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劲技术实力迎接时代挑战

——访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François TARDIF)先生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0-30
分享到
本刊记者近日采访到了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François TARDIF)先生,来揭秘佛吉亚在严酷市场环境下的创新和强劲增长之路。

历经27余年的发展,佛吉亚提供的解决方案从全球领先的汽车内饰整体集成系统到高复杂性的零排放系统全部覆盖,目前主要分为汽车座椅系统、汽车内饰系统、绿动智行系统和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四大核心业务。佛吉亚在技术创新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零部件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具有优良的质量和绝佳的可靠性,能够为整车厂提供自身所涉及领域的最佳支持。在中国,佛吉亚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世纪90年代,世界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时,同一时间,佛吉亚也进入了中国,并收获了来自中国市场的第一批订单,2018年,佛吉亚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了30亿欧元。在佛吉亚看来,中国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的变化,自2018年起,汽车产销出现首次下滑之后,汽车行业已经从以前的高速增长逐步进入调整期,但佛吉亚依然全力投资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推出领先的技术与产品,提高本地化的服务水平,以保持其强大的发展动力,同时也与中国车企建立更多更紧密的合作。本刊记者近日采访到了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François TARDIF)先生,来揭秘佛吉亚在严酷市场环境下的创新和强劲增长之路。

QQ图片20191030112608.png

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François TARDIF)先生

两大策略应对行业变化

汽车行业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它的发展和全球整体的经济形势相关性非常高,所以对于深耕在汽车行业的专业人士来说,已经习惯于这个行业的起起伏伏。唐德福先生说到,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2019年预计会是10%的负增长,尽管如此,佛吉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对于全球汽车市场来说,2020年仍然会是一个整合期,主要特征还是保持在一个低增长率中,预计2020年以后全球汽车市场会有复苏,重新进入到一个小幅度的增长阶段,中国汽车市场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市场环境的大变化之下,佛吉亚以快速反应的能力也在做着积极的调整,比如创新布局合作、技术规划和重组等工作。

在《汽车制造业》与德国专业管理咨询公司Berylls发布的2018~2019年度“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中,可以看到佛吉亚以2018年度全球175亿欧元的销售额保持在榜单第12名的前端排名,排名与2017~2018年度持平,对于佛吉亚来说,这也是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自身强劲发展有力证明。从2019年目前发布的财报来看,佛吉亚仍然保持着强韧的销售额增长,唐德福先生说到,主要原因在于佛吉亚坚持了自己的两大发展策略,分别是多角度加深合作和创新单车技术应用价值提升。

在最近两年的时间内,佛吉亚先后与比亚迪、好帮手、五菱汽车、一汽等企业展开了多角度的深度合作并且成立合资公司。另一方面,佛吉亚自身的发展也非常好,销售额增速领先于市场的平均发展水平。在创新单车技术应用价值提升方面,佛吉亚收购了日本歌乐公司,并成立了第四大业务部“佛吉亚歌乐汽车电子”,对佛吉亚的销售额做出了直接贡献,同时这也是佛吉亚加速转型的最新成果。

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数字化工厂转型也是制造行业热议之一,其实在几年之前,佛吉亚就在进行工厂数字化的转型,目前佛吉亚中国所有的工厂都已经应用了数字化的项目,有些工厂已具备高度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在监控、物流、信息收集、维护等方面都具备领先的智能管理系统,同时配有AGV、机器人等智能辅助设备,佛吉亚的个别中国工厂在全球数字化工厂中都是排在前列的。值得一提的是佛吉亚目前在工厂中也开始运用AI技术,例如处理视觉检查、自动筛选等工作。唐德福先生提到,佛吉亚和埃森哲的合作目前正在紧密进行中,并且成立了 DSF(Digital Services Factory)数字服务工厂小组,该小组包括佛吉亚和埃森哲的研发人员,以实现真正的生产制造数字化,运用人工智能(AI)、高级分析、增强与虚拟现实、区块链技术以及量子计算等一系列数字化科技,进一步加速佛吉亚数字化工厂转型。2020年佛吉亚中国本土化的数字化团队将设在上海,联合佛吉亚全球研发团队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

锐意创新,驱动未来出行

尽管当下的汽车市场大环境还处于低迷期,但是创新永不停止,无论是汽车的研发、制造,还是未来出行汽车平台等方面都在创新。佛吉亚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科技公司,在座椅系统、内饰系统、绿动智行系统和歌乐电子四大板块中均处于高速技术研发状态中, 围绕“智享未来座舱”和“创赢绿动未来”这两大技术战略方向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在“智享未来座舱”方面,佛吉亚所提供的独立研发的整体集成式的“未来座舱”在业内首屈一指,该座舱集智能化、一体化设计于一身,更具互联性、个性化和沉浸式的车上体验,满足未来出行的需求。“随着消费者愈加年轻化,未来的车舱也将更加个性化,内饰会成为购买汽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同时中国的消费者数量庞大,相比于西方国家,新的出行共享平台公司和造车新势力也更多,具备更多的实践经验,所以佛吉亚的‘未来座舱’要开始落地,首先肯定是应该在中国 。”唐德福先生说到,“对于佛吉亚来说,我们是拥有涵盖汽车内饰、座椅、电子软件各个模块技术的企业,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有能力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集成式座舱供应商。”

