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牵手国机汽车,又一巨无霸诞生?

发布时间:2016-06-01
分享到
5月30日晚,国机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阿里汽车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销售与服务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开创“互联网 ”时代汽车销售与服务的新模式。

5月30日晚,国机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阿里汽车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销售与服务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开创“互联网 ”时代汽车销售与服务的新模式。

以下是公告内容: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与阿里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履约的重大风险及不确定性:本协议仅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指导和基础性文件,具体合作方式、合作项目另行商议和约定。本协议的执行情

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上市公司当年业绩的影响:本协议为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一、框架协议签订的基本情况

2016年5月30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受阿里巴巴集团委托的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汽车电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

将在汽车销售与服务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地位,共同打造服务于汽车生产企业及其授权经销商以及消费者的全新销售与服务模式,探索多个合作项目。

二、框架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作为业内唯一的多品牌汽车综合贸易服务商,在行业资源、品牌影响力、业务运作、资金融通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阿里汽车事业部作为全球最大电子商

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汽车事业部,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公司线下服务优势,结合阿里汽车提供的流量支持、政策支持、车码头服务网络和村淘网络支持,在整车特卖、融资租赁、零部件、交车网络、汽车物流领域逐步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开创互联网时代汽车销售与服务的新模式。

1、整车特卖——充分发挥公司车源优势、资金优势、线下服务优势,结合阿里汽车提供的流量支持、政策支持、车码头服务网络和村淘网络支持,加快线上整车销售业务,探索全新汽车销售模式。

2、融资租赁——充分发挥公司在经营性租赁、融资租赁、车源采购、线下网络、服务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及阿里汽车平台优势、流量优势、风控优势,共同开发集汽车租赁、租后服务、二手车交易等环节于一体的全新“租购通”产品,并在阿里汽车平台上面向全国推广。

3、零部件——充分发挥公司的央企品牌优势和多年来在零部件制造、销售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优势、产品优势,结合阿里汽车零部件销售平台提供的流量支持、政策支持,通过2B扩大销量,通过2C提升品牌,打造公司自己的汽车零部件品牌。

4、交车网络——在整车特卖项目逐步成熟的基础上,以服务公司自身整车特卖车辆为基础,也将加快布局线下交车及服务网络。

5、汽车物流——充分发挥公司在传统汽车物流管理领域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与菜鸟物流平台相结合,共同打造服务于阿里汽车平台上所有商家和客户的汽车物流管理服务平台。

三、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合作协议的签署对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本合作协议的签署,可充分发挥公司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多年经验和优势,与阿里汽车在

“互联网 ”平台、大数据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公司业务创新发展。本次战略合作,是汽车经销行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阿里汽车的首度战略合作,将激活汽车行业的跨界创新和转型发展,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及线上线下的融合,为“互联网+汽车服务贸易”提供全新样本。

四、风险提示

本协议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合作项目以具体合同为准。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5月31日

针对此次合作,国机汽车董事长丁宏祥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国机汽车在中国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已有20多年的经验,阿里汽车则在 ‘互联网 ’平台、大数据等方面优势明显,双方将在整车特卖、融资租赁、零部件、交车网络和汽车物流等诸多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机汽车”)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大型汽车综合服务企业,2015年在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排名第二。公司旗下拥有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中进汽贸服务有限公司等知名的汽车贸易及服务企业。业务范围涵盖进口汽车的批发及贸易服务、汽车零售、汽车租赁、汽车金融、整车及零部件出口贸易、车联网及电子商务等汽车贸易服务。

阿里汽车事业部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整合汽车相关业务的事业部。它以车主为中心,整合阿里集团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业务以及数千万车主汇聚的平台优势,协同汽车生态产业链各合作方,通过无线业务场景,向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条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

本次战略合作,是汽车经销行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与阿里汽车的首度战略合作。双方强强联手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又会衍生出一个怎样的巨无霸?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