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行神州长春站畅谈汽车手机互联概念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8-01
分享到
当汽车遇见手机,出路在哪里?这是最近TCC生态圈的热门话题,放眼未来,车联网的崛起不可避免,这是发展趋势不可逆转,而车联网的最终目的之一是最大程度的获取信息,包括车、路、人、环境等。

当汽车遇见手机,出路在哪里?这是最近TCC生态圈的热门话题,放眼未来,车联网的崛起不可避免,这是发展趋势不可逆转,而车联网的最终目的之一是最大程度的获取信息,包括车、路、人、环境等。7月9日,T行神州长春站开讲,主题就是“打通汽车手机双入口的车主体验:语音、导航、音乐、O2O电商等”。自从苹果CarPlay、安卓AUTO接连推出后,手机与车机的互联这个概念越发火热,受到越来越多手机厂商、IT公司、互联网企业以及汽车电子厂家的重视。本次T行神州站就以此为主题展开,广邀各方嘉宾发表真知灼见。

五个维度融合汽车信息服务

启明信息总经理 吴建会

我们知道汽车发展有五个趋势:一是越来越关注行车的安全,二是节能,现在世界的资源越来越匮乏,三是更加的环保;四是用户的驾乘体验,舒适。现在还要加一个,原来说汽车四大主题,现在是五个,就是智能,汽车要智能化。汽车从用户、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要求,未来汽车具备五方面的特征。

从信息技术发展也是五个方面:云、移、物、大、智,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这是形成了一个共识,引领整个信息发展的很重要的一方面。实际T圈,我们研究探讨五个特征和汽车的五个特征怎么融合,通过融合,使汽车的平台如虎添翼,通过融合使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汽车发展产生改变。所以,他们是相互依托的。从T圈方方面面社会各界,我们有整车厂,整机厂,软件服务商、硬件服务商和监管的媒体以及社会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客户。

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理事长,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会致辞

解读FAW-link

一汽车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部长 李丰军

FAW-link是一个新的手机互联平台。手机互联产品对于整车用户的魅力有哪些体现?大致收集一下,主要是五方面:

1.感官上的魅力。首先手机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系列,确实给客户带来了很强的购买欲,很强的感官魅力。作为整车厂需要打造车载终端具备对司机来说的一种感官魅力。

2.体验的魅力。除了手机的一些大数据信息完美的体现在车的大屏上,同时车辆的健康管理、车辆的节油预测等等功能也可以通过手机的传输方式来传递到用户的体验中。

3.功能的魅力。实际一方面关注娱乐在行车当中的魅力,同时作为整车厂来说更要挖掘车辆的远程车队管理,车辆的预测性巡航,车辆的远程诊断,这样的功能魅力更是整车厂需要关注的。

4.价格魅力。车载的手机互联作为整车厂作为一个成本相对于终端一体机来说是比较低的解决方案,这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定位功能、导航功能来降低车载终端的成本、模块就可以共用,大大降低车载终端的成本,从而降低整车的成本。

5.性能的魅力。实际上车载的硬件、软件的升级是远远慢于手机这样的消费产品。这样在终端只是负责把这个平台建好,手机的各种应用,无论是语音的应用还是其他的应用都可以随时接到这个平台上,就可以使长生命周期满足快速发展变化的应用的需求。

语音控制是车载映射体验的核心

车音网科技副总裁 陆凌涛

今天我讲的是下一代的车载映射体验。在我们的产品当中我们预设了虚拟桌面,使手机、车机相连以后去调用上手机的应用过程中判断是否能够适合于车机的横屏,是否适合分辨率和进行调整,保证界面美观。也就是这样的形态,我们知道,手机上的应用不一定所有的应用都会在车机上合适使用。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有大量的手机应用是竖屏,连到横屏界面的时候,没有接口和转化,就会导致画面当中使竖屏的照片直接拉为横屏,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判断和与开发者开发适合不同的车机界面和分辨率的界面,我们会开放这样的标准和接口,使更多的应用者向车机用户、车载用户有针对性的开发应用新的界面,我们希望调动社会的力量,众多开发者的力量帮助车载用户享受到车层面对一些功能应用更好的体验。

举一个例子来说,除了一个竖屏和横屏的关系、分辨率的关系,还有深度交互和浅度交互的关系。车主的驾驶过程中60%的精力注意到前方的道路,即便有需求,也是浅层次的思考,我们允许开发者调用我们车云网的语音识别技术,就像我们在车机上做的车音网的语音直接调取很多的开发者的应用,不希望用户用手操作手机上的应用,而是语音识别就可以直接调取,这个应用和后台的开放标准结合起来以后,可以有一个隐藏的所谓的隐藏界面。我们知道,刚才我讲到苹果的CarPlay,在IOS7.1里面就有这个界面,端口检测到LINK以后,是CarPlay认识的系统,就会调出来,投射到车机上,我们和大家沟通,希望能够调出藏着的界面和交互方式,也调取语音的接口,这是一种方法,保证用户在驾驶过程中的体验的优化。

汽车消费大数据建立在中文分词

海量信息技术 卫明

在会前和大家交换名片的时候,大家说做大数据很火。大数据是非常火的一个领域,但是,作为海量来讲,海量是1999年成立,到现在是15年了。我们的定位是基于大数据的情报服务商。对我们海量来讲,来参加今天的汽车行业的聚会,首先海量本身来讲并不是专业在汽车领域研究的公司。我们这15年以来,更多的专注是中文的语亿、互联网挖掘方面,我们累计几十P的数据的量级。从2007年开始采用云服务的模式。

海量大数据能够为汽车行业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会持续监测消费者的关注是什么,他们更喜欢什么,通过这些数据,主要是做文本数据的挖掘。通过这些数据看数据背后的更真实的信息,反映了什么。最后根据数据更精准的刻画出消费者是什么样的一个群体,特征和分布在哪里。

