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助力汽车工业智能发展

作者:傅岩 发布时间:2019-06-19
分享到
齐二机床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齐二机床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制造板块,已跻身于世界大型重载数控冲压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水平的前列,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为改变大重型冲压设备的国内外市场格局,从而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提供了保障。

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牢牢把握发展契机,加大基础产能建设,建造新的生产基地,购置新的全自动冲压生产线,以提高自动化生产能力,响应国家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工业化进程的号召。与此同时,随着国内汽车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车身覆盖件的造型日益复杂化,从而要求不断优化钣金冲压成形工艺,提高金属成形设备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新车型的不断升级换代,也推动了钣金成形从单一的大批量冲压生产向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转型,适合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高速、高效冲压设备正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

目前,广为国际知名汽车企业首选的全自动高效多工位冲压生产线,适用于钣金件和结构件的冲压生产,包括纵梁在内的重型结构件,均可在大吨位的多工位压力机上成形。整条生产线采取全封闭自动化的生产方式,有效地缩短了换模、调模时间,提高了冲压工序的适应性和实用性。

因此,作为汽车工业的重要装备之一,多工位全自动冲压生产线代表了当前国际冲压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符合汽车行业向智能工厂方向发展的要求,与其他冲压方式相比,具有自动、高效、复合化以及制件质量高且稳定等众多优势,是目前国内外汽车厂商及汽车零部件配套商优选的设备。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国外进口设备技术复杂,价格高昂,制造调试周期长,限制了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应用。据估算,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汽车行业将需要大量价格适中的高性能多工位压力机。因此,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势在必行。

TDL-4 3200型、TDL-4 2500型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研制成功

2009年,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提出了“开发汽车行业需要的关键高精密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的要求。借此东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齐二机床”)牵头承担了“大型多工位压力机自动化线”课题,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燕山大学共同完成了课题研制任务。2014年,课题研制的TDL-4 3200型、TDL-4 2500型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在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召开现场演示会,在同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4年,TDL-4 3200型、TDL-4 2500型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在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的现场演示

其中,TDL-4 2500型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主要用于汽车薄板冲压零件的全自动高效加工,包括板料拆垛系统、上料系统、板料喷油系统、多工位压力机主机以及高速电子三坐标传送系统和下料系统等,可代替由4~6台压力机组成的冲压生产线。压力机主机台面尺寸7500mm×2600mm,冲压节拍最高可达25次/min,可实现2500t的满负荷运行。该生产线工作台面大,冲压范围广,功能齐全,集成了数控、通信、传感、液压与气动以及机构分析与优化等高端技术,如:压力机多连杆杆系参数化设计技术、矢量控制伺服运动代替机械凸轮传动技术、送料与压机同步控制技术、送料过程故障监测技术、自动对接技术、重载高速液压与润滑技术、重载机械失效分析技术、抗偏载能力设计分析技术、数控液压垫应用技术,以及在线清洗、涂油应用技术,自动上下料装置、自动化传送装置和多工位单元集成技术及重型设备制造技术等。

2500t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自在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成功投产以来,一直用于汽车覆盖件的冲压生产,尤其满足了中小型部件的大批量连续加工,生产节拍最高达25次/min,日平均冲次在20000件左右,零件抽检合格率98%以上,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满足了我国汽车行业对高档次冲压装备的迫切需求。目前该课题已通过验收。

生产线TDL-4 2500型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

三坐标系统
伺服三坐标传送系统

生产线下料工序生产线下料工序

与此同时,齐二机床世界首创的多功能全自动冲压设备——TDL-4 3200型多工位压力机自动冲压生产线也成功投入使用。该机配备板料输送和纵梁输送双物料传送系统,能够加工单双料片、单双工件、薄厚板料和中小件大梁板料等各种物料。其主机台面尺寸7500mm×2600mm (左右×前后),生产节拍高,冲压车身覆盖件最高可达25次/min,冲压大梁件最高可达10次/min。

生产线TDL-4 3200型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

交互操作
自动化系统人机交互操作

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评价说:“3200t和2500t多工位压力机生产线项目的成功研制,对于推动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国内多工位压力机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齐二机床的长期合作伙伴,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早于2003年就向齐二机床购买了2台1000t的冲压生产线和2台800t的机械压力机,加上目前的多工位压力机生产线,令该公司的生产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集制造经验与成本优势于一体。

随着齐二机床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投入市场并成功应用,已为用户持续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市场反响良好。2017年,北京博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向齐二机床订购了一条2500t的多工位生产线和一条800t的自动化落料生产线,除此之外,冲压行业市场的其他合作意向也源源不断。

齐二机床多工位自动冲压生产线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齐二机床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制造板块,已跻身于世界大型重载数控冲压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水平的前列,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为改变大重型冲压设备的国内外市场格局,从而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备提供了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