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安全是首位,松下推无摩擦蓝牙,拒绝安全隐患

文章来源:智电汽车 发布时间:2019-05-09
分享到
据海外媒体报道,作为全球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和网联系统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的松下汽车(Panasonic Automotive)公司推出了一种更安全、更便利的新型无摩擦连接(Friction Free Connectivity)解决方案,可自动将车主的移动设备与车辆配对。

“车机”这个名字一听感觉很陌生,但大多数人都在汽车上接触过,只是不知道它具体是什么东西,其官称是汽车内部车载信息娱乐设备。是人与汽车交流的平台,包含蓝牙、导航、影音娱乐系统等。

6369293885879804059148891.png

对于汽车蓝牙而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相信很多人开车都有一个上车就用手机连接汽车蓝牙的习惯。汽车蓝牙的出现确确实实是带来了很大一部分便捷,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安全问题。

蓝牙与安全

车载蓝牙系统中的蓝牙技术是从手机的蓝牙技术延续下来的,拥有相同的发射系统。车载蓝牙只是以无线蓝牙技术为基础而设计研发的车内无线免提系统。

主要功能为在正常行驶中用蓝牙技术与手机连接进行免提通话,已达到解放双手,降低交通肇事隐患的目的。

6369293885907885671935272.png

车载蓝牙的功能就是自动辨识移动电话,不需要电缆或电话托架便可与手机联机;车主可以不接触手机,甚至是双手保持在方向盘上,都可以控制手机,用语音指令控制接听或拨打电话。使用者可以通过车上的音响进行通话。用户只需轻轻按一个键或通过语音控制就可以接听电话,这样提高了驾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目前大部分车载蓝牙系统支持电话会议,MP3播放等功能,操作简单,可同时连接多部电话,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以上是从技术层面出发讲述该技术的便利性。但是,如今车载蓝牙技术已经逐渐成为每辆车中的标准配置。为何说它是“华而不实”呢?

首先,其安全性是个大问题,车载蓝牙允许用户在驾车时免提通话,其安全缺陷能让犯罪分子获得用户手机上的信息,编码错误则可能对汽车电子系统造成损害,从而危及驾车者的安全。

数据安全行业研究人员指出,有时候编码员会犯下人为的错误。蓝牙软件的质量对消费者来说几乎是完全不透明的。

其次,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说,许多用户普遍反映蓝牙通话的信号差,通话的对方往往听不到车主在说什么,车主需要不停的重复自己所说的话。如果说这类情况只是偶然发生那也没什么,关键就在于此类抱怨其实相当频繁。

而且,在行驶的过程中使用蓝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如果单说蓝牙,目前蓝牙的划分最高等级是5.0,但是这并不能说汽车蓝牙已经进入5.0时代。近日,松下汽车推出无摩擦蓝牙,目的就在于解决一部分安全问题,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无摩擦蓝牙 解决行车安全问题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作为全球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和网联系统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的松下汽车(Panasonic Automotive)公司推出了一种更安全、更便利的新型无摩擦连接(Friction Free Connectivity)解决方案,可自动将车主的移动设备与车辆配对。

6369293886031132785283388.png

松下汽车公司是据2018年JD Powers的新车质量调查(IQS, Initial Quality Study)显示,蓝牙连接问题是新车中最常见的第二大问题。而松下汽车也发现,目前存在的连接问题包括初始配对过程中的技术太复杂、连接维护以及整体安全问题。

松下汽车高级工程经理Jeffrey Zellen表示:“如今,蓝牙技术几乎是标配技术,86%的新车都配备了蓝牙技术。但是,配对平台的复杂性阻碍了蓝牙技术的采用,导致了分心驾驶一直存在。我们研发的解决方案不仅安全,而且是一次性的配对解决方案,驾驶员很容易就可使用”。

6369293886084175841612811.png

松下汽车的无摩擦连接解决方案,可通过Wi-Fi实现蓝牙配备,只需要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就可一次性完成安全设置。新车主可通过一个简单的登录流程,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完成注册,然后使用车辆识别码(VIN)确立车辆的使用权,此设置有望提高现今车辆的免提设备采用率。

6369293886110697376628437.png

该解决方案可以集成至目前车辆制造商的应用程序中,甚至可以集成至汽车共享和租车应用程序中,以便在旅行时自动进行蓝牙配对。

该无摩擦连接配对解决方案能够以密码形式信任用户和车辆,因而安全性得以增强,很难会发生意外连接到错误车辆等情况。

美国市政当局会给开车时使用手机的驾驶员开罚单,而且已经有16个州通过了要求开车时使用免提技术的法案,另外7个州也对开车时使用手机设定了一定的限制。但是,即使有限制,据2019年Zendrive做的“分心驾驶”研究所说,60%的驾驶员仍在驾驶时使用手机。

6369293886173100976687873.png

写在最后

的确,无论是在行车过程还是信息方面,蓝牙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于广大车友而言,蓝牙技术是一回事,我认为更多的是要去控制住自己的车,不要做出危险操作,行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