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发布“进取2030”加速转型战略,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车云 发布时间:2021-08-27
分享到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和集团的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先行者,奥迪刚刚宣布了“进取2030”(Vorsprung 2030)战略,算是对“Auto”战略的呼应。

上个月,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新汽车”(New Auto)战略,宣布在未来十年将会聚焦在电气化、软件、和自动驾驶这三大领域发展。New “Auto”战略,基本定义了大众集团在十年后会变成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和集团的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先行者,奥迪刚刚宣布了“进取2030”(Vorsprung 2030)战略,算是对“Auto”战略的呼应。前不久,奥迪突然宣布从2026年起推出的新产品将全部为纯电动车,到2033年的期间将逐步停止内燃机的生产。”Vorsprung 2030”战略就是以这一目标为核心而进行的扩展。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在新十年的新定义


奥迪CEO杜思曼(Markus Duesmann)在开篇用了自问自答的形式阐释了奥迪为何会推出“Vorsprung 2030”战略,他表示,当今奥迪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地想知道十年以后人们对移动出行的需求是什么样?那时的法律框架又会有何变化?因而,奥迪的任务和责任就是预见这些变化,并在此刻就做出正确的决定。奥迪希望通过创新,让人们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对环境友好的出行方式。


杜思曼说,奥迪计划在2025年时推出最后一款新的内燃机车型,然后到2033年以后内燃机汽车将成为历史。这意味着到2033年以后,奥迪的产品阵容中将只有纯电车系列。这一改变对整个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此,为了让所有人都接受这个事实,以及让新战略更能体现所有人的意志。奥迪在制定新战略的过程中,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方法,就是从一开始就让各个级别的员工都参与进来。杜思曼解释说,只有整个奥迪团队都肩负起战略发展之重任时,奥迪才能在十年后取得成功。



现在公布的“Vorsprung 2030”战略还只是一个大的框架,里面涉及的具体措施将由奥迪CEO杜思曼在9月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进一步说明。创新管理、数字化生产、真正理想的电动车型、奥迪对未来世界的愿景、5G技术、如何可持续地打造供应链......,这些会成为奥迪在接下来几天讨论的话题。


“Vorsprung 2030”战略要体现的核心依旧是“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奥迪品牌精髓,在新十年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内涵也会随着时代而变。奥迪表示,“突破科技、启迪未来”不仅仅是一项宣言,还是一份承诺,在新型移动出行方式主导的时代,奥迪不仅要从技术方面兑现这份承诺,还将赋予其更多的创新。只有在新想法的驱动下,奥迪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地以创新的发展成果亮相于市场。


这些想法来自奥迪的1万多名研发人员,他们的想法是那些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循规蹈矩的想法。为了让这些想法变成客户在汽车中以及在奥迪的产品中能体验到的创新,奥迪改变了以前的开发流程。以前的车辆是各种组件的组合,如今则更多是以软件为基础的高度联网系统,这些流程敏捷而快速,对此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开发。奥迪从整体上、从客户能体验到的功能上考虑车辆,竭尽所能践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之承诺。



在接下来的几年,你会看到奥迪会建立一套软件生态系统,将奥迪的服务从以前的售前延伸到售后的各个环节,将奥迪和用户通过一个App连接起来;你还会看到在集团协同效应的帮助下,奥迪“Artemis项目”的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也即将面世;你还会见证,奥迪即将会宣布纯电车的盈利能力即将会接近燃油车,奥迪认为,预计两三年后电动车的盈利能力就能够达到现在燃油车的水平,比如,欧洲的Q4-etron的盈利能力已经与全球的Q3大家族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


在中国、为中国


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赫伯特·迪斯曾说,中国市场是大众集团的第二故乡。这句话在奥迪这里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奥迪进入中国市场的30多年里,已经累计交付了700多万辆新车,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说,把客户的特殊需求转化成产品,是奥迪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前提,奥迪A6L的推出,让奥迪成为了中国市场第一家专门推出长轴距版车型的企业。


奥迪对此道理早有感悟,并一直持续地扩展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产品阵容。因此,四环品牌一直在中国享有极高的声誉。在转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轨道上后,奥迪打算依旧践行这个原则。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到约450万辆(2020年的水平为310万辆)。到2030年,电动车型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当今的约10%增长至约40%。



因此,从2021年开始,奥迪将会和中国一汽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谱系扩展至12款。2022年,奥迪和第二家合作伙伴上汽大众生产的首款车型将正式上市,并将通过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经销商-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及售后服务。


安世豪说,奥迪在中国践行的“在中国、为中国”战略,不仅包括产品和服务,也包含研发。奥迪将会和来自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以及百度等科技巨头建立合作关系,把中国最流行的APP整合进奥迪的软件系统里。


在行业最难的2020年,奥迪依旧在中国交付了727, 000辆新车,2021上半年的交付量已经高达418, 000辆。可以说,中国市场在奥迪全球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了,在最新的“Vorsprung 2030”战略内容中,中国依旧是奥迪提到的高频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