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情况简述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两旺

发布时间:2010-06-22
分享到

2009年初,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有力地遏制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态势,乘用车市场率先回暖,成为拉动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主力军,商用车市场从2009年下半年逐步回暖,第四季度也呈现快速增长。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两旺和国际汽车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不仅保增长的任务提前完成,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在稳步推进中,我国汽车工业总体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2009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大致呈现以下特点:

一、汽车市场呈高速增长,累计产销量双超1300万辆

    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53%,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和28%。在所有政策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产销增长影响的力度最大,2009年该类车型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销售增长贡献度70%。

二、乘用车市场需求旺盛,产品结构调整效果初显

1、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需求快速增长,自主品牌份额有所增加

2、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3、多功能乘用车(MPV)需求回升,四季度销量增长最快

4、交叉型乘用车增速迅猛,累计销量接近二百万辆

三、商用车市场下半年需求明显回升,货车市场贡献度最大

1、货车市场总体表现较好,微型货车增长最快,半挂牵引车需求逐步回暖

2、客车市场需求小幅回升,下半年同比增长明显

四、行业骨干企业继续保持主导,前十家企业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30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利润、利税总额增长显著,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提高。

五、全行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重点企业稳居主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