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创企推出新型雷达:采用相控阵技术,售价约500美元

文章来源:车东西 发布时间:2021-08-05
分享到
近日,来自美国硅谷的激光雷达初创公司Quanergy宣布开发了一款名为S3的新型固态激光雷达,使用相控阵技术,并完成100米范围内的探测试验。

激光雷达创企推出新型雷达:采用相控阵技术,售价约500美元据外媒futurecar报道,近日,来自美国硅谷的激光雷达初创公司Quanergy宣布开发了一款名为S3的新型固态激光雷达,使用相控阵技术,并完成100米范围内的探测试验。

Quanergy公司推出的S3型固态激光雷达是业内第一次采用光学相控阵技术,并将使用可扩展的SOI CMOS制造工艺,将会在未来大规模量产。

该公司表示,未来,此项技术并不只应用于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而将会应用在更多的物联网服务领域。


一、首次使用相控阵技术 完成100米内测距测试

此次测试是Quanergy公司与Zero Electric Vehicle (以下简称ZEV)共同完成,ZEV是一家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创新型可持续能源公司。

Quanergy公司选择在光照条件良好的白天开展测试,测试车上搭载了一个单扫描光束的激光雷达单元,并安装了用于观察的摄像头组件。测试过程中,测试车一直跟随目标车辆行驶,并不断改变跟车距离,最长跟车距离达到100米。

激光雷达创企推出新型雷达:采用相控阵技术,售价约500美元

该雷达正在探测道路情况

Quanergy公司为了测试该硬件在夜间行驶以及遇到深色车辆时的表现,特意使用雷达反射率仅为10%的物体作为被探测目标来模拟该情况。

同样被激光雷达照射后,浅色车辆相比于深色车辆能反射回更多的电磁波,所以激光雷达检测浅色车辆就更为容易,深色车辆就更难被其发现。

此次Quanergy发布的S3型固态激光雷达是业内第一款使用相控阵技术的产品。相控阵技术最早应用于军事领域,该技术是通过控制各个单元的信号相位变化,从而产生可控方向的电磁波。

相比于传统的激光雷达,相控阵雷达不需要旋转雷达本身就可以改变电磁波的发射方向,具有反应时间短、数据量大以及可靠性强等特点。

激光雷达创企推出新型雷达:采用相控阵技术,售价约500美元

相控阵雷达工作原理示意图

Quanergy联合创始人Tianyue Yu表示,此次测试是业界的首次尝试,对此他们感到非常兴奋,并将为实现更大的目标而持续努力,希望在未来可以将该款雷达的探测距离提升至200米。


二、无故障时间超10万小时 将大规模量产

Quanergy公司希望S3型固态激光雷达不仅仅可以满足道路测距、物体检测等基础功能,而且还希望它能可以拥有一定的抗损能力,旨在减少用户后续的维护成本。

由于该雷达使用相控阵技术,所以该机身采用一体化设计。整个雷达被一个圆柱体所包裹,上面没有任何可旋转以及可活动的组件。与之前的激光雷达相比,这样像“铁疙瘩”一样的设计具有更高的内部可靠性,以及外部抗损能力。

激光雷达创企推出新型雷达:采用相控阵技术,售价约500美元

该雷达设计非常简洁

经过Quanergy公司的测试,该雷达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达到超过10万小时。

MTBF是指产品在操作使用或测试期间的平均连续无故障时间,是业内公认的衡量电子产品可靠性的指标。

除此之外,S3将会采用SOI CMOS的生产工艺,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的目标。目前Quanergy公司为该雷达定价为500美元(约合3200元人民币)。

根据开源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激光雷达模块的平均售价为5200元人民币,与Quanergy S3目前的定价几乎相同。但是,别忘了这可是搭载相控阵技术的雷达。


结语:激光雷达使用场景不断扩大

Quanergy公司成立于2012年,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光学、光子学以及人工智能软件等领域。但在激光雷达方面,Quanergy公司可以算是后起之秀,目前该公司正准备通过SPAC在纽交所上市,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

相比于激光雷达行业的其他对手,Quanergy公司似乎更有野心。该公司不仅仅想在火热的自动驾驶领域分到一杯“羹”,而且还瞄准了物联网应用领域,并也想在此大展身手。

目前该公司已经和法国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PARIFEX达成合作,为法国高速公路提供测速与远程执法的软硬件支持。此外,该公司还与来自中国、韩国的企业达成协议,共同加深在物联网领域里的商业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