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高层变动 产品质量问题不断

发布时间:2016-06-15
分享到
毫无征兆地,福特在6月6日晚间宣布了其在华发展历程中最大规模的一次高层人事调整。这一变动共涉及五名管理层的八项任命和职能变化。其中,四名管理层的调整涉及中国业务。此外,福特旗下豪华品牌林肯也同时宣布了中国区高管的人事变动。

毫无征兆地,福特在6月6日晚间宣布了其在华发展历程中最大规模的一次高层人事调整。这一变动共涉及五名管理层的八项任命和职能变化。其中,四名管理层的调整涉及中国业务。此外,福特旗下豪华品牌林肯也同时宣布了中国区高管的人事变动。

“这次人事变动实际上是中国市场‘升级’了。”6月6日当晚,有福特中国内部人士如是解读。

对刚刚进入“2020战略”起跑阶段的福特中国来说,这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意味着什么?新的领导层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中国市场升级

根据福特中国发布的信息,这轮系列高层人事变动包括中国、印度等市场,及福特全球战略及财务等部门。其中,针对中国市场的共涉及四名管理层的七项任命和职能变化(不含林肯中国)。

在这一系列人事变动当中,现任福特汽车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CEO罗礼祥的变动最引人注目。由于其前任,福特汽车副总裁兼财务总监Stuart Rowley被任命为新设立的福特汽车战略副总裁,罗礼祥得以以继任者的身份回到底特律总部。

现年50岁,已在福特供职27年的罗礼祥于2012年12月出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在返回底特律后,他将向现任福特执行副总裁兼CFO Bob Shanks汇报。资料显示:已任职福特CFO一职四年的Bob Shanks 今年已63岁。此番调任年轻且深谙财务领域的罗礼祥回福特总部,将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Bob Shanks的继任者。

除了年轻和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罗礼祥在不到四年的任期内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优异业绩也为他加分不少。在福特汽车2015年全球663万辆的销量中,中国市场的贡献便超过110万辆;在营收方面,其也凭借亚太区创纪录的税前利润,刷新了集团的全年税前利润。福特在华的成功得益于2012年提出的 “1515计划”。至2015年底,“1515计划”提前收官,福特在华销量由2012年的62.66万辆猛增至去年的111.51万辆,销量几近翻倍。

“Stuart和罗礼祥在实现福特汽车全球长期发展战略和强劲的财务表现的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福特汽车总裁兼CEO马克·菲尔兹表示,“关于他们两位的新任命是我们持续培养我们的领导团队,并在公司的整个业务范围内提升他们专业能力的承诺的一部分。”

根据这次调整,罗礼祥留下的福特中国董事长和CEO职位的空白将由现任福特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萧达伟兼任,直接领导并管理福特汽车在中国的运营部门。

“(由萧达伟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和CEO)将是一种常态。”有福特中国内部人士透露。这意味着,即便今年已年逾65岁的萧达伟在不久的将来退休,福特的这一组织管理架构也将延续;而这同样意味着中国市场的升级。

“通过提升中国业务运营部门的级别,也正体现出了中国对于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发展计划中的重要性。”马克·菲尔兹表示。

远虑近忧

除了上述两个重要的人事及管理组织架构的调整,此番高层变动还包括福特在华合资公司。其中,现任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被任命为福特亚太区特别顾问,并将于今年10月退休;其继任者为现任福特印度公司总裁兼总经理何俊杰。何同时被任命为福特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何俊杰是中国市场的“老面孔”,此次人事调整,将使其重返重庆。

现年54岁的何俊杰,曾于2007年至2012年间任彼时尚未分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后,何任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在其6年任期内,长安福特年销量(包括马自达)由2007年的17.4万辆提升至2012年的41.85万辆,增长141%。

在完成了同样作为“金砖国家”的印度市场的“游学”后,何俊杰返回中国。这样的变化不难理解,但以54岁的何俊杰接替55岁的马瑞麟却颇让外界疑惑,毕竟二者年龄相差不大,且马瑞麟在任长安福特总裁6年内的表现同样不俗。

“马瑞麟是自己主动提出退休的。”上述福特中国内部人士透露。

然而,这或许只是事情的一方面。虽然福特中国(包括长安福特)顺利完成了“1515计划”,但突飞猛进式的增长也为长安福特的发展埋下了隐忧。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长安福特不断爆发的产品质量问题以及今年4月爆发的长安福特湖南经销商集体“逼宫事件”。

在今年北京车展前夕,由于不堪压库重负,长安福特部分湖南经销商揭竿而起;而据本报记者调查,因同样原因相机而动的还有长安福特部分华东地区经销商。 “库存指数普遍在2.5以上,众多4S店资金紧张。”彼时,有不愿具名的南京长安福特销售经理透露,“这是目前华东区的普遍情况。”

虽然湖南经销商集体“逼宫”最终得以解决,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却让福特方面无法忽视。尽快全面修复与旗下经销商的关系,并重视不断遭受消费者抱怨的产品质量问题,是福特中国和长安福特新的管理层所必须面对的。

在这些“近忧”之外,新的管理层还面临着现实的“远虑”——包括林肯品牌在内针对中国市场新的竞争态势的应对。

“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感到巨大的竞争压力,这些压力不仅仅来自传统的国际竞争伙伴,另外一部分压力来自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6月7日,造访中国的大众集团CEO穆伦称,中国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和勇气。

为缓解这一压力,包括大众、丰田及现代-起亚等在内的跨国车企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小型车战略;但迄今为止,福特在这一领域鲜有动作。

因战略迟缓,进入中国并不晚的福特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第一轮黄金发展期。如今,面对新常态,即将履新的福特中国高管们准备好了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