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 做好“心”

访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制造运行总监张子盛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新一代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升功率大于50kW/L,高升功率意味着在同等排量条件下,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更加合理,这样可以有效节省能源,减少污染。上汽通用五菱B系列发动机排放标准能够达到欧IV,在环境保护法规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能长时间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同时,也体现了企业坚持环保和节能的宗旨,与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政策密切呼应。

AI: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新发动机工厂2005年开工建设,于2007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正式启用,达到年产3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随着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实施,工厂将实现年产50万台以上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请您介绍这是一个怎样先进的发动机工厂?

张子盛先生: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又简称“SGMW”)在柳州和青岛制造基地均拥有世界级的发动机工厂,其中柳州发动机工厂于2005年动工建设,2007年9月12日建成投产,年设计产能35万台;青岛发动机工厂于2007年7月动工,2009年3月18日实现投产,年设计产能35万台。两个发动机工厂采用相同工艺,拥有缸体、缸盖、曲轴和总装等生产线,采用完全柔性化的制造工艺和设备,主要生产微小型车用发动机(1.1~1.2L发动机)。我们的生产线柔性好,未来可根据整车发展需要,能够在较小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转换到新设计发动机的生产,充分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

发动机工厂的先进性表现为:设备一流、管理一流和人员一流。

设备一流。发动机工厂95%以上的设备来自进口,设备供应商均为世界一流厂商。包括法国的Supfina、德国的霍梅尔、德国的ABB、ZEISS、MARPOSS和EX-Cell-O等。不仅加工中心等加工设备一流、精密,而且检测设备的水平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

管理一流。工厂按照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的标准来设计建设,并充分利用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发动机生产经验,将通用全球动力总成开发和管理流程、GMS原则和标准作为管理基础,结合SGMW低成本高价值的理念,打造高标准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公司技术创新和发动机产品的研发能力,使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人员一流。发动机工厂的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挑选和培训,每个人都拥有上岗证书;来自通用全球、PAC以及国外的供应商在各种制造和装备知识的工作中共同参与培训上汽通用五菱人员;而ISP支持人员则来自各个国家,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马来西亚、意大利和德国等。

 

AI:2006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加大节能环保小排量车及其发动机研发的支持力度,上汽通用五菱“成本低、油耗低、功率大”的B系列发动机已经在业界领先,请您介绍贵公司的B系列发动机并与大家分享贵公司是如何打造成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标杆企业的?

张子盛先生:上汽通用五菱能在小排量大功率的发动机领域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取决于准确的市场分析定位以及产品研发两个方面。

首先,准确的市场分析定位。国内微型汽车发展了20多年,由于微型汽车核心技术的落后抑制了消费者的需求。在对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公司投入研究更符合用户需求的高性能小排量发动机。

其次,在产品研发方面,B系列发动机遵循高起点、高质量和低成本的原则,选择的产品具备大功率、大动力输出和低油耗率等优点,超越国家产业政策对发动机先进性的要求,升功率大于50kW/L,产品集成应用到五菱系列微型车后满足目前和未来几年的汽车排放法规、燃油经济性等相关法规的要求,在国内市场具有标杆优势,将企业核心产品的竞争力推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AI:质量永远是企业的生命线,优质的产品生产需要先进、完善的质量监督和流程管理体制来保证,请您谈一下发动机厂的质量战略。

张子盛先生:“倾听顾客声音,集成内外资源,持续改进质量,超越顾客期望”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质量方针。坚守质量底线不仅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同样在发动机工厂的质量战略中得到充分的贯彻。

首先,我们通过工厂质量文化宣传和质量领导力培训等手段,建立以顾客关注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在生产过程中贯彻质量“三不”原则: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质量缺陷,层层把关,将质量问题遏制在制造环节里。其次,结合通用动力总成质量要求以及SGMW-GMS实践,建立有发动机工厂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可靠的产品。

AI:起源于丰田汽车的精益生产对于汽车制造领域意义深远,但只有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达到目标,请问精益生产在发动机厂是如何体现的?我们应该怎样理解上汽通用五菱独特的“低成本、高价值”制造体系?

张子盛先生:上汽通用五菱从2003年起推进GMS精益生产体系,发动机工厂则在此平台之上进一步进行拓展,在项目建设和制造运行两个层面体现这一思想。

首先,从项目建设开始,我公司充分考虑了柔性生产能力和产能布局,使得工厂的设备可以通过局部的改造兼容更多的新产品,将产品升级、产能扩张的时间和成本降到最低。

 

其次,将精益生产理念通过全员参与、持续改进、标准化、缩短制造周期以及制造质量的控制五个方面贯彻在每一个制造环节中,目前发动机工厂的运行指标,如设备运行率等各项质量指标都成为了通用汽车体系的标杆,工厂在2009年通用动力总成亚太区GMS评估中,以98.6%的绿色项名列通用全球第一。

上汽通用五菱独特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制造体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通过在生产过程中的严格控制,保证了“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缺陷的制造体系,将过程浪费降到最低。其次,发挥规模效应的优势,将制造过程的消耗如能源、刀具及化学品等降到最低。再次,致力于持续改进团队的建设。通过全员参与、合理化建议以及各种提升、改善小组的建立,使制造系统各环节的效率得到不断地提高和优化,从而大大缩短了制造周期,也将最大化地开发产量潜能。

AI:绿色环保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大事,作为一个有实力的企业,还要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在节能减排领域进行了哪些技术创新?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子盛先生:上汽通用五菱在B系列发动机开发过程中,吸收世界先进发动机节能减排的高端技术,集成应用了PDA(Port De-Activity),可变进气口截面技术、电子式废气再循环阀控制(EGR)系统,并率先在微型车发动机上开发应用塑料进气歧管,极大地减轻了发动机本体重量。通过通用全球发动机测评系统检测所知,所集成的五菱荣光车型百公里油耗低于5L,大大优于同系列竞争对手7~8L的水平。

AI:作为一个“老”汽车人,小排量业界专家,您怎样看待小排量发动机及微型车的发展趋势,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张子盛先生:我国于2006年出台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到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都是在鼓励小排量、大功率、节能性好的发动机产品及微型车的发展,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出的B系列发动机以其高性能、低油耗和低排放等优点,赢得客户的信赖,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荣誉。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将继续努力,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