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轻量化研究

作者:任俊楠,查朦(南通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文章来源:《汽车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0-03-29
分享到
鉴于当前环境和能源问题,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十分必要。动力系统作为纯电动汽车中的重要机构,对其进行轻量化研究可有效减少能耗,提高行驶续航能力,对改善环境污染、节约能源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动力系统中的电池、电池包及电驱传动总成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从结构优化和新材料选用两方面进行分析。
轻量化研究方法及意义


为应对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发展纯电动汽车是实现我国环境保、能源安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纯电动车电池储能低、续航能力差的短板制约其大范围普及,因此对电动汽车轻量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轻量化不单是减轻零部件质量,而是在保证性能前提下的优化。有数据统计,电动汽车每减轻1kg,每100km能耗可降低5-10W· h。


目前实现轻量化的方法见图1,本文从结构和材料两方面对动力系统轻量化进行研究。

2
电池选用及电池包设计


电池质量约占整车的1/3,它的引入使得整车质量大幅增加,同时动力电池的比燃料较燃油小很多,使得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远不如传统汽车。合理的电池选用及排布,既有效减轻质量,又可装载更多电池以提升续航能力。


2.1 电池类型


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类型主要有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


铅酸电池采用金属铅作为电极材料,虽成本较低,但质量和体积较大,比能量低,且易受侵蚀,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正逐步被取代。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作为现今主流,都具有更高的比功率,较长的使用寿命。其中锂离子电池重量轻、能量密度高、无污染、无记忆性,但其造价成本高,安全性能较差。而镍氢电池电压平台较低、能量密度小,在高、低温时存在比功率下降的问题,若要满足纯电汽车的要求,需成倍增加电池包体积,占据大量空间。通过对比电池的性能指标发现锂离子电池更具优势,所以在主流电动汽车上使用较多。


图1 汽车轻量化技术方法


2.2 电池包设计要求


电池包包含串联(并联)的多电池单体组成的电池模组、电池热管理器及电池安全BMS 模块等。电池包的设计应具有良好的刚度、强度、散热性、绝缘性、防水性等特点。


2.3 电池的布置


从整车驱动形式、行驶安全性、空间使用率等方面考虑,目前主流的电池布置采用整体式布置,安装在车身底板下端。整体式布置将所有电池组集中安装,利于电池与电池连接及清晰紧凑的导线布置。安装在车身底部下方,可有效利用空间,更好的保护电池组,提升碰撞安全性;同时也降低了整车重心,提高整车操纵稳定性和平顺性。


3
基于结构性能的轻量化分析


3.1 电池包结构分析


结合电池包的设计要求及行车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对电池包结构进行分析。电池包顶盖用来遮盖箱体并防止外部杂质进入,通过螺栓与箱体连接,其受力较小,可在设计中对顶盖板材厚度进行优化。边缘采用圆整过渡,有利螺栓与箱体的紧密连接,并可避免应力集中及大平面共振。箱体主要保证电池组的定位,其内部支架、罩盖可有效控制电池组与箱体周围的碰撞,影响箱体及电池组的寿命。在进行箱体轻量化时,采用形状优化、拓扑优化,通过分析可知底板需使用加强筋,来加强底板刚度。箱体底部设计纵横梁,通过受力分析计算,确定纵横梁的结构、尺寸等,固定安装后增加车身的承载强度。


3.2 电驱传动总成分析


传动总成主要包括驱动电机、减速器及传动轴等。设计电机时,为减轻转子质量,采用空心轴代替实心轴,或对转子铁心开孔来达到目的。利用CAE技术,首先使用三维软件对传动总成建模,对壳体采用薄壁化、结构紧凑化、部分结构中空化等方式,然后对模型进行网格划分建立有限元模型,再进行静力性能及动态性能的分析及优化,达到轻量化设计目标。


传动总成正朝着高功率密度电机、电力电子集成和电机传动一体集成的方向发展,高功率密度意味增加单位体积的电容量。研究表明,当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400W·h/ kg时,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628Km,基本解决了电动汽车续航不足的问题。同时电机与变速箱的集成设计,使结构更加紧凑,减小尺寸,降低质量。


4
基于新材料的轻量化分析


传统的电池包壳体材料主要是钢板焊接而成,再在表面进行喷涂处理来满足性能需求,减速器壳体主要是铸铁。随着新材料的出现及工艺技术的成熟,轻质材料的使用成为轻量化的重要途径。


4.1 高强度钢


钢材作为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原材料,具有结构强度高、散热性能好等优点,但质量过大增加能耗。而高强度钢具有更高的强度,在使用中可减薄零部件的厚度。2016年4月,由NanoSteel和Ak钢铁公司联合开发的新一代高强度钢已交付通用汽车进行初期测试,它结合高强度与延展性,在达到1200Mpa抗拉强度时也拥有50%的延伸率,克服了传统钢板两者不能兼顾的弊端。利用高强度特性可设计出更薄更轻的部件,而高延伸性易于加工,部件的生产无需投入高昂的加工技术、培训等额外资金。


4.2 铝合金


铝合金材料是替代钢板的首选,在汽车上已得到广泛使用,其具有质量轻、热稳定性好、易成形等优点,在相同机械性能下大大减轻零部件质量。同时铝合金的动力电池包壳可一次拉伸成形,省去盒底焊接工艺,避免焊接时焊缝质量下降等问题。


4.3 SMC复合材料


SMC复合材料主要由专用纱、不饱和树脂、低收缩添加剂、填料和各种助剂组成[4]。具有质量轻、高强度、绝佳的电绝缘性,很好的耐化学腐蚀性、工程设计的自由性、灵活性等都是其入选电池箱材料的重要保证。数据显示,自重35k公斤的SMC材料外壳可承载340kg的电池,比金属箱体重量约轻35%,并且该箱体能承受10倍重力加速度的撞击。


4.4 碳纤增强复合材料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是解决汽车轻量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其与金属材料相比,质量更轻、耐冲击性能好,密封性好,质量只有铝的一半,已成为传统金属材质电池箱体的理想替代品。


5
总结


本文结合纯电动汽车的不足,以动力系统为研究对象,分别对电池、电池包、电驱动系统进行了分析,从结构设计优化及新材料的应用角度来实现轻量化,通过CAE分析可进一步验证轻量化后的产品性能,保证其可靠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