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开创未来智慧出行

——访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作者:文二霞 龚淑娟 发布时间:2020-09-22
分享到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下,“新四化”的跨界融合正在重塑汽车产业和交通出行,以满足人们未来智慧出行的驾乘体验需求。科技公司大陆集团着眼于长期发展,致力于先进汽车技术及交通出行解决方案的创新与应用,通过创新科技打造“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助力智慧出行的实现。

当今社会,是一个注重用户体验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切身感受,与此同时,人们对新技术的追求和功能期待也远超以往任何时候。

在每日的交通出行中,人们对驾乘体验的要求同样越来越高,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更经济……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下包括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在内的中国汽车“新四化”的跨界融合正在重塑汽车产业和交通出行,以满足人们未来智慧出行的驾乘体验需求。

围绕汽车“新四化”,科技公司大陆集团着眼于长期发展,在研发、生产以及服务等多方面全面布局,致力于先进汽车技术及交通出行解决方案的创新与应用,积极推动智慧出行的快速发展。

近日,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程采访了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深入探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之中,大陆集团如何通过创新科技打造“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助力智慧出行的实现,并共同展望智慧出行的未来。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智慧出行的新图景

今年,为重振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我国政府做出了“新基建”的战略部署,其中不仅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包括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还包括智慧城市和智慧出行的建设,助力产业升级,激发中国经济新动能

智慧城市的发展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智慧出行是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汤恩先生表示:“随着城市化发展和出行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无论个人出行还是共享出行,无论市内出行还是城际出行,如何避免拥堵、提高出行效率、优化出行成本并减少交通事故,成为了整个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智慧出行’旨在为人们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和更舒适的出行服务,满足人们对未来出行的多维需求。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包括‘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可有效应对当前社会普遍面临的这些问题。

的确,正如汤恩先生所说,智慧出行不仅需要“聪明的车”,而且依赖“智慧的路”,要实现这一切,需要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作为支撑,在人、车、路、网、云协同的智联发展模式下,驱动人类交通出行体验的全面升级,开创未来出行的新图景。

作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大陆集团潜心研究,持续投入,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人们未来出行所需的各种创新技术,不断推出引领行业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智慧出行和全新的产业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技术打造“聪明的车”

我们深耕中国市场25载,始终致力于先进的汽车和出行技术的本土创新和研发,提升驾乘的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作为在前瞻技术和先进软件领域全球领先的供应商,我们专注于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和电动化的技术领域,助力推动智慧出行的发展。我们正在为‘智慧出行,精彩你的生活’而坚定地前行汤恩先生表示说。

大陆集团研发和推出了诸多创新的技术打造聪明的车”。在智能化方面:最新的第五代长距雷达的最长检测距离可达300m,精度可达±0.1 °,可让汽车非常精确地感知周边360º的驾乘环境,为自动驾驶建立精确可靠的环境模型摄像头清洗系统可以保证摄像头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均能正常工作;裸眼3D显示屏技术,分辨率达到了4K级的水平,驾乘人员无需佩戴特殊的眼镜就可以自然地看到3D的图像,将智能座舱的人机交互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境界。



裸眼3D光场显示屏

智能与网联密不可分,网联化方面,伴随着5G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通信技术革命,5G-V2X无线通信技术成为行业热点大陆集团在这方面同样创新不断,相关前沿技术成果包括:5G车联网解决方案、混合式V2X平台(包括DSRC和蜂窝车联网通信)以及最新的鲨鱼鳍智能天线等,充分运用网联化技术保障智慧出行所需的通信能力。

5G V2X鲨鱼鳍智能天线解决方案集成了5G天线、C-V2XDSRCV2X天线以及GPSL1/L2双频导航天线,具有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可以满足快速增长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包括用于车内持续、快速、大数据量的通信数据服务,以及与乘客的便携式移动设备连接的需求。此外,其造型结构简洁,便于安装在车顶上,安装的车顶接口也相同,便于从当前的LTE天线升级到未来的5G天线



