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东风”来!

访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华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李建华先生在公司成立仪式上发表演讲

东风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成为国内少有的大型模具/冲压一体化公司,这是2007年年末汽车模具界的重磅事件。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内外乃至国内汽车模具界的市场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模具与冲压的一体化运营也成为业界探索全新发展模式的风向标。

AI: 2007年中国汽车模具界最重磅的事件无疑正是东风旗下模具、冲压资源的整合,产生了新的合资公司。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新公司组建的情况,以及产品和市场运作方面的新模式。

李建华先生: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的趋势,更好地满足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要求,我们整合成立了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新公司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4亿元,股比50%∶50%,公司总部设在武汉,目前下设冲焊工厂(武汉)和模具公司(十堰),主导产品是模具和冲焊零件。

新公司吸收了东风汽车旗下原东风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武汉东风冲压件有限公司和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冲焊分公司三家企业的优良资源,集合了各参股方在品牌、技术、研发、质量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优势,主攻汽车模具和冲压件市场。

我们的业务范围已从过去东风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单一的模具产品扩展为目前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的模具、冲压产品,可以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产品,也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广泛的服务。新的产品组成使公司实现了业务互补,为企业快速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铺平了道路。

 

 
冲压车间

 

AI: 这次整合使集团内外结构乃至国内汽车模具界的市场格局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贵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有的大型模具/冲压一体化公司。这种一体化运营模式对企业本身和用户带来的最大受益分别是什么?

李建华先生:成立模具、冲压一体化公司,使企业本身实现了“做大”,并可以通过“做大”促进“做强”。因为模具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劳动密集型行业,投资大,回收期长,所以很难迅速做大,而冲压业务相对容易做大,我们正是通过做大冲压业务来支持模具业务更快地发展。

成立模具、冲压一体化的公司,企业本身受益的同时,也可使用户得到更大受益。有了模具技术作支撑,我们能够为主机厂提供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冲焊产品,同时还可以协助主机厂开发新产品,使主机厂对我们所生产的零件产品更加放心;与此同时,有了冲压业务的实践,我们的模具生产也能更好地理解模具用户的需求,交付出客户满意度更高的产品。


万事俱备--李总-工作照李.jpg

AI: “一体化”的资源整合、协同协作基础之上,原东风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武汉东风冲压件有限公司和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冲焊分公司各自的专业特长能否得以增效? “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的期望能否很顺利地得以实现?

李建华先生:经过2007年的实际运作,从进展过程和结果来看,我们成立新公司的初衷都已基本达到。

首先是模具技术对零件生产的有力支持得以充分体现——在2007年模具新产品的采购中,通过模具技术人员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设计会签、模具验收等,保证了采购模具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其次是通过整合资源,调整生产布局,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三个方面是零件生产产值的快速提升,使企业的销售收入提高很快。总之,从合资后第一年的企业运行看,合资的意义已经很好地展现了出来,“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的期望正在得以稳步实现。

AI: 整合后的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达到了怎样的设计开发水平?数字化程度如何?生产制造能力如何?

李建华先生:在模具制造领域,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模具专家和工程技术人才,这是我们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技术上,我们一直在跟踪国外同行业的现今技术发展情况,我们的设计开发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数字化制造技术上,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我们的“数字化制造”已经覆盖到了模具设计制造的全工序链中。2007年,我们又把PDM应用于生产中,实现了全流程的协同管理,使企业的数字化制造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总体来说,我公司已具备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冲压模具、多工位级进模具、检验夹具、冲压件和焊接零部件的综合实力,并具备模具及冲焊技术方面的咨询和服务能力。

AI: 精度和周期是目前汽车模具市场需求中两个最重要的特征,贵公司如何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李建华先生:随着汽车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汽车主机厂除了大打价格战外,不断推出新车型,或者开发高档、高价位的车型,竞争方式更加多样化。在这种态势下,新车型能否尽早上市是主机厂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砝码。为此,模具企业必须积极迎合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为他们快速提供高精度的模具产品。

为提高我公司的产品质量,缩短制造周期,我们主要从技术进步和企业管理两方面同时入手。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我们把生产中的众多技术难题解决在前期,真正发挥技术先导作用,从技术源头上为质量和周期提供保障。抓企业管理就是通过理顺生产中的各种关系,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加快生产节奏,缩短生产周期。

AI:据了解,贵公司目前的用户主要是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以及东风自主品牌,供货情况分别如何呢?另外,随着整车开发步伐的加快,模具公司会更早地介入前期开发,贵公司的做法如何?

李建华先生: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汽车产业本身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公司立足于武汉,目前主要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三家大型汽车制造厂提供产品和服务。

目前神龙汽车公司65%的中小型冲压件是我公司所生产的。我们也参入了神龙所有新车型的模具开发。对于东风本田,我们同时为其提供模具产品和汽车零件产品。

当然,由于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有东风汽车的历史背景,所以,近几年我公司协助东风汽车自主开发的任务也比较多,承担东风汽车内部的项目比较多。随着自主品牌越来越受重视,我们也将把开发工作延伸到汽车产品开发中去,在汽车产品开发中发挥我们在冲压技术、焊接技术方面的优势,提出我们在技术上的见解,把问题提前解决在产品设计阶段,避免在车身开发后期出现问题,从而加快新品开发步伐。

AI:对于海外市场,贵公司目前的出口状况如何?将来又有着怎样的计划?

李建华先生:面对商机无限的海外市场,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谋求在海外市场上开辟自己的一片阵地。在模具产品方面,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了美国和法国;在零件产品方面,我们的产品也小批量地出口到了美国、墨西哥、阿根廷、日本和英国等国家。

通过产品出口向海外市场迈出的步伐使我们学习到了国外的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方式,积累了一些难得的经验。当然,在产品出口上,我们一直持谨慎态度,即在积极开拓的同时,我们仍然把减少风险、保证合理的利润放在首位。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AI:据悉2007年贵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已超过7亿元人民币,跃居业界之首。能否谈谈今后几年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
李建华先生:2007年,我们的新公司成立,由于是三家公司合并,所以生产规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零部件生产的规模化效应,使我们2007年的总销售收入超过了7.4亿元人民币。

虽然单从总收入来看,我们已成为行业之首,但我们认为这并不代表什么,尤其是在模具生产上,不论是技术还是生产能力,不少同行都走在我们前面,我们还要向同行们学习,使企业继续发展壮大,为中国模具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按照规划,近几年我们在武汉还要建设一个新的基地,因此,今后的五年仍将是我们借助合资的“东风”继续全速发展的精彩五年!到2012年,我们的总销售目标是15亿元人民币,我们将为此而不懈努力,开创新的辉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