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热固性、热塑性和金属优势于一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刊编译(原文来自LAMILUX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2
分享到

LAMILUX公司开发出了用于三明治复合板表层的新型GRP(玻璃钢)材料,该材料组合了热塑性塑料、热固性塑料和金属板材的所有优点,具有优良的抗冲击性和抗拉强度。

目前,汽车制造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将先进复合材料用于轻量化的商用车结构中。为满足减重和使用寿命长的要求,从而实现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些材料必须具有稳定、轻质和非常耐用的特性。作为欧洲GRP(玻璃钢)市场中的领先者,LAMILUX公司已经开发出了新的表层材料,这种纤维增强的LAMILUXplan High Impact复合材料集中了热塑性塑料、热固性塑料和金属板材的所有优点,具有优良的抗冲击性和抗拉强度,其主要应用是作为用于商用车侧壁和顶部结构的三明治复合板的表层。

采用这种纤维增强的LAMILUXplan High Impact复合材料,使得在商用车设计中常用的热塑性塑料、热固性塑料和金属板材这3种材料所具有的最佳性能优势集于一体。该材料拥有良好的抗冲击性能以及金属(如铝)表面的光泽质感,同时,拥有热塑性塑料的低热传导率和弹性变形能力,此外还拥有热固性塑料的耐紫外线、耐风化和耐腐蚀等性能,以及良好的刚性、稳定性和每单位面积上的低特性质量。

LAMILUXplan High Impact同时还弥补了这些材料的固有缺点,如金属的易腐蚀性以及热塑性塑料较弱的可喷涂性。

作为LAMILUXplan材料的技术总监,Stefan Bachstein解释说,“基于极高的抗冲击强度和抗拉强度,我们的新材料甚至能够承受最强的前端撞击力带来的影响。”根据Bachstein的介绍,这已经在许多标准性试验中得到了验证,例如,包括按ISO179/2n标准进行的 Charpy碰撞试验,以及依据DIN EN ISO 14125/WKII标准的弯曲强度试验和依据DIN EN ISO 527-4/2/2标准的抗张强度试验等。试验结果表明,LAMILUXplan High Impact的抗冲击强度高达100kJ/m2,弯曲强度为305N/mm2 ,抗拉强度可达到240N/mm2。实例表明,一个1cm宽、0.8mm厚的LAMILUXplan High Impact试样,只有在高达155kg的张力下才会产生撕裂破坏。

为了确保该材料的抗冲击性能,LAMILUX采用了一种新的树脂体系,该树脂体系为LAMILUXplan High Impact材料提供了必要的韧性,以用于吸收强大的外力。该树脂体系可将吸收的压力传递到增强纤维中。根据应用需求以及客户对材料稳固性的要求,可相应地以各种不同的编织方式和纤维取向,将这些纤维按2层或3层加入到该材料体系中。

“我们已开发出了这种高质量的耐用材料,光亮的外表面使其非常适合用作制造车辆结构的三明治复合板的外层材料。”技术总监Stefan Bachstein继续解释说,作为一种热固性聚合物材料,加工制造业将特别受益于LAMILUXplan High Impact所带来的各种性能优势。“我们能够根据RAL和NCS色卡,生产该材料,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为他们订制各种颜色的材料。这意味着后续的喷漆操作将不再需要,尽管对该材料喷漆是可行的而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不需要任何复杂的表面处理。”根据Bachstein的介绍,该材料还提供了更高的加工便利性,因为它易于粘接,产品宽度可达3.2m。

关于LAMILUX Heinrich Strunz公司

德国Heinrich Strunz公司以LAMILUX为品牌名,生产玻纤增强复合材料及由塑料、玻璃和铝制成的日光系统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这家中等规模的家族企业凭借其LAMILUXplan玻纤增强复合材料部门所拥有的技术卓越的连续生产工艺而成为欧洲市场的领先者。LAMILUXplan为遍及全球的商用车、房车和篷车制造业,以及建筑、冷库和冷藏室制造业及其他的行业领域提供材料。该公司总部位于德国Rehau,2009年,其400名员工创造了8600万的营业收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