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汽车销售捆绑消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4
分享到
销售汽车时捆绑代办上牌、购买保险,是业内由来已久的“潜规则”,为遏制这些捆绑销售行为,广东省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约谈了当地的汽车销售企业。

销售汽车时捆绑代办上牌、购买保险,是业内由来已久的“潜规则”,为遏制这些捆绑销售行为,广东省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约谈了当地的汽车销售企业。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消委会不断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反映某些汽车经销商在事先不告知的情况下,要求购车者若不接受代办上牌、购买保险的条件,就无法享受购车优惠甚至不予售车。虽经媒体多次曝光,但这些汽车经销商的捆绑销售行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面对汽车经销商的违法行为,东莞市消委会发出消费警示,对汽车销售企业的捆绑销售行为进行公开点评,劝喻其停止捆绑销售行为,同时提醒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抵制经营者的捆绑销售行为。

同时,东莞市消委会组织约谈汽车销售企业专项行动,东莞市各级消委会分别以座谈会、集中约谈会或上门约谈企业负责人等多种形式,共约谈汽车销售企业272 家。在约谈行动中,消委会工作人员向企业宣讲《消法》关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关规定,指出车企在售车时未告知便捆绑了上牌费、保险费,并以此作为售车限制条件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涉嫌强买强卖,将面临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严厉处罚。消委会工作人员劝喻汽车销售企业立即停止类似捆绑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和谐的汽车市场。

东莞市消委会还向有关行业协会进行了通报,提请行业协会敦促业内企业自律、规范守法经营。

在约谈行动后,被约谈汽车销售企业都自觉向东莞市消委会递交了守法自律承诺书,表示接受教训,自觉做到守法自律、规范经营。东莞市汽车维修协会正在拟定售车规范流程指引,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据介绍,约谈行动后,东莞市汽车销售企业的捆绑销售行为得到了遏制,消费者对车企捆绑销售的投诉大幅减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