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未来或打破中国人对安全误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数据显示,中国近七成消费者在购车时优先考虑汽车的安全性能。因此,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的丰田一直以来本着“TODAY for TOMOR ROW”的理念,围绕环境、安全、舒适三轴心开展技术开发活动,追求汽车产品的实际安全。

数据显示,中国近七成消费者在购车时优先考虑汽车的安全性能。因此,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的丰田一直以来本着“TODAY for TOMOR ROW”的理念,围绕环境、安全、舒适三轴心开展技术开发活动,追求汽车产品的实际安全。而在丰田专业人士看来,汽车安全是一个综合概念,绝非简单的钢板厚度与气囊个数这样简单。丰田车的安全品质关键在于丰田独有的GOA车身专利设计技术。

而中国的消费者更多是一些感性的认知来看待汽车安全这个问题,笔者常会收到粉丝、网友关于德系车和日系车安全方面的提问,“他们通常认为日系车钢板薄”。有的人会说,用手去按日系车的发动机盖、车门、翼子板等部位,“一按一个坑”。

安全性不如德系车,这是很多人对日系车有偏见的最重要根源。最大流言区就在网络,因为网友问题都是一样的,当德系和日系差不多级别的车相撞,受伤的为什么往往是日系车?当交通事故现场照片常常在网上流传,很多人便形成一种观念:“日系车钢板薄,不经撞,不安全。”消费者存在这样一种观念:德系车侧重车辆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通过性,车身钢板厚,抗变形性好。德系车在与其它车相撞时产生的变形量小,能充分保证内部乘员的生存空间。而日系车却经常容易撞变形的现象让消费者久而久之形成了对日系车“安全性”的不信任。

在这波说教日系安全问题的车型,首当其冲又是丰田车,这就回到丰田车怎么看待安全这个观点。在TMEC,可以到大量的碰撞试验车体,很多试验都证明了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是当车体变形的情况并不能说明日系车不安全,拿丰田的车来举例,丰田采用的GOA全球优质测评体系来验证车身安全性,保证驾驶舱的安全性,A柱、B柱、C柱保证不变形,但允许其他部位变形,例如引擎盖和后备厢。因为在发生碰撞时,变形能够快速吸收能量,保证驾驶舱内驾乘人员的安全。

其实也是全球最核心最主流的安全认知,车子的安全性并不是比硬度,汽车安全首先考虑的是保护驾驶人员、行人和对方车辆人员的安全。发生变形,并不是丰田汽车偷工减料和材料的标准低,这本身就是丰田安全设计理念的一部分。数据是可以清晰的表明的,当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车身约占汽车总质量的30%,空载情况下,约70%的油耗用在车身质量上。省能源,提高安全系数,ULSAB(ULTRA LIGHT STEEL BODY AUTO)一直就是日本汽车产业的志向。强度高,厚度薄,又能吸收碰撞能量的高张力钢板是制造ULSAB的理想材料。1999年时,汽车用钢板只有20% HiTen,而到现在,这个比例已经发展到50%了。

对此,几乎全国所有的媒体人士认为,虽然很多人热衷于购买铁皮厚、自重大的德系车,但在世界范围内,丰田车倡导的轿车轻量化车身才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

当然话说回来,这是废话,所谓新材料,不就是强度更高,重量更轻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