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年底南北贯通

发布时间:2015-08-2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的“里程悲”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罪魁祸首,但随着京津冀等区域陆续发布建设规划,充电桩国标也即将发布,这一瓶颈或将解决。

新能源汽车的“里程悲”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罪魁祸首,但随着京津冀等区域陆续发布建设规划,充电桩国标也即将发布,这一瓶颈或将解决。

特斯拉[微博]的超级充电桩计划在政策的推动下,也有新的进展,年底的南北贯通将带动新一轮充电桩网络的完善。

政策频繁发力

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瓶颈一直是车主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但随着各项政策的推出,这一难题或将解决。

7月30日,京津冀三地出台了《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统筹协调充电网络构建。到2020年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的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网络。

据三地发改委介绍,联合行动将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在规划、政策、标准、建设以及产业这五方面实现协调同步。

据了解,今年三地将率先完成京津冀区域内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连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

2016年至2017年,将全面推进京津冀区域内G3京台、G5京昆、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并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主干网络的辐射带动下,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区域充电设施建设。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建成超过1万根充电桩,《行动计划》将有效地缓解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车主的“里程焦虑”。

同时,据了解,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此外,包括《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均有望于近期出台。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好,政策的陆续发布对于行业来讲是巨大的推动,在这双重利好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的发展。”特斯拉工作人员兰启昌说。

但遗憾的是,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因兼容性问题,暂时无法与其他车型共享。据兰启昌介绍,目前特斯拉内部正在就充电桩国标问题进行探讨,预计将于近期对兼容性进行调整。

年底南北贯通

特斯拉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着力其超级充电桩计划。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全国百余座城市及地区建成数百个超级充电桩和14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已经在国内部署了6大城市片区以及一个旅游片区。大长江片区将在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9大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到了扬州、南通和温州等6个城市。形成的充电网络将达到近40万平方公里,这一数据超过了德国的国土面积。

作为“心脏”部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已经覆盖了北京-天津-邯郸的路线,在此基础上,今年还将打通北京-石家庄-邯郸-郑州的超充线路,总里程近750公里,使京津冀这个“心脏位置”成为一个直通华西、华东,并不断向全国延伸的核心。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网络还覆盖北戴河、嵩山少林寺[微博]、龙门石窟以及黄山等旅游景区。

“根据我们的计划,今年年底,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将实现从中国最北端到最南端的无缝对接,届时,特斯拉车主可以根据车控电脑的提示,一路无碍地从哈尔滨沿途开到深圳。”兰启昌说,“现在包括成都、西安等中西部地区超级充电桩也已安装完毕,东西部的贯通也将会实现。”

完成新能源闭环

今年5月,特斯拉发布了一款新产品——能量墙,被业内称为新能源汽车闭环上最重要的一节。

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仍以电力直充为主,对电力企业的依赖无法摆脱。这款产品的问世,则让车主有了“自主制电”的余地。

特斯拉能量墙实际上是一个能量“储存包”,它可以通过太阳能在电力需求低谷的时候充电,在需求高峰时段输出电能,并将过剩的太阳能发电储存起来。

上海金融学院阮一峰认为,特斯拉能量墙的真正前景在于分布式发电,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电力短缺或者不稳定地区的用电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家庭可以采用太阳能或风能发电作为补充,那么就能真正地派上用场。”

阮一峰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一个家庭平均每天用电20度,一个月是600度,根据上海的价格,一年的电费大约6600元。现在,这个家庭建立一个“家庭电厂”,采用的设备是10千瓦光伏板和两块能量墙,总投资大概在12万元。从此,不仅不用付电费,还能从政府拿太阳能发电的补贴,一年七八千元。如果自用有余,可以把多余的电卖给电网,就又多一笔卖电的收入。这样算下来,一年的收益至少就是1.5万元,不超过8年就可以收回投资。

但兰启昌表示,尽管能量墙能够让特斯拉实现真正的新能源完全闭环,但它还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特斯拉能量墙在美国上市不到一周就预订了3.8万个,但是大多数的预订者均来自容易遭受自然灾害袭击的地方或者电能不稳定的地方,使用者会把它当做一种很好的补充。”

同时,兰启昌还表示,能量墙暂时并不会登陆中国市场,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还有待考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