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G9研发科技核心解读

作者:马璞 发布时间:2021-11-24
分享到
解读小鹏G9的研发设计核心理念

近几年,随着智能电动汽车研发技术的成熟和政策的助推,消费者对汽车新品牌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小鹏汽车作为新品牌的代表,自面世以来,每年都会有新车型或者新技术的迭代升级,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小鹏汽车也将成为汽车市场中重要的品牌组成部分。在2021年广州车展中,小鹏汽车发布了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基于全新的智能电动平台,开发标准和设计美学国际化,小鹏G9在整车架构、电子电气架构、动力及底盘、智能化等方面有了全方位且颠覆性的升级,还使其具备了前所未有的迭代进化潜力。本文将重点解读G9的研发设计核心理念。


小鹏G9


全新升级的智能电动平台

无限潜能


与传统动力或者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更为复杂,需要考虑到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直流转换器、热管理系统、制动系统、线束布局等各个方面,同时还要结合驾乘的智能、性能及品质等要求,对整车厂来说挑战更大。小鹏G9在整体架构、动力性能、智能化等方面都有了全方位且颠覆性的升级,不仅大大提升了G9的产品力,还使其具备了前所未有的迭代进化潜力。新升级的智能电动平台包括领先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XPower 3.0动力系统、高性能底盘等方面,各类新功能都达到了小鹏汽车当下的旗舰水平。


1
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
高度集成,性能强大

智能汽车的L2,到未来的L3,L4甚至L5,技术上面临巨大的跨越,因为真实场景由单一的结构化道路变为复杂的非结构化道路,各种复杂场景对于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和ADAS系统来说挑战非常严峻,在此背景下积极推进智能驾驶平台建设是小鹏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的战略。小鹏汽车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中的传感器、制动系统、ADAS等方面的自研能力持续增强,已经掌握业内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致力于符合中国道路标准的解决方案。得益于全栈自研能力,小鹏汽车做到了硬件和软件的深度集成,带来了领先行业领先一代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并搭载于最新发布的G9。化繁为简、高度集成、性能强大、可高效开发及功能潜力大是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的优势。


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就像智能手机的软硬件集成一样,根据用户需求,将硬件和软件都分类整理归类,形成标准接口,供智能功能调用。因此只需专注于智能功能的开发、迭代,即可实现车辆功能和性能的不断进化。对整车厂开发来说,平台化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会缩短大量的开发周期,同时也让整车性能更有保证。


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解读


2
中央超算+区域控制硬件架构:
快速迭代,随时升级

作为超强智能电动SUV代表,小鹏G9成为搭载XPILOT 4.0功能的首款量产车,采用中央超算+区域控制的高融合硬件架构,搭载更高性能的芯片,做到了算力集中,以支持更高级的智能驾驶和更强大的智能座舱等智能功能。基于小鹏汽车的全栈自研能力,可以将各功能做到平台化分配,使软硬件接口标准化,缩短开发周期,让用户更快用上更新的产品。


基于用户对不同类型软件使用需求的差异性,小鹏将整车软件做了系统软件平台、基础软件平台、智能应用平台等分层定义,以此使智能功能,如自动驾驶、智能语音车控车设、智能场景等功能做到快速开发和迭代。简单来说,就是多个整车基础功能软件均形成标准服务接口且在车辆量产前冻结,可用于不同车型,同时重新构建汽车研发的业务分工,通过降低传统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性,让汽车研发中的各个业务板块更加聚焦于本业务领域,让功能开发和车辆升级变得更高效和可控。


EEA发展阶段


随着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的广泛发展,车联网成为实现未来智能交通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C-V2X是车联网的关键核心技术,决定着车联网的整体性能,因此实现大量数据传输以及数据传输速度的要求对于整车来说越来越严格。小鹏汽车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以千兆以太网为主干的通信架构,同时支持多通讯协议,让车辆在数据传输方面更快速,以此支持以大量数据传输为基础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座舱、OTA等智能功能。同时基于更加规范的设计及更加标准的测试,通信的可靠性也大幅提升。另外,随着软件越来越快的更新速度,传统制造环节的电检面临较大压力。X-EEA 3.0可实现车辆出厂前的自检,并完成软件更新,确保软件更新万无一失。同时,小鹏G9具备的多个控制器可同步刷新软件,升级过程时间大大缩短,整车级OTA时间可控制在30min以内。升级期间可用车,这是OTA体验提升的重点之一,原因是域控制器均作内存分区,一个区用于升级,一个区用于车辆正常运行,从而在升级期间不影响车辆使用,待车辆重新启动复位后,即可完成升级。

