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车辆报废补贴范围扩大 车辆淘汰亟待提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春节过后,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发改委表示,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在内的四个指标完成情况并不理想。

春节过后,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发改委表示,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在内的四个指标完成情况并不理想。

“氮氧化物是汽车尾气中的重要排放物之一,促进老旧车辆的淘汰,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自然成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之一的重要手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为此,1月底我国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4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公告》(以下简称《2014年公告》),其中涉及的老旧车辆补贴范围较往年明显加大。

《2014 年公告》显示今年的补贴范围为,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且未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并 于当年更新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12000千克)的重型载货车(含普通货车、厢式货车、仓栅式货车、封闭货车、罐式货车、平板货 车、集装箱车、自卸货车、特殊结构货车等车型,不含全挂车和半挂车)。

根据2013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去年报废的范围仅为2013年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10年)且不到15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12000千克)的重型载货车。

对此,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一些地方PM2.5污染严重,降低空气污染程度已经成为目前不少省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而实际上,自从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补贴的主要对象就是重卡,而今年首次扩大补贴范围,这将对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罗磊表示。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就汽车领域而言,商用车对空气的污染程度远远大于小轿车,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不仅重卡、多类货车发展迅速,通常情况下商用车年度行驶里程要高于轿车,而且燃油排放标准要求也低于轿车。

“因此,通过政策手段,推动多种类型货车的淘汰和报废,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将能够减少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崔东树表示。

但是,在崔东树看来,这一举措对于促进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有限。崔东树认为,“如果要真正起到减少汽车排放,助力2015年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作用,老旧车辆补贴政策需要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在补贴金额、补贴程序等方面要做重点调整。”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未来进入报废车辆的规模也将不断加大。2011年12月发布的《商务部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预测,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000万辆,老旧汽车报废量超过300万辆。

“因此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才能推动更多的车辆走报废程序,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对节能环保的促进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崔东树认为。

同时,他表示目前申请老旧车辆报废补贴的手续较为复杂,各地的申报点较少,这都阻碍了老旧车辆报废补贴政策作用的发挥,“简化补贴申报程序、提高申报和领取补贴的手续也应该成为老旧车辆补贴政策的改革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