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反对放开外资股比限制 称目前不是正确时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4
分享到
去年年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去年年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2月13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月度发布会上表示,不同意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认为目前不是正确时机。董扬指出三个理由。

首 先,汽车产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而是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汽车不是一般的商品,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是国民 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如果现在放弃发展的主导权,汽车产业就会沦为外国产品的加工厂。部分拉美国家陷入“中等发达陷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汽车等支柱产业 被外国控制。

其次,建成汽车强国是汽车产业的战略目标,中国已具备建成汽车强的基础和条件。不放开股比是我们抓住机遇,建成以中国品牌为主体的汽车强国的重要保障。且汽车合资企业股比的限制政策并不违反WTO规则。

第三,放开对整车生产的外资股比限制,意味着产业发展模式的重大调整,将对自主汽车品牌,尤其是国有汽车企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外方完全可以利用其全球供应链优势,以价格策略将中国品牌扼杀于摇篮里。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主车企普遍欢迎放开股比,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便是放开股比的坚定支持者。李书福曾公开表示“不惧外资控股整车合资企业”,认为如果没有中方伙伴的帮忙,外国汽车公司无法获得政府的支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变得举步维艰。

董扬坦言,放开外资股比会对合资车企造成重大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对自主车企有利。如果外资控股中国整车企业,完全有可能出现比现在更恶劣的竞争环境,例如低价倾销、切断供应链、高价收购品牌等。

此外,中汽协公布了1月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1月,汽车生产205.17万辆,环比下降4.03%,同比增长4.44%;销售215.64万辆,比历史最高纪录的上年12月高出2.22万辆,环比增长1.04%,同比增长5.99%。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明显下降,共销售27.88万辆,环比下降24.49%,同比下降22.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3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8.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6.85个百分点。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