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与国家工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2
分享到
继《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发布一个月后,11月29日,J.D.Power再次在北京发布了“2013年中国新车魅力指数(APEAL)研究”,报告称,近年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新车魅力指数显著提升,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已大大缩小。

继《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发布一个月后,11月29日,J.D.Power再次在北京发布了“2013年中国新车魅力指数(APEAL)研究”,报告称,近年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新车魅力指数显著提升,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已大大缩小。

汽车魅力指数,是客户对车辆最直接的感性认识,包括听觉、视觉、嗅觉、触觉等感觉方面的体验和感受量化的指数,与IQS相辅相成,是对客户购车产生重大影响的因子。J.D. Power从事这项研究已是第十一个年头,今年首次公开发表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11年之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魅力指数差距,整体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态势,最近两年差距在明显缩小,每年缩小的幅度都在10分左右。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魅力指数平均得分为772分,国际品牌平均为816,二者差距是44分,而2012年是58分,2011年是70 分。报告声言,按照这种趋势,再过5年,二者的差距有可能“抹平”。

联系一个月前的《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2013年中国有4个自主品牌的质量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问题数量 (PP100)总体差距,由2000年的396个缩小至51个,按照这种提升速度,到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跟国际品牌质量应该到达同级别水平。

一个整体质量,一个新车魅力指数,两个指标都表明自主品牌的品质提升是显著的。报告分析预测,5年后自主品牌将会与国际品牌站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前景令人鼓舞。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一向被视为“自主品牌旗帜”的奇瑞汽车,两次却都不在报告名单之内。

在本世纪初,自主品牌还不招人待见的时候,奇瑞由于没有合资背景,得不到任何技术援助,只能坚持自主创新,几乎是从零做起,孤军奋战,这也造就了它特有的企业文化:一是大手笔投入,二是多开发产品。记得2005年上海车展上,奇瑞一次带去了20多款新车型与5款发动机,令中外车业刮目。

说实话,在那个年代,如果没有这两招,奇瑞也进入不了主流车企行列,但如今则成了它的两大罪状,投入多,负债高,产品多而不精,盈利水平低,企业运营陷入困境,任谁都可以拿这些来数落它、教训它。“多生孩子打群架”,如同美国作家霍桑的小说《红字》中女主人公白兰身上被涂上的红A字。

去年以来奇瑞高调宣布战略调整,反思是刻骨铭心的,但是调整并未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企业没有因此而走出困境。今年在自主品牌总体取得两位数增速的大背景下,奇瑞的销量增幅几乎为零,这使一些本来对自主品牌持悲观态度的人,对奇瑞的前景更加悲观。

产品品质的全面提升,是奇瑞战略转型最重要的内容,奇瑞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一气停掉了二十多款新车的研发,今年集中精力打造艾瑞泽7、E3 和全新瑞虎5。作为战略转型后的第一款重点车型艾瑞泽7,是奇瑞完全按照国际流程和标准,完全正向开发的第一款高品质车型,但是上市后并没有取得原先期待的市场效果。

11月28日,继E3之后,奇瑞再接再厉,推出了定位为“家庭SUV”的全新瑞虎5,这是奇瑞7月底以来推出的第三款战略车型,奇瑞称其倾注了“为家人造车”的真挚情谊,以"用户感受"为导向,“品质比肩合资水准”,是它的一款“品质提升战略的典范之作”。

全新瑞虎5由有“比肩国际标准主机厂硬件保障”的大连基地生产,采用了国际顶级的设备和工艺,有与国际接轨的“全生产链精益品质管理”的严苛品质管控,162家供应商中92家是为大众、通用配套的供应商。

动力方面,全新瑞虎5先期配备2.0L DVVT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变速器和CVT无级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02kW,最大扭182N•m,风阻系数仅0.367。据称未来还可能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安全性能严格按照C-NCAP新规五星碰撞标准开发,并导入欧、美标准,增加了国内法规以外的测试项目。

配置方面,无钥匙进入/启动、倒车影像/雷达、GPS导航、DVD影音娱乐系统、四门一键式升降门窗、电动调节座椅、防夹天窗、BOSCH9.0版本ESP、HHC坡道辅助系统等丰富而又实用。

在对全新瑞虎5进行品质评审过程中,奇瑞专门组建了以消费者体验为导向的评价团队,严格遵循包括视觉、嗅觉、听觉、触觉等在内的完善感官品质评价体系,对全新瑞虎5实行了全面、精细,毫无妥协的苛刻评审流程。

如此精心精意打造的车子,一定能取得预期的市场效果吗?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分析道,奇瑞销售状况不那么尽如人意,是因为主打产品没有进入主流市场,奇瑞目前22款在售车型大多走到了生命周期的末端,而新产品没有接上,处在市场边缘,却占用了过多的资源,包括经销商资源。

黄华琼认为,近些年来5万元以下的A0级市场增长非常快,还带动了5-10万元的A级市场增长,加上10-15万元车型,三块大约有800多万辆的市场容量,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在这些主流市场奇瑞没有好的产品,所以市场萎缩了。

黄华琼表示,现在奇瑞的战略是把产品做精,而不是把量做大,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主流产品上,吸引主流客户,站稳脚跟,然后逐步提升。奇瑞最近上市的三款车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艾瑞泽7承担的是重塑口碑和重塑形象的作用, 现在是爬升阶段,40%的成交用户是最高配,11.93万元,这在奇瑞的历史上没有过的。E3承担的责任是走量,同时改变奇瑞产品在入门级车中的形象,9 月12日才上市,已月销过万,成为奇瑞第二个月销过万的产品。瑞虎5的上市,标志奇瑞战略转型后第一轮的产品布局完成了,奇瑞的整个产品又回归到了主流市场。奇瑞经销商的竞争力提升空间很大,新产品出来之后,明年会有更多的机会。

黄华琼还告诉笔者,在中国SUV市场,瑞虎是先行者,那么好的口碑,但8年没有改款,产品老化,在市场上老被别人压着。今年瑞虎5上市,明年瑞虎3改款,两年后新瑞虎3上市,两款产品打入不同细分市场,奇瑞要在SUV市场发力了。

这里我想起了观致,奇瑞是观致最主要的股东,郭谦在两个公司都担任了最重要的职务,尹同耀和郭谦是当今口不离“国际标准”、“国际流程”代表人物,现在两个公司的理念与运行模式大体相同。

今年广州车展上观致3上市,业内人士交口称赞,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价格定高了。我们常说,“一分钱一分货”,“天上不会掉馅饼”,多年来,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保持很大差距,原因之一是自主品牌老想走捷径,投机取巧。自主品牌要做到与国际品牌同等水平,在投入上是不能打折的,但这种投入却是企业难以承受之重。现在观致,或者说奇瑞的发展路径,实际超出了他们自身的经济实力,做了国家应当做的事情,这也是它现在身陷困境的原因之一。

作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位的大国,中国神十飞天,蛟龙潜海,嫦娥成功探月,唯独汽车自主品牌搞不上去,这是中国人的奇耻大辱。反思为何神舟能飞天,蛟龙能潜海?因为举国之力。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我们不能任凭跨国公司随意占领我们的市场,为什么不能把打造自主品牌作为一项“国家工程”,“举国之力”把自主品牌搞上去?

动用国家力量,一切按照国际流程和标准,打造与国际品牌同质的产品,以此带动与提升自主品牌的整体水平,这也许是中国汽车做强的唯一出路。(本文作者为V讯网总编辑程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