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汽车造型设计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当汽车的技术性能非常接近时,可以体现自身独特气质、具有与众不同之处的外型设计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正反两方面的大量实例都能够证明:完美的造型设计或者令人感兴趣的外型设计对提高车辆销量可产生重要影响。

汽车设计可以传递汽车生产商的信息,同时也能传递情感和品牌文化。毫无疑问,汽车的造型设计对消费者选购汽车会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当汽车的技术性能非常接近时,可以体现自身独特气质、具有与众不同之处的外型设计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正反两方面的大量实例都能够证明:完美的外型设计或者令人感兴趣的外型设计对提高车辆销量可产生重要影响。

例如:

1.Alfa Romeo 156型轿车将Renaissance品牌推向了一个鼎盛时期,体现了风格化的零部件设计以及Alfa 156技术的特色。

2.大众公司的Golf V型轿车与其“前辈们”比起来,销量令人惭愧。据专家估计,它不久将会退出市场。

 


图1:自Ferdinand Piech先生担任领导后,大众汽车的装配间隙是最好的

3.菲亚特公司的Punto和Cinquecento是两款非常成功的车型,它们使得同时期的车型在市场上甘拜下风。

4.梅赛德斯公司敢于将CLS型轿车以15%的折价按E级轿车销售,这一时髦的高级豪华轿车给用户带来了很多问题。

5.成功的混合动力汽车,例如Mini或者克莱斯勒PT Cruiser,都与新颖的外形设计有关。


图2:宝马公司以其X级轿车开始了新一轮的设计循环
 

 
图3:过度夸张的标致308前脸:设计飞跃已经开始

设计也要节约成本

一款新设计的车型能否成功,市场发展走向给它们的自由度是很少的,因为生产成本的压力在不断加大。有研究表明:十年前汽车设计要求的是“美”;五年前汽车设计要求的是“美观和创新”;目前的汽车设计要求的则是“美+创新+经济”。

然而,这三个要求一般很难统一起来。有护盖的车灯、费用昂贵的装饰镶条或者高价的内饰等,已经被许多汽车生产商弃用。为了节约成本,汽车生产商必须学会节省,哪怕每一个细微之处也不能浪费。

在进行零部件的材料选择时,设计师们对每一分钱也都是斤斤计较。例如:驾驶室往往是超豪华设计的,而行李厢和汽车的前端装饰则使用简单廉价的材料。这方面的例证就是马自达CX-7轿车和宝马5系列轿车,它们的内饰质量明显较以前退步了。这种按车厢分配设计费用的情况在过去还从未出现过。

有些汽车生产厂家,例如奥迪公司,一直省略了行李箱拱架的设计。1986年产的奥迪80有着许多的缺陷和不足,但是却配置了昂贵的空气减振器。到了A4和A5时代,奥迪开始采用笨重的、看起来很不舒服的行李厢拱架,原因是它价格便宜。

克莱斯勒的一位设计师不久前曾公开指出:应该在车辆内饰中多投入点资金了,这600美元的内饰费用可以从车辆的其他地方省出来。类似的言论也许不止一次。通用公司一位颇有经验的人士认为:最佳的设计和高品质的原材料是提高汽车价格的重要因素。

 


图4:带有车灯护盖的福特77型轿车价格太贵了

设计师们需要了解汽车制造工艺

汽车设计部门的上级领导是董事会,他们通过研究划定了条条框框,用于指导汽车的研发设计,但实际上这些“条条框框”起到了“治丝益棼”的作用。

同样的,如果企业的领导集团被口才极好、但脱离传统用户群的设计师们“忽悠了”,直到设计项目启动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是非常不利的事情。

汽车设计师应当具有相当的“政治承受力”,因为在设计师、制造工程师和检查员之间存在着很多的摩擦和争端。制造工程师对设计的可执行性、实用性不止一次感到不满,为了能够与制造部门配合好,汽车设计师必须掌握一定的汽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知识。不知道基本的汽车生产制造知识,就无法在与汽车制造工程师的讨论中占得先机。

如果对一个成功投放市场的原始车型设计在生产成本方面做一个较大的改进,在费用方面做一些限制,往往得到的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教科书般的例子是通用公司重新设计的Pontiac Aztek,在所谓的“改进设计”过程中,原来威猛的Pontiac车型的特性全都消失了,而更像是一个积木式的雕塑,工程师们把威猛的Aztek放置在一个微型车的底盘上了。


图5:1999年开始投放市场的Pontiac Aztek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

维持汽车品牌的整体统一

在有机增长的市场,例如奥迪、梅赛德斯和丰田,他们都在过去的一年中将自己的市场排名向前提了提,并利用一些相对有效的办法巩固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使得品牌知名度有了进一步提高。例如丰田汽车的特点是可靠性和环保性,奥迪汽车则是外形设计和技术方案,这些品牌特征在全球各地都有目共睹,并且在各个分品牌不断得以传承。

有时,集团公司范畴内的一致性,而且往往是一些令人不希望的计划,几乎使设计师们无法忍受。不久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投资者们发表了这样的看法:不一定要靠有机的增长和企业政策方面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而且还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在一个品牌中,没有遵循统一的设计技术规范。例如通用公司Chevrolet系列的Bowrie型轿车,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图纸就完全不同,而且各国的销售价格也不尽相同。对于福特的豪华级轿车Lincoln,目前,人们仍然可以看到三种不同的散热器,而且是在福特首席设计师J Mays保证在豪华级轿车设计统一外型的11年之后。

通常情况下,设计严重失败的车型可以向非专业内行的市场部门报损,要求索赔。此时要认真考虑是将车辆完全报废,还是归到某一个等级类别之中。雪铁龙公司利用机器人急忙赶制生产了一款纯粹为女士设计的Lancia Y型轿车,但投放市场后广告数量却很少,就像雷诺公司于1976年投放市场的R14型轿车一样。

 


图6:2001年底至2005年时,Pontiac Aztek变成人们讥讽的对象了

成功设计的两大要素

为了得到好的车型设计,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设计部门必须是管理很好的一个部门;二,高级管理人员必须能够对设计部门施加影响。就像大众公司的Ferdinand Piech先生和通用公司的Bob Lutz先生所做的那样,他们把设计部门提高到了整个集团公司更高的位置。

一个好的设计管理者不一定是天赋极高的绘图者,但是他必须能够激励他的员工,保证他们挺直腰板,发挥他们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能够跟上管理者清醒的长期战略头脑。而恰恰在这个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例如:

1.德国南部一家高级轿车生产厂的设计工作始终没有稳定下来,每一款新车型的设计往往要将设计师主管冒险的美学观点视为圣经。

2.一家法国的大型汽车生产厂放弃了已使用了十年之久的,在汽车前端决定了该车型品牌的较大的散热器,在还没有成熟战略构想的情况下,毫无意义地签署了新的散热器采购合同。

创新和高品质的车型语言对于市场的成功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新的设计和他人的设计不一定是最好的,市场需要的是理性的设计和品牌的一致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