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这不是CES 但这些你却不可错过

文章来源:车云 发布时间:2015-11-27
分享到
今年广州车展的主题是“新科技、新生活”,但是如果你是极客一族,或者是科技达人,亦或是长期关注汽车智能科技创新的专业人士,就请不要对它有较高期待,毕竟这里不是CES。

今年广州车展的主题是“新科技、新生活”,但是如果你是极客一族,或者是科技达人,亦或是长期关注汽车智能科技创新的专业人士,就请不要对它有较高期待,毕竟这里不是CES。广州车展或许会难逃“喧嚣狂欢”的文化旧疾,但从创新的角度来看,与六个月前在上海首秀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所呈现的带有“自娱自乐”性质的华丽科技炫酷SHOW不同,这个舞台上的主角们秀的更多还是如何“接地气”。

这似乎也是一个无奈之举,打个比方吧,如果说北京、上海车展是车展品牌中的宝马、奔驰,那么CES更像是特斯拉、苹果和乐视的结合体,而此时云集各路媒体的广州更像是类似丰田这样的大众化品牌,借力广州发达的汽车工业以及年底前国内新车最后一次亮相宣传的机会,抛出明年车市新走势的绣球,买车卖车的意图尤其明显。

也正因为如此,从智能化、互联化、电气化的科技创新角度来看,今年的广州车展在参与方中依然存在一个先天不足,那就是大的零部件供应商的继续缺席。车云菌此前先后与哈曼、大陆、博世、德尔福等供应商进行了接触,他们都明确表示不参会。而从北京、上海车展以及CES的过往经验来看,零部件企业往往会在车载互联技术、安全与自动化技术以及动力技术三个大方向上发布不少技术新方案,看来我们也只能期待接下它们在明年底特律车展和CES上的动作了。

不过你也不要过于失望,回归到本届广州车展本身,它的实质地位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至少还有以下几大看点:

第一,零星冒头的新智能科技,普及指数究竟有多高?

在历届车展有关新车要素的组成中,最能够引起菌菌们关注和兴奋的莫过于各大创新科技了。经过车云菌对所有首发新车、换代改款车型、概念车的技术梳理,我们还是发现了一些小亮点,比如手势控制技术、智能大灯技术、遥控驾驶、新智能移动功能等,相关的技术细节评估报告,车云菌也会在接下来的内容中跟大家做进一步的详细探讨。

第二,新能源车被格外照顾,可技术路线之争仍然绕不开。

车展日前夕,在江淮爆出国内首款纯电动SUV新闻后,自主品牌代表的吉利汽车也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其中写明要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总销量 90%以上,不过技术路线上采取的是“三条腿”走路。反观德系和日系,则依然分别走的是插电混合和常规油电混动,目前涌现出来的插电混动德系代表有奔驰 S500eL和C350eL、宝马的X5以及沃尔沃XC90。

第三,SUV密集投放,小型与豪华市场各有搅局者。

目前包括大众、东风雷诺、英菲尼迪、北汽在内的众多车企纷纷摆出了发力SUV的姿态,一方面是小型SUV比较抢眼,尤其是自主品牌中诸如北汽绅宝 X25,长安CS15、东风风神AX3等,纷纷发力车联网与智能互联技术;另一方面,奔驰GLC的上市,将掀起中型豪华SUV新一轮竞争,加之此前上市的路虎发现神行,奥迪Q5还能否一枝独秀将成为新的看点。

第四,轻量化,轻量化,还是轻量化。

新车实现轻量化如今已不是一条新闻,但是轻量化的创新革命一直在继续。此次车展透露出来的一个方向是,传统意义上的车身材质的轻量化已经开始向设计平台本身、发动机、传动系统再到内饰甚至座椅全方位转移了,而且轿车、SUV都有这个趋势。大到奥迪Q7、宝马7系,小到威朗轿跑,轻量化都成为了新的技术潮流。

第五,已经憋不住了,互联网公司除了渗透,密谋独立也很可怕。

虽然前期曝出的参展互联网公司数量不及上海车展,但阿里、乐视、腾讯、百度等大咖依旧不会缺席。目前,苹果、百度、腾讯等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能与车企产品产生更进一步化学反应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乐视已经在北汽展台憋出了大招。而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更可怕的消息是,以乐视、蔚来汽车、车和家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尝试真正独立造车,即便汽车主机厂过去百年在底盘、生产线、四大工艺以及总装上的工艺水准仍然是道天然屏障,可是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传统主机厂只有更快速的的推进自我变革了。

写到这里,天已微微亮啦,车云菌的心情却更加紧张。从此刻开始,广州车展就要正式拉开帷幕了,一切已知的,未知的,都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逐渐揭晓。最后再奉告各位,摆正心态去面对这场“狂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