我们主要是在数据的分析这一块是基于知识网络。海量的产品又叫中文分词,是我们非常有意义的产品,也是业内我们做的是最好的产品,包括微软、网易等等,在最底层的时候都购买我们的分词技术。我们在大数据这一块,也做了重要的工具,就是判定图,是数据挖掘,我本身不是做技术专业的,是经过简单的培训,用可视化的模式和逻辑的模式可以把刚才的数据挖掘的建模的模型表达出来,反映的是中文语意的分词和分析。我们做的报告里面,大概有500多个标签和近1000多个界面。

T行神州长春站现场互动讨论

打造适合车载环境的APP

阿里巴巴数字互娱事业群内容版权战略合作事业部综合渠道中心副总经理李振华

具体的探讨一下如何和整个的车联网领域合作。我们想到的是几方面,一个是千万级的APP,车机预装。这意味着每天有一千多万的UA访问,这意味着你要相当的可靠才可以。大众的用户帮助APP完成测试,还有就是APP定制支持车机操作适配,手机和大屏幕的键指是不一样的,这要重新定义UA和UI的体验。还有就是最后我们思考很久的一个板块,就是以内容作为SDK的输出。为什么我们要花巨大的代价免费的或者是没有代价给合作伙伴。我们想首先第一个从用户需求出发,第二是从产业链出发。如果这个产业没有用是没有用的,但是如果有人用后面可能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希望用户有更好、更时尚的体验。

我们是做平台应用的

高德软件导航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徐联盟

其实我们的A-LINK也是在做手机车机的连接协议。我们做得不够彻底的地方是手机和车机的连接上,没有做UR用户,不用讲我们的A-LINK按照SDL做,实际上从战略上我们可以放弃SDL A-LINK,我们把高德平台定位在做应用的,包括车机端的定制都不是我们的事,为了把这个生态经营好,我们未来都可以参与这样的推动。所以A-LINK加上SDL,加上SDK,我们希望变成和车主深度的包括APP用户,成为我们接下来的阶段,将核心开发者和车主对接的桥梁。我们已经和合作伙伴进行了沟通,大家取得了共鸣,至少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为整个行业建立起基础的通道。如果车厂以及第三方比如专门做D-Link的能力把这个解决掉我们完全不用做这个,我们是做平台应用的。

做好基础系统,打通各种连接

QNX亚太区工程服务总监 梁为瑜

我们看目前整个生态链里面,所谓的CarPlay和安卓AUTO,主要是在手机提供给车载,或者是还没有看到车体上非常好的。传统的很长时间,在车载这一段用的很多,大家知道Windows做过尝试,以前是Link,在车这一块,有Link。还有安卓。互联的话,大家知道,苹果和谷歌在手机的存档,提出了安卓AUTO,影响力比较大,但是现在SDL等等都有。但是从QNX本身来讲的话,是有一定的要求,希望这些协议能够有支持,否则的话不知道怎么样。有的人用苹果,有的人用其他的,这个要尽量的满足。我们希望有一个完整的方案,无论是手机支持还是互联的方案都希望支持。

刚才的问题,当苹果和谷歌进入这个市场,他们为什么进入这个市场,他们想怎么样,我们怎么样对路。为什么苹果和谷歌进来,就是因为有商业价值。为什么有商机,我们传统的行业做的并不好,我们以前一直做单机,一直自己做,非常的孤立,包括内控系统等等。谷歌、苹果他们进来是第一步,主要是通过车载系统控制他们的手机来操作,这是第一步,但是代表开放的方向,就是迫使车载系统尽量的对外开放,开放信息,通过外部的环境使它智能化。因为汽车是传统的行业,大家做事情有时候相对比较保守,像苹果、谷歌这样的公司带来的很新的东西迫使我们不得不改变。对我们QNX来讲,我们怎么样来应对,必须要看到这个问题,把你的系统尽量的做出很好的系统满足市场的需求,怎么样满足需求?比如CarPlay有这样的概念,我们什么时候把CarPlay做出来。这个做出来需要车厂,手机供应商一起来配合。

比如说和苹果,一方面苹果需要走法律程序,他们有商业上的东西,怎么样进行技术的合作,怎么样建立起来,我们没有很深的互动很难做。另外,他们对车机本身是缺乏了解,这也是他们为什么现在走第一步,我们在想,我们QNX在车机做十几年,我们为什么不做,在手机方面我们为什么不能很好的做出来。我们考虑的方法,QNX的方法,我们想和比较知名的有影响力的供应商进行密切的合作,从车机本身的话,我们做一些变动,对安全性,对稳定性,有传统的这样的功能在里面。但是,让这个车的系统更开放是更大的挑战。比如现在互联语音,这车里有噪音,就有降噪的问题,开始没有考虑到噪声的问题,比如用Siri,如果不进行很好的处理,效果就不会很好,但是不是所有的去噪就能够满足要求,不是的,还需要看是不是宽屏的等等,有很多的系统的东西要进行研究,比如在安全性方面,我们一方面对外开放。

另外一方面,车里的控制系统的连接越来越密切。我们需要和控制系统进行联系,我们和数字仪表盘从传统的机械改为数字仪表盘,对信息要求也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更新很多新的东西。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和大家分享更多的信息的事情。讲一个概念很简单,但是要产品化、商业化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从QNX,我们希望一种方案能够进入到市场,真的卖给客户,客户是满意的,你占领这个市场,从长远角度来说,这个协议已经有很多的方案,哪种方案最终能够得到用户的肯定,得到市场的占有率,这是最终的设计。现在有机会,也有挑战,我们希望QNX能够做的很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