QQ图片20191030112627.png

智享未来座舱及内饰

除了为主流车企提供解决解决方案之外,佛吉亚也为多个造车新势力提供技术支持,如为拜腾提供整体座舱设计,为特斯拉上海的超级工厂提供配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佛吉亚自2018年与一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未来座舱与绿动智行创新解决方案正处于双方共同紧密研发状态,从2020年开始,一汽红旗的新车型都会采用佛吉亚提供的内饰。

在“创赢绿动未来”方面,佛吉亚致力于提供创新的燃油经济性、空气质量和零排放解决方案。专业技术包括零排放解决方案,例如专注于新兴的氢燃料电池和电池组产品,适用于燃油乘用车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适用于大型发动机的超低排放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实际应用,一些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也不断受到专家和消费者的质疑。唐德福先生提到,新能源汽车动力能源的来源,创新安全的电池技术,汽车的驾驶区域都是需要通过一个长时间缜密的实践和分析过程,来进行统一的验证,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新能源汽车对环境的影响是要优于传统汽车的。在推进未来零排放的发展时,佛吉亚选择了重点研发燃料电池系统,因为从目前的研发现状来看,无论是从能源来源,还是从安全性来看,氢能源汽车是要优于电池汽车,当然如果考虑到驾驶距离时,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和电池汽车都将共存,长距离驾驶优先选择氢能源汽车,短途优先选择电池汽车是很好的方式。目前,佛吉亚也正在和企业,研究机构展开氢燃料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例如和米其林、Stelia和法国研究机构CEA等展开合作。未来,佛吉亚也会将更多的氢燃料技术带到中国,服务更多的中国企业。

QQ图片20191030112531.png

佛吉亚零排放-燃料电池汽车

整体来说,佛吉亚一直坚定不移地走在创新之路中。2019年,佛吉亚和初创企业的孵化器平台Plug and Play达成合作,最近佛吉亚还通过Plug and Play邀请了初创企业到佛吉亚来介绍当下领先的项目和技术,未来佛吉亚会通过佛吉亚投资基金与初创企业合作,以获得领先技术。在技术创新方面,高校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唐德福先生认为中国的高校目前很重视实践培训,佛吉亚与上海交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定期组织交流生项目,为高校之间的合作项目提供支持,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交流机会,同时为培养未来的专业人才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为中国

提到佛吉亚,很多人脑海里都是佛吉亚创新的内饰和座椅,但对佛吉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清晰,唐德福先生很自信地告诉本刊记者,整体来看,在中国,每五辆车就有一辆使用佛吉亚座椅系统的产品,在有尾气系统的汽车当中,除纯电动车之外,每三辆中有一辆使用佛吉亚的尾气系统。

在采访过程中,唐德福先生展示着智慧、自信与果敢。2018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出现变革的一年,而在2018年, 唐德福先生正式担任佛吉亚集团中国区总裁,负责中国区业务的整体管理与运营,唐德福先生凭借在佛吉亚多年的资深经历,在佛吉亚集团的信任和支持之下,成为佛吉亚在中国的总舵手,唐德福先生正在带领佛吉亚中国团队迈上更加创新、更加智能的新征程。在中国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加速智能驾驶时,佛吉亚中国创新研发团队也在配合佛吉亚全球的研发工作,目前在中国有已拥有4个世界级的研发中心,2000余名专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2018年佛吉亚中国研发中心新申请到55项专利。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与企业、高校、研究院等展开合作,挖掘创新源动力。佛吉亚的业务遍布中国六大汽车产区,为众多主流国际及国内汽车生产商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未来也将持续不断和整车厂展开深度合作。

汽车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依赖于技术的进步,这对于整个汽车行业以及具体汽车企业的转型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预感未来最大的变化就在于技术,因此,我们要把更多创新技术带到中国,有些技术甚至就是在中国开发,为中国而开发。” 唐德福先生提到。

QQ图片20191030112827.png

佛吉亚中国工厂

色块补充:佛吉亚于1992年在武汉建立第一家合资工厂,标志着佛吉亚正式进入中国。在近28年的时光里,佛吉亚凭借着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执着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在中国市场中飞速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纵观历史,佛吉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最知名的供应商之一。除了大众、奔驰、宝马、福特和通用等这些国际知名的汽车巨头,通过多年的精耕细作,佛吉亚又在中国市场上收获了吉利、沃尔沃、长城、比亚迪和蔚来等全球合资车企及国内主流车企的订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