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十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绽放上海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2-18
分享到
今年年会仍有近30 场精彩的前沿技术演讲,热点话题包括汽车平台、自动驾驶、驾驶辅助系统、动力总成系统仿真、电驱动系统、ADAS 系统、网络安全、轻型材料及电动汽车轻量化设计等,300 多位业界人士再次相聚上海。

2017 年11 月28 日,2017( 第十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在上海再次盛大举行。今年年会仍有近30 场精彩的前沿技术演讲,热点话题包括汽车平台、自动驾驶、驾驶辅助系统、动力总成系统仿真、电驱动系统、ADAS 系统、网络安全、轻型材料及电动汽车轻量化设计等,300 多位业界人士再次相聚上海。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Voge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ika)、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SINOMACHINT)、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Messe Frankfurt) 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协办,自2008 年至今,年会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一直备受业界专业人士关注和好评,今年的第十届会议再次为业界带来了一场汽车技术的盛宴。
今年的年会仍设有主论坛和三个专题分论坛:主论坛重点探讨了电气化、自动驾驶、轻量化等趋势性行业话题;三个专题分论坛分别是动力总成、智能网联和汽车轻量化。演讲专家分别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绿驰汽车、里卡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同济大学、西门子工业软件、华为、罗森伯格、诺贝丽斯、博禄和陶氏化学等。
新能源汽车方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Maximilian Schwalm 教授的《电气化交通——电动汽车及合理充电网络的重要需求》、北汽嘉庆(重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詹文章博士的《纯电驱动系统技术——打造BEV/PHEV/REEV/FCV共用平台》等重量级的技术报告,都颇具吸引力!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ADAS 高级专家Christian Burkard 先生的演讲《车辆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CAVs)的技术准备——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智能网联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涛博士的报告《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评价技术及未来挑战》等,都同样非常值得聆听!
轻量化方面, 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轻量化设计高级专家Alexander Busse 先生的《汽车轻量化——有效技术战略的整体评价》,绿驰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石磊博士的《基于模块化多材料空间框架(M3—SF)技术的电动车车身轻量化设计》等,也都是含金量极高的技术分享。 
更多详情见AI汽车网专题报道: auto.jgvogel.cn。

IAC

电气移动性 —— 电动汽车现状及建立适当充电网络的重要需求
欧洲的电气移动性当前面临根本性挑战。电动汽车概念技术成熟度已经相当高,但是,为消费者服务的合适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仍然必须予以回答。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在车辆规模化细分市场部分,电气移动性计划中的扩展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在德国,已经有人提出不同倡议,建设全国性快速充电网络。关键问题是一个适当的和全国性的快速充电设施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以及那样的设施在全国水平上应该如何有效地予以计划。在名为SLAM的研究项目里,在亚堔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ika)的领导下,开发出来一套供公众使用的规划工具。这款工具可让计划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能够寻找潜在的地方以及在他们现有的计划之中将这些地理位置包括进去。

用于车辆互联和自动驾驶功能开发的工具链
演讲概述开发工具链的组成部分,提供了与可控现场测试环境CERM和公共道路上的测试场地有关的正在进行之中的研究活动和将来的一些研究活动,包括与轨道元素设计以及与IT基础设施相关的测试环境的要求;另外,本研究中还介绍和探讨了使用案例以及与测试环境互动的网联和自动驾驶功能等。最后,在本演讲结束之前,还对未来的活动及研究需要进行了展望。

epsilon——创新轻量化车身结构的小型电动汽车概念 
演讲介绍了一整套的开发方法,提出了总体车辆开发的框架条件。关注重点是效率和安全,提出了全面综合的轻量设计方法,包括几何形状和概念方面的工具手段以及材料轻量化的设计等。根据这种轻量化方法,设计出一款 CFRP-Al-space-frame车身,并对总体车辆模拟仿真的情况,就欧洲新车评价规程中关于安全的要求进行了分析。有限元法(FEM)是对车辆概念被动安全进行分析的工具。除了动态模拟仿真之外,为了达到600 kg的目标质量, epsilon概念还被置于连续不断的重量管理之中。静态模拟仿真显示出车辆具有非常良好的抗弯和抗扭转刚性以及非常良好的轻量化质量指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