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CAE风云汹涌

访NEC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汽车Solution事业部高级顾问富田次信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I:伴随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CAE领域的热议有增无减,您怎样看待CAE的发展及作用?

富田次信先生:1980年,受公司派遣,我有幸成为美国最早研究CAE的专家杰克雷蒙的弟子,一同探讨CAE。也正是1982年才有了CAE这个概念,到今天已经有了27年的历史。我的工作一直是将CAE的重要性呈现给大家,并使其重要性不断提高。

从现在的世界发展看,汽车领域没有CAE的助力,新车开发几乎是不可能的。从CAE本质来讲,我们要制造一个产品之前,对于它的性能、重量等参数心里都会有设想,CAE会利用虚拟的手段实现这些设想,并且提高精度、效率和缩减成本。另外,汽车企业在决定生产什么车型时需要判断产品能否被市场接受,在对手面前是否有竞争优势。利用CAE,在开发前就能得到功能等诸多方面的保证,CAE的仿真结果使领导者的决策更精确。

AI: 您在马自达成功开发经验中重点提到了“流程前置”,请您解释一下这个概念。

富田次信先生:从字面上讲,流程前置就是把新产品开发阶段中的精力和资金等重点关注到人们常说的“概念设计”阶段,如果能实现,时间和费用将减少一半,性能会有很大改善,而且目标会有大幅度上升。欧美、日本的厂商都希望实现,但是从世界范围来讲,在早期阶段就运用CAE实现目标的OEM很少,瓶颈是设计人员掌握的数据太少,他们大多只对细节参数有理解,但对于整体没有形象的概念。

AI:您说过日本的汽车业已经成熟,而开发阶段低迷,请问我们如何理解您所谓的“低迷”?

富田次信先生:当今开发新的车型无非是两种情况:第一,存在原始样车,在旧车型基础上开发,需要经过多次试验得到精度高的数据。第二就是从零开始,通过3D数据来设计CAD虚拟试做车,然后应用CAE来确定性能。依靠第一种开发方法,日本车企获得了很大成功,现在日本企业正在开始从“零”出发来开发新车。但是还没有实现,目前,还是沿用原来的方法和流程来开发新车,这样就不会在性能、成本和时间等方面有突破性发展。

AI:以您的了解,中国的汽车企业应用CAE的情况怎样?主要的困难在哪里?

富田次信先生:凭我的了解,中国的CAE应用还在初级阶段,即刚刚起步。NEC走访了众多中国车企(包括合资和本土企业),从零开发的情况还非常少见,完全由中国团队开发的车型还没有看到。达到现在的开发水平,日本走了30年,凭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中国企业不需要这么长时间,但需要时间是肯定的。在这过程中,NEC也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助中国一臂之力。

我觉得现在中国车企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人才”问题,相对于日系做企业CAE研发的200~300人来说,中国企业的CAE部门人才建设偏弱。2008年第四届CAE年会我参加了,我欣喜地看到会上有很多新的观点和技术方法,但是这些却很少是OEM厂家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的总结,大多是专家、学者的研究和科研院校的实验室作品。我想,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企业最大的挑战就是培养和留用人才。

AI:NEC的汽车解决方案有多长时间?包括哪些内容?具有哪些优势?

富田次信先生:NEC于4年前就开始在日本开展业务(由NEC日本来做),2004年,NEC汽车solution事业部成立并于2007年进入中国,希望将经验传递到中国客户。

NEC按照日本标准提供CAE应用的各项知识,包括动力学、刚体和流体等。我们在新车开发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能为车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NEC的中国团队会走访汽车OEM,及时收集客户需求(也包括车企向NEC提出的需求),从而量身定做针对他们的解决方案。NEC的技术团队在上海,负责计算及具体项目的执行,方案的制定即技术判断会由日本的专家来做。NEC在日本的合作伙伴包括TNO、DS及CD-adapco等知名厂商,我们拥有Ls-Dyna在中国的代理权,而且,NEC在HPC技术以及硬件方面产品线也齐全。

NEC可以为中国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新车开发的全方位服务,对此我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