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不愧是自吸之王,新款发动机技术逆天,油耗降五成

文章来源:谈车工坊 发布时间:2018-11-26
分享到
马自达又要惊艳众人眼球,将在下一代发动机上摒弃传统汽油发动机火花塞式点燃的方法,采用无火花塞的HCCI,即均质充量压燃技术。到底是什么,听我们娓娓到来。详见正文.

就跟薛之谦写段子是为了曲线救国支撑他唱歌的梦一样,马自达卖车一定是为了它那理工男的科研梦。曾凭借搭载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车队“Mazda 787B”夺得了法国勒芒24小时耐力赛冠军,成为亚洲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车企。它的创驰蓝天技术都在业界如雷贯耳,人马合一的操控吸引人无数人的追捧。然而马自达的黑科技远不止如此,而近日又获悉,马自达又要惊艳众人眼球,将在下一代发动机上摒弃传统汽油发动机火花塞式点燃的方法,采用无火花塞的HCCI,即均质充量压燃技术。到底是什么,听我们娓娓到来。

实际上,HCCI早在90年代初就已经被提出并开始进行了实验,但是当时技术还十分不成熟,而马自达这次是真把它发扬光大了。简单来说,HCCI均质压燃技术原理类似柴油发动机,依靠活塞上行压缩混合气体点燃发动机。在1500转至2000转的时候,能实现18:1的压缩比。压缩比越高,气体分子与燃油分子距离更近,燃烧速度也就更快、燃烧更加充分,因此就能提高燃效,同时空气污染物排放量也会更少。

众所周知,发动机热效率越高,技术越先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还是数丰田发动机,它的热效率达到41%。但是马自达发动机在使用了HCCI技术后,整体热效率能提升约30%,特别是在2000转的时候,热效率可以达到48%,动力更猛,油耗更低。

在2017年年8月下旬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马自达将推出搭载这最新黑科技的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同时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马自达的主力车型“Mazda 3 Axela”将配备此款发动机,搭载第二代创驰蓝天发动机后换算下来,1L汽油估计能行驶30KM,如此一来,百公里油耗仅需3.3L左右,比目前油耗降低了近一半。

如果这款技术量产,对于马自达以及整个汽车界来说,都是革命性的突破。目前环保已经成为了全人类最为关心的问题,而汽车虽然说方便了我们日常的生活,但其尾气排放也是污染最大来源之一。马自达这项技术,并未依靠新能源混动技术,仅靠汽油机就做到了如此低的油耗标准,减少了尾气中的污染物排放,确实十分强大。这让丰田、本田等这些大车厂情何以堪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