5G V2X鲨鱼鳍天线解决方案


在电动化方面,大陆集团不仅在电机和电控领域拥有丰富的产品和技术,其制动系统也满足了制动能量的充分回收的要求。一体式的电液制动系统MK C1,能够快速、精确和主动地建压,非常适合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因为采用了线控设计,这套系统可实现 100% 制动能量回收,如果按照电动汽车每百公里18kW·h的能耗来计算,可以帮助车辆提高4%的效率,也就是说,续驶里程为500km的电动汽车,在MK C1的加持下可以增加20km的行驶里程



MK C1可实现100%的制动能量回收

共享化方面,大陆集团自动驾驶的CUbE概念车,可供多人共享,人们可以在手机上通过APP快速方便地呼叫它CUbE展现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及其性能,这些技术早已应用不同的汽车上。并且CUbE掌握驾驶过程中涉及的整个感知-规划-行动效果链, 可以在道路上安全自主地行驶,将乘客安全舒适地送达到最终的目的地。

一站式解决方案畅行 “智慧的路”

为助力智慧出行的进一步发展,大陆集团志存高远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汤恩先生告诉记者:“智慧出行的实现,不仅需要车端连接、车与车的连接,更重要的是车端和路端的连接、车端和基础设施的连接。大陆集团中国区的自动驾驶团队正在着眼于‘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有效结合来开发无缝驾乘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这样不同的出行服务之间能够真正实现无缝的交互,让每一位道路使用者受益。


CUbE避让行人


   记者了解到,大陆集团提出的无缝驾乘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包含:高速公路自主巡航、自动代客泊车和自主驾驶车CUbE。大陆集团中国区的自动驾驶团队于2019年开始了“无缝驾乘”出行解决方案的本土研发工作。

目前,团队已经做了大量的研发测试工作深入和全面地了解中国市场对于高度和全自动驾驶系统的需求,设计和开发能够有效解决中国道路特色的解决方案。例如:高速公路自主巡航车辆通过摄像头传感器视觉训练,合理的路径规划以及车道切换,可以顺利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口;自动代客泊车车辆进入室内车库后,即使丢失GPS导航系统和定位系统,也可以通过无线通信技术解决定位问题进行实时路线规划实行在室内任意一层进行自动泊车CUbE已经可以实现行人避让路口转弯、车道转换、十字路口通行日常行驶的应用工况,当CUbE行驶至十字路口可以掌握交通信号灯的变化和交通流量的信息,在指定的区域内自主地安全行驶。

 

车路协同共筑未来智慧出行

今后无论智慧出行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如何变化和升级,自动驾驶的时代终将到来。基于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复杂新型交通系统与传统的交通系统不可同日而语,需要结合中国交通现状,攻克智能网联的难点

目前来看,车路协同是今后智能交通系统需要加速发展的重点,从自动驾驶的单车智能逐步过渡到车车/车路协同的多维智能,也是智慧城市、智慧出行的必然需求。不同的出行服务之间的智能互联、无缝交互,将会让每一位道路使用者从中受益。

2019年,大陆集团与长沙市湘江新区合作打造了一条长达28km的智能道路。通过将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组、强大的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RSU(路侧单元)、边缘计算单元等部署到路侧,并利用V2X进行基础设施与互联车辆之间的信息传输,可以大大加速中国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实现。

“聪明的车”加上“智慧的路”,才能最终实现智慧出行,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大陆集团已深谙智慧出行之道,并为之付诸行动,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覆盖智慧高速公路,智慧路口和其他城市道路应用场景。

汤恩先生最后谈道:“要实现高度和全面的自动驾驶,仅仅依靠单车智能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车路协同的整体解决方案。‘聪明的车’加‘智慧的路’,这是现实可行且成本合理的面向未来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现在和将来,大陆集团都会为此不断努力,与生态链上的所有相关方一起,携手开创智慧出行的美好蓝图!”

中国智慧城市、智慧出行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提升,我们期待大陆集团继续以前沿科技智领中国未来美好出行,惠及你我他,造福全社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