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霸CV3系列:推动 L2+ 到 L4汽车域控制器高速发展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2-01-19
分享到
近日,推出的AI域控制器芯片CV3系列,更是展现出了安霸技术卓越的性能,即使是在恶劣的光线环境、天气状态和驾驶条件下,基于CV3的AI域控制器也可以实现超强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有效满足未来ADAS系统和L2+至L4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发展。

作为领先的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安霸通过17年的图像技术和25年自动驾驶经验的积累,打通“算法优先” AI开放平台,配合全套硬件加速,不断推出领先的解决方案,发展至今,已经和业内多数主流主机厂和供应商展开深度合作。近日推出的AI域控制器芯片CV3系列,更是展现出了安霸技术卓越的性能,即使是在恶劣的光线环境、天气状态和驾驶条件下,基于CV3的AI域控制器也可以实现超强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有效满足未来ADAS系统和L2+至L4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发展。

 

积极布局芯片发展,全面赋能汽车应用

安霸在智能汽车芯片方面的布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安霸收购了意大利的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2018安霸和 HELLA Aglaia 携手推出具有AI 功能的车载摄像头ADAS平台; 2019年安霸与保隆科技强强联合,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20年安霸携手长城汽车,实现智能座舱多路AI 视觉系统量产;2021年安霸助力东风风神,搭载DMS新车奕炫MAX量产;2021年12月安霸携手华域助力智己汽车打造智能车灯系统;2021年12月MAXIEYE与安霸生态合作势能升级,携手推进乘用车 L2+系统规模化量产等等,同时在2021年安霸收购了傲酷雷达等等,在一系列的深入合作中,都表明了安霸在智能驾驶方面的专业和实力。

图1 安霸历史产品梳理

上图1左边,展现的是安霸历史当中的A12、H22、H32非CV芯片应用,也就是不带特殊功能的AI处理器芯片。“A12面试已经大概快10年了,10年之前,安霸已经进入了汽车市场做了应用,包括前装行车记录仪、电子后视镜、刷脸开门之类的应用场景。随后,安霸推出了6个系列——CV2x系列,一共有6个不同的芯片系列,主要为10nm制程,带有安霸自己独有的AI加速引擎的设计,覆盖ADAS、智能电子后视镜、智能座舱驾驶员的监测以及舱内的感知,还包括行泊一体的方案,甚至用CV2或者多颗CV2,有企业已经能够用它来做相当于L2+以上的产品,比如说RIVIAN等采用CV2做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厂家中,目前使用不止一颗CV2。”安霸中国区总经理冯羽涛先生说道。

图2 安霸重视 “算法优先”

和各类企业多样化的合作离不开安霸的独特性——“算法优先”。首先,安霸都是自研技术,从图像处理、ISP到图象的编码,拥有17年的积累和技术迭代。第二,通过VisLab的并购,让安霸非常深入了解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第三,通过收购傲酷,让安霸深度理解算法对芯片的要求是什么,安霸将雷达相关技术和视觉技术不断融合,未来才有可能用最有效率的芯片来实现视觉和感知的融合。第四,也是值得提的一点,安霸自研了一套AI算法加速引擎的芯片架构——CVflow®,是所有CV系列芯片的核心。和市场常见的CPU、GPU或者FPGA来做比较,CVflow®最大的区别就是不是通用的计算平台,而是专门为视觉感知以及其它感知算法设计的,但是它又有一定的通用性,绝不是只为了某一种算法而设计,同时最低的功耗和最高的效率体现了它的运算能力。以上这四点非常明显突出了安霸“算法优先”的发展策略(如图2所示)。

在2022年的CES,安霸推出了全新一代的CV3系列。CV3系列并不是单独的一颗芯片,而是一个系列,针对的是最新一代的汽车域控制器。单一芯片集成多传感器进行集中化 AI 感知处理(包括高像素视觉处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和超声波雷达)、多传感器深度融合以及自动驾驶车的规控,都可以用CV3系列来完成。“我们为CV3系列配备了一整套软件工具以及开发的SDK,能适应全场景、多种不同落地需求。这颗芯片最关键的指标就是对AI的算力,可达到500 eTOPS。比之前已经进入很多家自动驾驶落地项目的CV2,在纯粹AI算力上,提升了42倍之多。”冯羽涛先生说道。

 

CV3 SoC 系列——新一代架构升级

CV3标志着安霸下一代CVflow架构的首次亮相,它将继续延续算法优先的设计理念。这推动了新架构中神经向量处理器(NVP)的发展,其AI算力高达500 eTOPS,具有业内领先的能效比,并支持神经网络(NN)推理的行业最新进展。CV3系列搭载了最新一代ISP,继续发挥安霸在图像处理领域的领先优势。CV3可同时支持20路摄像头通过MIPI VC方式连接,只需单颗芯片即可处理全套传感器,如典型的L2+自动驾驶传感器配置(例如10路摄像头、5路毫米波雷达及大量超声波雷达)。此外,CV3芯片带有高性能的双目立体视觉引擎和稠密光流引擎可提供范围更广的深度检测和运动感知。

值得一提的是,增强的NVP可以运行先进的雷达感知算法,如傲酷4D成像雷达AI算法。新的浮点通用矢量处理器(GVP)与之形成互补,可帮助NVP引擎分担传统的机器视觉和雷达处理,以及帮助Arm CPU分担浮点密集型算法,特点见图3所示。

图3 CV3 SOC系列特点

CV3系列硬件平台架构灵活,易于扩展,使主机厂可将其产品系列软件架构做统一规划,显著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及复杂度,同时可以给主机厂和Tier1的产品战略方向提供不同的选择,从适用于前视ADAS摄像头、满足汽车行业监管标准的低功耗SoC,扩展到可用于L4级全自动驾驶的高端域控制器SoC都可以提供支持。此外,CV3系列可使得客户通过OTA软件在线升级,给系统预留算力冗余,实现功能的迭代,简化软件开发流程,加快了新功能和应用部署的进度,大大缩短了主机厂新车型的开发时间。

除了覆盖整个自动驾驶域外,CV3还可以同时处理舱内感知,包括驾驶员和车内感知系统。安霸的AI视觉SoC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全系列产品,支持从ADAS辅助驾驶系统到L4级自动驾驶系统,涵盖汽车感知、记录和规控的全方位应用。这意味着主机厂无需为其旗下不同等级的汽车产品线开发不同的软件,而直接采用安霸统一的CVflow平台开发,不仅大大缩减设计制造成本,还能够更快速地投向市场以满足市场需求。

总得来说,本次安霸推出的CV3最大的突破就是高算力。“新一代的CVflow®的设计,将傲酷先进的雷达算法通过芯片集来支持,深度地进行全融合。而且5nm的好处还能够使用先进制程,能够在时钟频率跑得很高的情况下,将芯片的大小和功耗做到有效的控制,这些都是本次产品很的突破。”冯羽涛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说道。

对于下一代产品,安霸目前考虑也许会用到最新的CVflow®,CV3全新的设计,开拓了更多的创新思路,下一代芯片可能应用于除了汽车行业之外的安防、机器人等行业,同时安霸也希望通过革命性的突破,类似于现在的CV3上NVP、GVP架构的突破,能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芯片解决方案,来助力各行各业在芯时代高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