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推进“公交优先”的新能源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分享到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一直致力推进“公交优先”的新能源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了纯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他认为,“以公带私”是当前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有效手段。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一直致力推进“公交优先”的新能源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了纯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他认为,“以公带私”是当前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有效手段。

公共领域汽车的用油量更大,二氧化碳和尾气的排放更严重。中国拥有120万辆出租车和50万辆公交大巴,数量占全国汽车总量的1.7%,但这些车辆排放的尾气占汽车排放总量的80%,耗油量占总量的33%。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减排效果要更显著。

王传福透露,“给私家车建设充电桩,由于无法掌握车辆实际的充电需求,常常会造成盲目建设,其结果可谓血本无归。我认为,我们不妨紧盯数量庞大的公交市场,率先在公共领域推行,把这一块先做起来。”

由于公交车有着固定的行驶区间和路线,其用电量和充电次数更容易掌控。这样的特征,有利于科学合理地选择充电站的建设。王传福说:“一旦公交领域发展起来,充电设施有了保障,带动新能源私家车发展也就水到渠成了。‘以公带私’,不仅避免了资源浪费,还能够把充电站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此外,王传福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将超过美国;到2020年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增长,而新能源公交车会是一股重要的拉动力。

就在10月22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印发了《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要求2014年至2015年,在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20222辆。其中,北京市8507辆,天津市6000辆,河北省5715辆;到2015年年底,京津冀地区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16%。

政府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再次加码,似乎也证明了“以公带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可行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