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定制方案

访ABB机器人汽车零部件总经理王国超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BB焊接机器人技术对实现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具有深远影响。针对今年的ESSEN展会,ABB将推出重型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并进行经济型柔性焊接工作单元Lean FlexArc的现场演示,全方面展示ABB先进的焊接技术和为客户“量身定做”的柔性化解决方案。

AI:现代汽车制造追求生产的高节拍、高效率、高质量,而经济危机的来袭,让汽车焊装车间更加注重高质、高效,您如何看待焊接机器人目前的应用现状?

王国超先生: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最新信息是,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先进技术的应用。技术将成为影响一个汽车制造企业输赢的关键,而焊接作为汽车生产制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必将引发大家对新的焊接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渴求,利用技术优势确立产品的市场优势。

焊接工业机器人作为焊接自动化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ABB焊接机器人技术对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实现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具有深远影响。作为惟一一家在华从事生产制造和研发的跨国企业,ABB集团一直与客户保持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深入了解、关注客户的真正需要。

焊接行业的全球化发展不断开辟新的市场领域,催生新的商机,但与此同时,也加剧了企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并对生产过程的总体效率提出了新的挑战。适应全球市场的新规则和日益加快的发展步伐,是每一家企业能否在本行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图1  机器人模拟仿真离线编程软件Robot studio 5.12

AI:作为专业的机器人设备供应商,ABB赢得了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诸多领域客户的好评。对此,能否介绍一下ABB的竞争优势?同时,在提高客户竞争力方面,ABB针对产品和技术都做出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努力?

王国超先生:ABB的领先技术、先进产品和优质服务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品牌效应。

ABB拥有160 000多套机器人的安装经验,对焊接工业、焊接市场及其多变的需求都了如指掌,能够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契合需求的、自动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此外,ABB的整线技术还能为金属加工业整条增值产业链提供度身定制的设计概念和产品设备。ABB与高度专业化的合作伙伴携手,能针对金属加工业的几乎所有生产任务提供“交钥匙”解决方案,并覆盖金属切割、联接表面处理、物料搬运等各道工序的自动化应用,帮助用户提高生产质量、效益和柔性化程度。

在提升客户竞争力方面,ABB领先世界的焊接技术能帮助客户优化焊接工艺生产,车间作业化繁为简。过去,焊接工艺中机器人的编程与操作往往既复杂又耗时;而现在,ABB提供的一系列高度人性化软件工具,包括一部分为焊接工艺定制的工具,能让操作员快捷方便地完成程序的编制和修改,从而缩短项目实施时间。结合中国客户需求,ABB针对图形化弧焊和点焊工艺已开发出多种应用软件和系统,并作为ABB全球标准成品应用于世界各地。例如,ABB最新研发的机器人模拟仿真离线编程软件——Robot studio 5.12(如图1所示),借助ABB模拟与离线编程软件RobotStudio,可在办公室内完成机器人编程,无需中断生产。机器人程序可提前准备就绪,提高整体生产效率。

AI:经济危机的侵袭,让汽车制造企业对焊接机器人供应商的要求更为苛刻,尤其在技术创新方面,本次ESSEN展会,ABB会为大家展示怎样的创新产品?

王国超先生:实际上,无论是否有经济危机爆发,ABB始终以最苛刻的要求来发展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客户就是上帝”的真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发凸显。30余年来,我们始终与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保持同步,根据客户需要调整技术和产品研发,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今年ABB将携手业内知名焊接系统公司——斯尔特,共同展出重型焊接机器人工作站。我们还将在现场为大家进行最新研发的经济型焊接工作单元和多功能焊接单元等演示,全方面展示ABB先进的焊接技术和为客户“量身定做”的柔性化解决方案。


图2  经济型柔性焊接工作单元Lean FlexArc

其中经济型柔性焊接工作单元Lean FlexArc(如图2所示)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分析调查,结合中国生产的实际所需而专门开发的最新、最具成本效益的柔性化弧焊解决方案。新的Lean FlexArc工作站充分考虑了亚太地区客户对成本控制的高要求,以及对焊接设备可焊性的基本要求,在工作站内配备了ABB最新研发的高性价比、中端性能的焊接功能包RPB320配合IRB1410取代原来的高端焊机和IRB1600。

多功能焊接单元是集多种演示功能于一体的展示单元。该演示工作单元,分别向客户展示了ABB机器人在焊接领域的先进技术,包括ABB独有的牛眼专利技术。该套演示单元的展示旨在让客户近距离地接触和多角度地了解ABB焊接技术和柔性化的解决方案,从而让客户根据实际生产需要选择相应的产品技术和配套软件及系统设备。

AI:针对目前的市场状况,未来,ABB公司还将在哪些方面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和投入? 王国超先生:2009年,ABB将继续加大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力度,向结构模块化和可重构化;控制技术的开放化、PC化和分散化;伺服驱动技术的数字化和分散化;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的实用化;工作环境设计的优化;作业柔性化以及系统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从而大力提升企业的柔性化生产水平,减少人力投入,缩短生产周期,降低废品率,提高生产效率。

在不断完善机器人产品技术并为客户量身定做焊接解决方案方面,ABB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相信未来ABB的先进机器人技术会带给客户更多惊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