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车市场上演“群雄逐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05
分享到
中高级车对汽车企业的发展具有标杆意义,其销量往往决定了汽车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未来,中高级车的竞争不仅是产品技术的竞争,更是产品性能、质量保证、服务配套等全价值链的竞争,这需要车企打造一个更强大的体系加以支撑

中高级车对汽车企业的发展具有标杆意义,其销量往往决定了汽车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未来,中高级车的竞争不仅是产品技术的竞争,更是产品性能、质量保证、服务配套等全价值链的竞争,这需要车企打造一个更强大的体系加以支撑——

2月2日,全新第九代索纳塔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下线并启动全国预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表示,“作为一款战略车型,第九代索纳塔代表了北京现代最高技术水准,我们对其在市场表现充满期待。”

此前,广汽丰田推出了全新凯美瑞,东风标致在北京举行了全新标致508上市活动,广汽乘用车公司则在广州举行了传祺GA6全国上市发布会。而吉利也表示,今年将推出其国际化团队打造的首款中高级车博瑞GC9。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众多强手、新手鱼贯而出,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所谓中高级轿车,一般指的是B级轿车,车身4.8米左右,轴距2.8米左右,价位在12万元至25万元之间,或略高一些。”据业内资深专家张毅介绍,长期以来,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以日系的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和东风日产天籁呈“三足鼎立”之势;近年来由于上海大众新帕萨特、一汽大众新迈腾、北京现代名图及第八代索纳塔、长安福特蒙迪欧的快速崛起,中高级车市场已变成了“群雄逐鹿”。

“群雄”为何“逐鹿”中高级车市场?“虽然以B级轿车为主的中高级车不足轿车市场份额20%,但这里集中了绝大多数合资品牌的主力车型和部分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不仅近年来产销增长较快,也是单车利润较高的汽车细分市场。”张毅表示,一旦站稳中高级车市场,上可探豪华车份额,下可保中低端规模,故业界有 “得中高级车市者得天下”的说法。

“更重要的是,中高级车对汽车品牌的提升具有标杆意义。”刘智丰表示,如果一款中高级车每月销量能够稳定在5000辆以上,则代表该品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处于主流区间,否则该品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将被削弱。“从这个角度看,第九代索纳塔上市,不仅意味着要在中高级车市场赢得一定份额,更肩负着企业品牌向上二次突破的重任。”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中高级轿车销售192.96万辆,同比增长4.0%,虽远低于乘用车中的SUV和MPV的增幅,但仍明显高于轿车市场整体上升幅度。“随着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国内消费者在轿车的选购上更倾向于中高级车,这就为中高级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国际市场调查咨询机构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说。

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趋势,包括合资和自主在内的国内车企纷纷加快了产品升级步伐。“4年前北京现代就着力打造中高级车和SUV产品,其间先后推出第八代索纳塔、名图等多款中高级车。去年,这两款中高级车销量就接近19万辆。”刘智丰说。而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告诉记者,作为吉利自主研发的首款中高级车,博瑞 GC9将在今年3月上市,单车售价有望突破20万元的“天花板”。

专家指出,未来中高级车的竞争不仅是产品技术的竞争,更是从产品性能的先进性到质量保证的可靠性,以及服务周到的便利性等全价值链的竞争,显然这更需要车企打造强大的体系加以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