比亚迪下调年度销量目标,以新华网专题“比亚迪车好,发动难?”为开端,媒体群起向比亚迪发难,让如日中天的比亚迪陷入了最为严重的一次信任危机,销量受挫的问题逐步牵扯到“质量门”、比亚迪的战略及王传福个人的信誉。比亚迪一度被认为打进了“冷宫”,也即是后来大家认为的比亚迪“三年遭遇”。好在随着夏治冰的离职,王传福果断的开始对比亚迪的战略进行调整。近日王传福对《中国经济周刊》再次豪言:“2013年,比亚迪将迎来它的二次腾飞,比亚迪要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的目标。”虽然信者已寥寥,但从 2013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比亚迪确实是重新站了起来。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同比增长率达26.2%,其中速锐上半年的绝对销量达6.4万辆,并且电动出租车公司鹏程电动也已经盈利。

也正是201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舆论责罚,让比亚迪如惊弓之鸟,以至于多年公关部门对媒体的批评,不管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都习惯性的拒之门外,撤稿、删帖等极刑来解决问题。在今后,年轻的比亚迪公关部门,或许应该用更加理性和成熟的来对待舆论的影响,这样才算得上真正的自信和成熟。

奇瑞的折腾

再说下这个连续4年,亏损达20多亿的奇瑞。观众搬着板凳围观它的时候,是自主汽车工业刚步入飞速发展的时期,它是那第一只螃蟹,所以习惯性的以领头羊自居,也习惯了老百姓对它的瞩目和夸赞。不过反过来,老百姓对它的“伤害”也最深,只要销量一下挫,质疑就会接踵而至,只要一调整,关于奇瑞的盈利以及尹同跃团队的内部问题就要见诸报端。这背后,对奇瑞频繁调整、长期亏损、车型杂乱及品牌缺失的质疑不断,也正是因为奇瑞的折腾,也落得媒体和群众的特别关注,这点来讲奇瑞在自主车企依然是冠军。

三年时间的战略转型,伴随着销售公司老总的6次易主,直到黄华琼的到来,才让奇瑞暂时回归到品牌发展的轨道上来。但人们对奇瑞的信心已经降至谷底。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媒体,都习惯性的盯着奇瑞,期待着奇瑞何时再折腾下。果不其然,前阵子陆建辉的“另立炉灶”,给好不容易回归“一个奇瑞”的奇瑞,还要继续接受外界的鞭策。

从2012年丢掉自主车企销量冠军,到2013年上半年,奇瑞已经是扶摇直下销量跌至自主品牌第六。算是真正的尝到了消费者对自身不信任带来的苦果。艾瑞泽只是一个希望,能不能扭转奇瑞的颓势,还要看奇瑞转型的坚持。

吉利的低调

吉利近来很低调,鲜有负面,即使有仍然主要集中在财务问题上。这要得益于吉利目前销量仍处在上升期,暂时掩盖了内在的问题。上半年吉利销量达 26.34万辆,增幅同比增长18%,EC7依旧在自主品牌中一枝独秀。不过,就如同奇瑞某公关负责人所说,奇瑞近来吃过的苦头,比亚迪、吉利和长城今后都要尝到。这话虽不是绝对,但从最近赵福全离职、孙晓东接手吉利销售公司等事件初见端倪。据了解,吉利今年上半年营销会议上,孙晓东就透露,在接下来近一年半的时间,吉利将面临短暂的新产品间歇期,这期间吉利只能靠帝豪EC7支撑大局,经销商要做好迎接一年多“苦日子”的准备。同时,赵福全时代遗留的“贪大求全”的吉利研发问题,或许也将随之浮出水面。收购沃尔沃3年以后的技术转化、李书福对两大系统的人事管理、吉利的财务状况、三品牌的运能能力、后续的研发体系等都将是外界对吉利接下来关注的重点,也将是李书福将要面临的棘手问题。

李书福朴实的形象,赢得了中国草根阶层的宠爱,但要逃脱媒体和群众的挑剔,吉利还需要做好准备。

长城的严苛

之前长城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很严谨。这也成就了长城近两年来让合资车企都羡慕的高利润率。按道理说自主发展的好,媒体和消费者是最应该拍手称赞的时候,不过就在长城刚尝到胜利滋味的时候,它也遭受到了比亚迪和奇瑞同样遭遇过得问题:挖负面唱衰。军事化管理、福利房霸王协议、逆向开发甚至对魏建军本人的评头论足。

今年1-7月,长城汽车销量427972辆,同比增长30%,上半年净利润40.92亿元,同比增长72.18%。这成绩单的确算得上是自主车企中的上呈。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持续下跌0.23%,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长城的高速增长为整个自主品牌提振了信心,而在这样困难的时刻,我们理应团结共进,而非为自主车企的发展横加障碍。

长城的严苛包括企业管理的内部方式,员工份子钱的多少、监工制度的多么不人性化等等,这也恰好是极度恶劣的竞争环境下,长城能够不被打倒的权宜之计,自主还年轻,需要慢慢改变,只要不像富士康那样逼人走上绝路,都有改变的空间。

长城需要一个喘息的机会,来更好的向合资车企抗衡,提振自主士气。

自主车企都还年轻,企业年轻、管理年轻、研发年轻、团队也年轻,我们很难想象几家车企上十万的员工,平均年龄都在20岁刚出头,媒体时常与之打交道的公关部门,几乎清一色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小青年,而且流动性还很强。他们也在不断学习中,外界需要给他们一个成熟的舆论环境,让他们可以健康的“成长”起来。我们需要在他们“跌倒”或者迷失的时候扶一把、帮一把,而非一味的追求他们可以尽善尽美。他们像极了中国足球的强大关注度,却也不同于中国足球优越的资源条件,所以骂中国足球,是解气,唱衰自主,就不显得那么大度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