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纠结盘式刹车与鼓式刹车?这么没意义的问题还是别想了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20-01-09
分享到
今天有网友咨询,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有什么区别,哪一个更好?我直接告诉他不用纠结这个问题。

今天有网友咨询,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有什么区别,哪一个更好?我直接告诉他不用纠结这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汽车爱好者,或者是汽车行业从业者,想了解相关方面的知识,我建议你去百度,上面有无数篇文章告诉你二者的区别,甚至可以找到大学的毕业论文,还是非常有深度的,应该可以满足你的求知需求;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的车主,那就更简单了,直接选择盘式刹车,不论从哪方面来说,盘式刹车都秒杀鼓式刹车。

微信图片_20200109142252.jpg

用一句最简单的回答来说二者的区别,就是散热性的区别,盘式刹车散热性更好,在长时间高强度制动时不容易发生热衰退。现在的乘用车基本上都是四轮盘式刹车了,使用前盘后鼓式的车型基本都是在耍流氓。即使是传统上一直使用鼓式刹车的大卡车,现在也越来越多的使用盘式刹车了。保守一点的使用前盘后鼓式,先进一点的全车都是盘式刹车,比如进口的沃尔沃卡车、斯堪尼亚卡车等都是全车盘刹。中国现在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半挂车必须使用盘式刹车,并配置空气弹簧,这主要就是因为这些年大卡车由于制动热衰退导致的刹车失灵事故太多了,而使用盘式刹车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109142327.jpg

之前有一种观点,说盘式刹车的制动力不如鼓式刹车大,这一点其实是不成立的。汽车的制动力大小与很多因素有关,鼓式刹车只是可以把制动摩擦面做得更大一些,但是制动压力不一定大。现在的盘式刹车的制动力绝对不亚于鼓式刹车,这一点从汽车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上就可以看出,很多配置前盘后鼓式的车型制动距离都在四十米开外甚至会高达四十五米,这是非常差的成绩了,而配置四轮碟刹的车型制动距离基本都是在四十米之内。此外,盘式刹车在制动时反应更灵敏,并且可以自动调节盘片间隙,可以更好的与ABS、ASR、ESP等各种制动辅助系统配合,让汽车的制动过程更平顺、安全、可控,汽车在制动时的车身姿态也更容易控制,避免出现车轮抱死、方向失控、后轮甩尾等现象,而鼓式刹车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微信图片_20200109142334.jp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