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GHz网络和物料拉动系统的联合使用

作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周伟丽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7-16
分享到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周伟丽

前期设计理念

本文的智能物料拉动系统以汽车厂的生产线为研究背景。在汽车生产的过程中,零件物料需要根据每个工位的不同需求进行配送,配送的物料不仅要准确无误,还要及时迅速。现场生产人员根据生产需要发出物料需求的指令,物流人员收到指令后,配送相应的物料零件到所需工位。

1.WLAN的信号测试

在本系统设计中,需要保证无论物流车在哪里,接受物流指令的移动终端都必须可以接收到信号。信号的场强测试是前期必须要做的一个工作。根据场强的测试,确定无线AP信号发射器的使用数量。

WLAN工作频段包括2.4 GHz和5 GHz。2.4 GHz频段为工业、科学和医学(ISM,Industrial、Scientific & Medical)开放频段,使用此频段的设备有无绳电话、婴儿监视器、微波炉、无线摄像头、蓝牙、红外传感器、荧光灯镇流器和电压变频设备等。 

相对2.4 GHz频段,5 GHz频段干扰较少,但越来越多的设备也开始使用5 GHz频段,如无绳电话、雷达、无线传感器和数字卫星等。
根据现场实际勘测情况,我们决定使用5 GHz频段进行覆盖。为保证信道之间不相互干扰,无线必须对WLAN信道进行统一规划并实施。5 GHz频段分配的频谱并不连续,主要有两段:5.15~5.35 GHz、5.725~5.85 GHz,可以根据实际部署情况,选择相应的非重叠信道。根据现场情况测试的场强仿真结果如图1所示。

从图1中可以看到,场强信号在有线体或钢结构阻拦时,场强信号较弱。我们根据物流车的路线将无线AP(Access Point,接入点)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布局如图2所示。图2中粉色框代表无线AP的位置,红色箭头代表物流路线。

微信截图_20190716091945(1).png微信截图_20190716092806.png

 

AP就是传统有线网络中的HUB,也是组建小型无线局域网时最常用的设备。AP相当于一个连接有线网和无线网的桥梁,其主要作用是将各个无线网络客户端连接到一起,然后将无线网络接入以太网。

大多数的无线AP都支持多用户接入、数据加密和多速率发送等功能,一些产品更提供了完善的无线网络管理功能。对于家庭、办公室这样的小范围无线局域网而言,一般只需一台无线AP即可实现所有计算机的无线接入。

AP的室内覆盖范围一般是30~100 m,不少厂商的AP产品可以互联,以增加WLAN覆盖面积。也正因为每个AP的覆盖范围都有一定的限制,正如手机可以在基站之间漫游一样,无线局域网客户端也可以在AP之间漫游。

系统的硬件组成

1.硬件组成

硬件组成如图3所示。

微信截图_20190716092823.png

 

2.拉动流程的设计

当线旁物料剩余数量达拉动点时,生产线人员按下呼叫按钮至灯亮,柱状灯同时亮起,呼叫信号发出,PLC收到线边补料指令,根据系统预设线路逻辑,分配相应指令发送到上位机物料任务,按照时间排序显示在上位机及车间显示屏上。

车载终端接收到物料需求信号时,物流人员及时到库位备料,并点击“备料”键;当零件配送到线旁工位后,物流人员点击车载终端的“完成”键完成配送,并由生产线操作工长按按钮熄灭物料呼叫灯光。拉动流程如图4所示。

微信截图_20190716092830.png

 

系统的软件配置

1.数据库的配置和修改

数据库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图5)进行配置,主要功能是修改和设置配送的零件信息。

作为零件配送的数据库,SQL里面的信息需由专人维护。当路线、零件名和零件号发生变化时,则在系统专用的数据库中进行修改。

微信截图_20190716092840.png

 

2.数据的显示和物流拉动

数据的前端显示采用了VISUAL STUDIO进行开发,打开此应用之后,在电脑端可以进行数据的显示、维护及报表管理等,如图6所示。

微信截图_20190716092847.png

 

3.远程响应

在数据的远程端即物流配送端,自主开发一款App软件安装在手机上(图7),和本系统的数据库进行数据流的互动,以实现物料的实时拉动。

微信截图_20190716092902.png

 

小结

通过本系统的实施和应用,可以非常快速地了解生产线的物料状态,并响应配料,节约了响应时间,值得在物流配送区域推广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