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大增 上市车企半年业绩多数飘红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05
分享到
8月29日,多家汽车企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整车企业老大上汽集团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长安汽车依靠合资厂贡献利润业绩大涨,广汽集团净利润再次下挫。

8月29日,多家汽车企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整车企业老大上汽集团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长安汽车依靠合资厂贡献利润业绩大涨,广汽集团净利润再次下挫。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整车企业中,绝大部分的利润增幅超过了50%,明显区别于前两年这些车企盈利状况不佳,甚至惨不忍睹的状况。

多家车企利润上涨50%

长城、海马、江淮属于自主品牌阵营的盈利赢家,而一汽轿车、比亚迪净利润增幅超过了10倍;一汽轿车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7.5亿元。

据报告显示,上述车企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了50%,而业绩增长的主要是上半年车型销量提升,尤其是部分新上市车型表现理想,从而带动了业绩增长。

但也有部分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有小幅下滑。一汽夏利在半年业绩公告预计,上半年业绩预减78%~100%。

同时,也有部分车企上半年增收未增利。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凭借乘用车收入增加,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97%,但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9.85%。

与去年一样,广汽集团今年净利润再次下滑,下滑更甚于去年。公司上半年营收82.47亿元,同比增长50.44%。

长安福特净利润同比涨189.83%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公司实现国产整车销售257.35万辆,同比增长15.3%,销量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09.28亿元,同比增长19.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6亿元,同比增长6.33%。

与上汽集团业绩增长平稳相比,长安汽车可谓是大起大落,但两者唯一相同点在于利润都来自于合资厂的影响。

去年,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滑45.2%,整体销量更是弱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由于去年基数过低,今年长安汽车在销量和净利润方面都有大幅度增长。2013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销售汽车105.5万辆,销量首次半年突破百万大关,同比增长18.3%,高于汽车行业5.5%。其中中国品牌轿车产销19.2万辆,同比增长81%,高于行业68.2%,增速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长安福特产销汽车28.9万辆,同比增长63.3%,位居合资品牌增速第一。

记者查看公告发现,长安汽车所有净利润都来自于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和联营企业江铃控股:长安福特上半年净利润31.68 亿元,同比增长189.83%;江铃控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5 亿元,同比增长20.17%,两者相加利润为34.83亿元。

预测:四季度车市将平稳增长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许英博认为,“随着乘用车需求维持高位,商用车需求逐步好转,预计三季度行业销量增速依然维持在10%以上。目前终端库存、价格水平维持稳定,明显好于去年同期,预计三季度行业收入、盈利增速依然维持高位。”由于去年同比基数较高,今年四季度预计销量、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8%~9%的较快增长。

此预测与一些车企老总预测今年后市较为一致,一汽丰田、上海通用与北京现代等车企高层与日前在成都车展上露面的车企高层均透露,四季度车市的增速不会超过10%,且不会如前几年车市那般高歌猛进,四平八稳,对车市仍将持谨慎乐观。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