 

无感化OTA


3
XPower 3.0动力系统

尽管当前特斯拉或者保时捷Mission 系列等高电压、大功率的电动汽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但表面之下正在涌动着一场革命,小鹏G9的出现,刷新了行业的发展,因为G9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可以实现强大的长续航能力和超充能力,得益于强大的XPower 3.0动力系统和480kW超充桩的完美组合,充电速度高达充电5min,续航200km以上。


XPower 3.0动力系统


XPower 3.0 动力系统主要由800V SiC电驱总成、电芯、电池热管理等系统组成,通过电机磁场分布和减速器的优化以及高压SiC技术,800V SiC电驱总成系统最高效率95%以上,综合效率89%以上,相比400V电压平台,续航里程提升5%以上。总成功率密度也达2.2kW/kg。高能量、高安全的超充电池系统具备高能量密度、超充、长寿命电芯,同时通过高效换热及集成液冷高压电气单元来保证电池包热安全,另外电池包达到48小时IP68级防护等级,同时具备单面密封能力,可通过航空级密封检测。智能高压保护系统实现了全电流范围安全切断,以此保证电芯的使用安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充电枪具备大功率散热技术,通流能力可达670A+, 同时具备轻量化的超细线缆,使得充电枪插拔力小、提拉重量轻。


前瞻的电子电气架构、通信能力和动力系统的研发和设计让小鹏G9具备更好的电动智能体验,让未来美好出行不再遥远。 


XPower 3.0动力平台


安全、认证和环保

一流水平


通过全新升级的智能电动平台,小鹏G9无可争议地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优秀典型,并且在设计之初遵循国际化研发及认证标准,是按照中国和欧盟整车双认证标准开发的车型,遵循C-NCAP和E-NCAP双五星安全标准设计,同时遵循严苛的欧盟WVTA整车型式认证标准。在这就不得不提WVTA 认证,这是国际公认的审查最为严格的认证体系之一,包含 25 项整车评审项目和几十项单品认证,因此拿到认证的汽车公司寥寥无几,而小鹏G9凭借过硬的品质将符合欧盟2022年即将实施的最新框架法规要求,G9也预计成为国内首批满足上述法规体系的车型。在整车环保领域,将满足高标准的欧盟3R认证,可再利用率85%以上,可回收利用率95%以上,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高性能的G9,领先超充能力与充电桩全面布局以及全球可靠认证,让鹏友安心放心,更加信赖小鹏汽车。


凸显科技及纯粹的

设计美学


除了领先的智能和动力系统之外,小鹏G9凭借纯粹、极致和先驱为造型设计理念,在SUV领域中也占据了一席之位,不仅具有国际化的设计美学,也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小鹏G9的前脸在传承了小鹏家族式X Robot Face及贯穿式日行灯设计的基础上,也进行了升级,贯穿式日行灯的两侧新增标识性设计,犹如两个非常犀利的眼神。前大灯的上下新增了4条日行灯,和小鹏的Logo相呼应。小鹏G9突破性地运用科技显性化理念,在设计之初便将X Robot Face、视觉感知系统、5G天线、低风阻轮毂等分布于车身的科技装备显性于外,将极具机械科技感的设计与生动力曲面完美融合,强调科技之美,构建出全新的智能汽车设计趋势。


小鹏G9设计细节


品牌焕新

勇于探索


全新小鹏G9发布的同时,小鹏也公布了新标志 ,此次品牌焕新,是小鹏汽车创立7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深层次地在品牌层面进行全面阐述和演绎。从小鹏新标志为核心的VI视觉形象发布,到一整套基于“勇于探索”小鹏品牌精神的新理念梳理和核心价值延伸,完整地展示了在已到来的智能出行时代下,一个全新小鹏品牌在智能科技创新驱动下的探索方向和目标。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先生表示到,未来的世界必然会向更智能、更多维、更低碳的方向持续变革。所以小鹏的愿景就是“探索科技 引领未来出行变革”。


本次logo更新,是代表探索者eXplorer中"X",LOGO图形向四方延伸,形似一个大写字母"X", 这个"X"寓意小鹏突破边界,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以领先的科技给鹏友们带来更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


小鹏logo演绎


积极的创新使得小鹏汽车能够始终前瞻未来的技术方向,在市场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这正是对“用科技为人类创造更便捷愉悦的出行生活”的最好诠释。未来,小鹏汽车将继续在这一企业使命的指引下,在面向未来的智能电动驾驶之路上以“智能、品质、探索、潮酷、可持续”为核心价值继续快速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