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有了时间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0
分享到
解决新车内的空气质量和车内污染问题,日前已成为中国政府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新课题。

解决新车内的空气质量和车内污染问题,日前已成为中国政府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新课题。记者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届环境发展论坛上举办的第二届车内环境发展论坛上欣喜地看到,环保、质监、认证、检验和汽车行业学会、汽车工业协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负责人等,聚集一堂,共同就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研讨,相关专家还透露了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实施时间、车内空气质量与汽车召回等相关信息。

话题一:发布强制性标准修订实施时间表

针对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的制度实施问题,主持制定工作的国家环保部科技司处长裴晓菲首次发布了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据裴晓菲介绍,车内空气质量标准是国家环保部2014年重点修订的标准,目前标准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11月中旬,环保部将会对该标准修订问题进行开题论证,2015年7月将发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2015年9月份之前将完成专家的审议,然后交到环保部进行行政审查。2015年底之前,该标准将正式发布。裴晓菲同时提出,要鼓励车企能够主动地公开其生产销售的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情况。

话题二:汽车行业高度重视车内空气质量问题

在此次论坛上,汽车行业的专家领导都表现出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高度重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提出,国家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制定有益于促进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相关零部件材料的产品质量,有助于提高社会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全面认知,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有利于保证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叶盛基要求,全行业应加强对车内空气质量的重视,把提高车内空气质量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义务和责任。

在论坛上,叶盛基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宣布,将建立车内空气质量控制专业工作委员会,专题研究解决车内空气质量问题。

话题三:新形势下强化车内空气质量提升工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论坛上提出,车内环境的发展问题是当今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我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将大大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速度向质量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车内空气质量好不好,也是检验汽车质量的一个标志。特别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到来的时候,汽车产业面临着轻量化、绿色环保和车联网3个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可以有效地实现人、车、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和绿色发展。付于武强调,加强车内环境污染控制的学术研究是非常重要的,要成为我们汽车产业和谐发展的支撑。

话题四:车内空气质量与汽车召回

在论坛上,质检总局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就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与汽车召回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据陈玉忠介绍,2012年以来,作为汽车产品质量的4大问题之一,质检总局十分关注,对个别较为典型的车内异味问题开展了技术分析,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总结了一些问题,比如:一是车内异味的识别问题,是纯异味还是有毒有害;二是车内空气质量污染源识别问题,是单一个还是多个;三是人身安全的判定问题,包括标准及非标准的;四是如果出现的问题确实涉及人身安全,那就要对问题车辆实施召回。

话题五:加强汽车设计、工艺、材料和监督检测

针对车内空气质量控制问题,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在论坛上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及建议。

宋广生说,一方面要加强对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制度实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迎接强制性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发布实施;另一方面要把汽车行业的关注点转移到怎样才能够解决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方面,根据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来源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在全球化的汽车轻量化发展、绿色环保发展和车联网智能化发展的前提下,建议从汽车的设计制造、工艺流程、内饰材料和零部件3个方面重点进行主动性的污染控制,重点推广车内环境控制新材料。

宋广生同时提出,面对目前新一轮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评价认证活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车内空气质量检测评价认证活动的管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