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制造发展落地,助力东风汽车科技转型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9-24
分享到
2021年9月23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工艺(智能制造)技术委员会主办、AI《汽车制造业》全媒体平台协办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工艺(智能制造)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2021年9月23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工艺(智能制造)技术委员会主办、AI《汽车制造业》全媒体平台协办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工艺(智能制造)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国元先生代表集团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致辞,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工艺(智能制造)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新意先生主持了主论坛,副主任委员唐行虎先生主持了总成及零部件制造分论坛,秘书长巩安周先生主持了整车制造分论坛。来自东风公司旗下各个分公司/子公司、各个技术板块的300多位高管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并展开了积极交流。

今年4月,东风公司提出了激动人心的全新企业定位,致力于成为一家 “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同时还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 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等重大行动决策,加速东风公司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这其中,研发、制造和服务等每一个环节,都是东风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石。

对于当前的汽车制造,智能制造无疑是企业科技转型的一个最好的抓手。今年年会就围绕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了诸多分享。刘国元先生在致辞中对这一主题表示肯定,并鼓励所有东风公司的造车人:“我们要积极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以智能制造为创新主线,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效、绿色、可持续的方向,贯彻高质量发展,追求高品质产品,建设更有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

今年的年会报告,东风公司精选了最近一两年中的部分优秀项目案例进行分享,包括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智能制造在汽车行业的探索与实践”、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高效柔性重型商用车总装线的开发与应用”、东风乘用车公司的“多车型轮胎的自动装配技术研究与应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铝合金双锐棱翼子板成形工艺及其装备研发”、东风商用车公司动力总成事业部的“发动机箱体类零件产线智能化转型研究与应用”、东风鼎新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在变速箱装配线上的应用”、东风汽车股份公司轻型发动机公司的“轻型柴油机柔性装配线技术应用”、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电驱动项目产线布局及装配工艺”、东风马勒热系统有限公司的“空调装配柔性化智能解决方案”等。东风公司希望能够借此推动这些优秀成果和项目经验在各个兄弟公司的推广应用,或者启发大家的创新思路,加速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和落地。

不仅如此,东风公司还特别邀请了业界同行专家交流经验,还邀请了业内技术领先的装备供应商展开创新技术和工艺的供需交流。中国一汽工程与生产物流部高级主任李友力先生应邀做了题为“一汽制造技术数智化转型探索”的报告,分享了中国一汽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特别是其在红旗工厂、繁荣工厂的建设中所进行的思考和布局、所应用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创新等项目成果。高级精益改善专家、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认证精益生产培训师孔德高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智能制造,精益先行”,他强调了精益生产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和价值,并给出了一些针对车间应用给出了低成本自动化应用的方法和案例,令大家深受启发。

此外,山特维克可乐满带来了“铝合金发动机缸体缸盖高效加工解决方案”的分享,力劲集团展示的则是他们业内非常领先的“大型汽车结构件的一体化成型技术”,海康机器人以“AI赋能  智造升级”为题的演讲重点介绍的是其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智能AGV的创新功能及应用,伏能士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分享的是“焊接数据管理与焊丝传感技术解决方案”,库卡柔性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矩阵化生产系统”全新理念也另大家耳目一新。技术报告之后,东风公司的技术人员结合新工厂、新项目在智能制造和QTC提升改造等方面的具体需求,与这些装备供应商展开了热烈的供需对接交流,并就一些前瞻性的技术与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年会的参会代表来自东风公司总部、岚图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郑州日产、神龙汽车、东风商用车、东风越野车、东风柳汽、东风设计院、东风零部件、东风鸿泰、东风模具、东风时代、东风电驱动、智新科技、鼎新动力、东风康明斯、东风底盘、东风德纳、东风富士汤姆森、东风彼欧、东风马勒、东风铸造、东风锻造等,此外,来自一汽、比亚迪、奇瑞、蔚来、上汽大通、江铃、铃耀、舍弗勒、吉利罗佑发动机等业界同行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与东风公司一起探索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9月24日,外部嘉宾还应邀参观了岚图FREE世界级数字工厂。岚图工厂大量采用了AIot、大数据边缘云、AI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了冲压、焊接、涂装、树脂、总装工艺的智能化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5%,一套流水线兼容SUV、轿车、MPV车型,可实现3平台6车型的柔性化混线生产,每2分钟就会有一台高品质的岚图FREE新车诞生。可以说,岚图工厂不仅是一个数字化工厂的样板工厂,也代表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领先水平。AI《汽车制造业》的记者对岚图工厂进行了采访报道。

智能制造是一个不断迭代、持续优化的过程,是当前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通过此次年会的技术交流和工厂参观,东风造车人将更加积极地推动智能制造在东风公司的落地实施,助力东风汽车向“科技企业”的转型发展,努力开创东风事业的卓越未来!同时,东风造车人也将与业内同仁共同携手,努力提高我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制造水平,一起拥抱行业变革和未来美好出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