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

作者:青春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10
分享到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了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这是中汽中心继C-NCAP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更是我国首次在汽车生态方面制定标准,旨在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的生态化绿色发展,引导汽车绿色消费。

据悉,C-ECAP采用了严格、规范的评价体系。以车内空气质量的检验为例,送检的空气样本必须采样自下线后28-33天之内的新车,测量的指标则全面涵盖了苯、苯乙烯、甲醛、乙醛等各类挥发物。同时,样车的选择要通过独立第三方采用科学方法进行抽样,每款参评车型均抽取了三辆样本车。

C-ECAP第一批评价的4款车型、12辆评价样车,从今年7月1日正式受理申请以来至10月30日结束,共完成了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排放、油耗试验。

评价结果显示,四款车中,上海大众凌渡、上海大众明锐和广汽本田锋范三款车型获得金牌,上汽通用科鲁兹获得银牌。

 

据官方介绍,C-ECA评价指标由基础指标和加分指标构成,综合分数满分为105分。其中基础指标(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满分为100分,加分指标(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报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和零部件生命周期评价报告)满分为5分。

对于生态设计的理解,目前业界普遍是产品设计开发阶段,为了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风险。生态设计的目标是尽量采用清洁能源和循环发展等方式,使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大化、污染物排放量最小化。

我国汽车产业一直是粗放式发展,主要依靠要素投入,但结果却是沉重的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代价。水、土、大气的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甚至肆虐的雾霾天气也与此不无关系。

中国每年大约报废汽车800万辆,专家到2020年预计报废量达1400万辆,意味着钢材回收量在2000万吨,一方面报废车辆占地面积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另一方面汽车报废所形成的污染将带来灾难性的危害,因此汽车生态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认为,生态设计与住房装修类似,首先要进行概念设计,在整体风格的设计上,使自然地理环境与人文、历史紧密联系;第二步进行功能设计,考虑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以及生态子系统之间的响应和反馈功能,把握好人在环境中的位置和体验;第三步才是装饰设计,把整体布局做得精、巧、美,赋予一定的人文、艺术因素。

汽车企业更是应该从源头就系统的考虑原材料选用、制造、生产、使用、处理等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尽可能地使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实现对能源、环境、驾乘人员健康的保护。

据介绍,C-ECAP的评价规程的各项指标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标准也将持续提升。目前,C-ECAP评价的覆盖范围限于传统能源车,未来将适时把新能源车纳入评价范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