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卡车驾驶室锁紧机构匹配计算

作者:王亮亮 袁 坤 祝 慧 文章来源: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5-07-29
分享到

本文以某卡车为例介绍驾驶室锁紧机构的匹配计算,对锁紧机构的工作原理和匹配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将锁紧机构的操纵力、锁紧力分别与锁紧机构其各尺寸参数建立了参数关系方程,进而有效地简化了驾驶室锁紧机构设计与匹配过程。

目前我国的卡车驾驶室平头化已经成为主流,因平头车型发动机位于驾驶室下部,要求驾驶室能够向前翻转一定角度,以便拥有足够的发动机维修保养空间。为了实现驾驶室的可翻转,要求驾驶室后部与后支承之间设计为可开启式连接,并且该锁紧机构要安全可靠,同时可以由人力独立完成各项操作。

主要结构与工作原理

1.锁紧机构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锁紧机构主要由操纵机构总成、短拉杆、左锁止机构总成、长拉杆和右锁止机构总成等组成(见图1),其中长拉杆连接左、右锁止机构总成,以实现两侧锁体实现同步锁紧,并将右侧锁紧力传递到左侧;短拉杆连接操纵机构总成与左锁止机构总成,实现锁紧力由左锁体传递到操纵把手。

2.锁紧机构工作原理

驾驶室锁紧机构为一系列连杆机构,其作用是将操作力转化为驾驶室锁紧力,如图2所示,其工作原理为翻转把手为主动端在操作力下绕O1点旋转,并通过短拉杆将力传递至锁体,使锁钩绕O2点旋转完成驾驶室锁紧。

根据锁紧机构功能及人机方便性,锁紧力和操纵力应具有如下特性:

(1)为保证驾驶室紧固可靠,应保证极端工况(垂直方向加速度3g)下驾驶室所承受的紧固力大于0,使锁紧机构不失效。

(2)根据我国人体特征和相关经验值,一般情况下锁紧机构操作力大小应满足(225±50)N。

计算分析

1.锁紧机构数学模型建立

通过对左、右锁体受力分析,两者受力情况完全相同,所以可以将右锁体所受力等效转化至左锁体。下面对锁紧机构工作过程中的整体受力情况进行分析验证。

2.锁体工作原理与各参数关系方程

锁体工作原理为曲柄摇杆机构,其中曲柄(AB)绕A点进行旋转,带动摇杆(BC)C端上下运动,完成驾驶室锁紧动作(见图3)。其中锁体转动角度θ与胶垫压缩量S之间关系、锁体转动角度θ与锁体所受力F及力臂L之间关系进行转化如以下公式所示:

式中,L1、 L`1为锁勾距旋转中心长度,R1为锁勾长度,R2为锁体长度,θ1、θ`1 为锁体旋转角度,φ1、φ`1 为锁勾旋转角度,K为胶垫刚度。

3.操纵力臂及力矩关系方程

操作力臂关系如图4所示,建立操纵力臂及力矩关系方程如下:

式中,O1为操纵手臂旋转中心,O2为右锁止机构总成旋转中心,O3为短拉杆右旋转中心,A、B为拉杆长度,L3、L`3和L3为操纵力臂,ω1、ω2和ω3、ω4为旋转角度。

4.锁紧机构匹配计算

根据上述计算结果和驾驶室锁紧力相关约束条件,建立锁紧力与锁体转角、胶垫压缩量之间的关系方程,并通过调节操纵力臂、短拉杆两端力臂比值和胶垫刚度,获得满足设计要求的驾驶室锁紧机构方案,如图5所示。

驾驶室锁紧机构需要人力完成锁止和解锁动作,所以需要对其操作方便性进行校核。对于国内产品,一般选择95%亚洲人体作为校核依据,对锁紧机构操作过程进行校核(见图6)。

5.试装验证

根据设计参数,生产出符合设计要求的驾驶室锁紧机构,并装配实车验证其装配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使用测力仪测量,对驾驶室锁紧机构操作力进行测量和记录(见表),并将测量数据与设计数据相对比,验证是否与设计一致。

结语

本文通过上述分析,对驾驶室锁紧机构的匹配与计算,给出了详细的分析和计算,并将锁紧机构的操纵力、锁紧力分别与锁紧机构其各尺寸参数建立了参数关系方程,可以直观地看出锁紧机构各尺寸参数与操纵力、锁紧力的关系,进而有效地简化了驾驶室锁紧机构设计与匹配过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