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下的2021年汽车产业五大趋势研判

文章来源:汽车工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分享到
纵观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政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纵观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政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一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汽车行业市场化发展格局形成。在某些领域,政策这只无形的手,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透过政策端倪,或许可以窥探出某些确定性强的发展机会。


“十四五”开局之年,促汽车消费政策扭转持续三年的销量负增长

  从2018年开始,我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年负增长,销量从最高点的2888万辆下降到2020年的2531万辆,累计降幅达12.36%。2021年我国经济将明显复苏,行业发展基本面得到较大改善,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下,2021年,我国汽车销量将扭转跌势,一改连续三年的下跌趋势,销量取得正增长。2021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为今年的促汽车消费政策工作指明方向,重点指出了改善新车消费的工作方向。

  优化汽车限购政策。各地不会再出台新的限购规定,已经出台限购规定的地区将有序逐步放宽限购规定,鼓励增加号牌指标。主要是稳定消费预期,给汽车行业一个信号,未来在购置环节,不会出台新的限制性规定条款。但是对于已经实施限购的区域,能释放的牌照数量有限,且主要指向新能源汽车。

  支持农村汽车消费。由各地方政府组织开展实施汽车下乡,并没有说明会有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地方政府在汽车下乡中发挥主要作用。

  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在购置、使用方面均会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具体举措,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势头会得到巩固和加强。

  除此之外,还包括完善汽车平行进口管理、加大汽车促消费力度和丰富汽车消费金融服务等三项举措,着力改善新车消费环境。预计2021年,我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约2620万辆,比2020年增长约3%。



二手车消费环境继续改善,交易量将创新高

  我国二手车销量已经超过1400万辆,与新车销量之比为56.6%,而成熟市场二手车销量要明显高于新车销量,以美国为例,二手车与新车销量之比达2.5倍,相比之下,我国当前的二手车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且不成熟。销量低迷预示着我国二手车交易环境有较大提升空间。

图片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中指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落实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便利二手车异地迁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共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约132.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3.81%。除去这些区域之外,其他地区必须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约束性规定。

图片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将有效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促进二手车全国区域内交易畅通。细化“跨省通办”配套举措,保障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在转入地开具发票并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政策落地落实,完善配套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一站式”服务。

  此外,制约我国二手车消费的最大问题是车辆信息的透明和披露机制,可信赖的二手车信息是提升交易量的关键要素。今年,国家将鼓励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加强二手车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运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推进二手车信息透明化。这些政策和举措的落地,将有效助推二手车交易量提升。二手车交易堵点畅通有利于新车消费,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发展关系。


 “十四五”开局,在系列政策作用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大幅增长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政策驱动阶段,为助推产业发展,几乎在全产业链,均有相关的政策供给,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产业增长势头得以巩固和确立。2021年新能源汽车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增速有望达50%,支撑行业高速增长的主要政策驱动因素如下。

◆ 各类促消费政策主要指向新能源汽车

  2021年,国家和地方政府会继续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主要指向新能源汽车消费。比如《深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对新购新能源小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综合使用财政补贴,其中新购纯电动高级型或经济型乘用车补贴2万元/车,新购插电式混合动力高级型乘用车补贴1万元/车。北京市2020年6月发布《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年内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2021年,我国将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其中新能源汽车是重点支持对象,对于农村地区购买新能源汽车,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将结合自身情况,出台具体的购买支持政策。

◆ 《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将出炉,公共领域电动化将提速

  工信部正在制订《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年内将出台,对于出租车、环卫车、公交车、邮政物流车等公共领域用车将出台系列化的支持举措,确保公共领域电动化推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向公共领域倾斜,其中公共领域客车财政补贴标准及单车补贴上限相比2020年退坡10%,公共领域货车财政补贴标准维持不变,单车补贴上限有降有升。补贴的倾斜有利于新能源商用车在城市公交、道路客运、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等领域的推广。

◆ 更高的积分考核要求激励汽车企业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

  根据最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2021年,NEV积分比例为14%,大幅提升了乘用车企业的积分达标难度。2020年,积分交易价格大幅提升,两方面影响下,乘用车生产企业必须生产和推广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才能满足积分考核要求,“补积分”将成为推动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重要政策推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汽车产业实施路线图,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并行发展,同时通过制定配套法律法规、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发布相关标准等,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汽车工业是碳排放重要领域,实现工业低碳减排至关重要。

  2020年12月25日,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强度。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要达到行业碳中和,汽车企业必须更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减少碳排放应该也必须是汽车企业的不二选择。


 准入后管理加强的政策背景下,汽车企业将付出更高的合规成本

  在汽车产业“放管服”改革下,加强售中、售后管理是重要的政策方向。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售中、售后监管政策体系,主要包括质量(安全)管理、环保监管和循环经济三大领域。在相关政策的日益完善以及监管措施的精细化和实时化背景下,将继续推高汽车企业的合规成本。

图片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数据,2020年,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汽车生产者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31次,涉及汽车9.41万辆,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是2019年的2倍。新势力企业理想汽车2020年召回约1万辆汽车,召回成本高达1000万元。2月8日,五部委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作为特斯拉最重要的单一市场,特斯拉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合规成本支出压力。



 稳外贸及RCEP政策联合作用下,汽车出口将比2020年增加两成

  在应对逆全球化方面,中国做出了巨大努力和尝试,并且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大幅改善外贸环境。

  同时拜登胜选后政策重点将是促进本国恢复,中美关系有望进入相对平稳阶段,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下降,利好出口。RCEP的签署标志着世界最大自贸区的诞生,协定包含削减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等多方面内容,90%以上货物将实施零关税,RCEP成员国的汽车零部件流通成本将有所降低,RCEP区域内汽车需求量超过全球份额三分之一,2021年,RCEP成员国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国,将助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未来,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 ,将进一步改善中国汽车外贸环境。

  2021年,后疫情时代,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根据IMF数据,全球经济将增长5.5%,成为带动汽车需求增加的重要原因。

图片

  2021年,在世界经济回暖以及我国RCEP利好推动下,汽车出口将大幅增长,预计全年汽车出口量将达到120万辆,同比增幅超20%。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