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发动机:消化吸收,在合作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上海大众发动机厂历年产量

 
从1987年首台用于配套桑塔纳的1.8L化油器发动机投产以来,上海大众发动机厂快速发展。作为主要为上海大众系列车型配套的发动机厂,他的成长历程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合作发展的一个缩影。

1986年8月20日,上海大众发动机厂成立,之后又建成了发动机二厂。截至2007年年底,上海大众发动机厂已经累计生产EA827和EA113系列发动机3898688台。其历年的发动机产量如图所示。

现有发动机的主要技术

1.8L 2V-QS发动机的特点是:每缸二气门结构,低速扭矩大;采用博世公司的闭环电子控制多点顺序汽油喷射技术,具有故障自诊断功能;装有两只爆震传感器,精确控制爆震。

1.8L 5VT发动机的特点是:燃烧室紧凑,面容比小;采用每缸5气阀布置方式,气缸充气效率高;发动机管理系统除具有自适应λ控制外,还具备选缸自适应爆震控制、怠速时气缸充气量自适应控制、自诊断和传感器损坏自动替代等功能;采用废气涡轮增压,升功率高达61kW。

计划引进的EA888系列发动机的表现

目前,我们正在为引进德国大众最新的EA888系列汽油直喷发动机做准备。一期工程预期产能达18万辆,二期工程预期产能达30万辆。

EA888系列发动机共有1.8TSI和2.0TSI两种机型。其中1.8TFSI发动机属于最新一代技术优化的FSI发动机,它将替代当前使用的MPI发动机和EA113发动机。1.8TFSI机型具有完美的扭矩/功率曲线,功率为118kW,从1 500~4 300r/min能保持250Nm的恒定输出扭矩;发动机中所有直接与燃油接触的部件均使用了特殊材料,确保燃油系统能满足抗腐蚀的全部要求;高压系统由单向的、按需预供油系统供给燃油;燃油系统中首次不使用低压传感器,正确的燃油压力由发动机ECU根据特性曲线图选择,由燃油压力调节阀设置。

燃油高压泵由安装在排气凸轮轴末端的方形凸轮驱动,高压泵活塞通过圆柱挺杆驱动,这样可以降低摩擦力,使发动机运行更平稳,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而且使用方形凸轮减小了凸轮的行程,由2.0L TFSI发动机中的5mm行程降到了现在的3.5mm。由于行程更短,所以单次供油率也更少,反过来使得压力变化减小,同时喷嘴的计量精确性也得到了改善。高压油泵能产生最高150bar(15MPa)的压力。

该燃油系统的一个亮点是在高压泵中使用了限压阀。限压阀在压力约为200bar(20MPa)时打开,从而将压力释放到泵室中,而不是低压回路中。

上述这些技术改进令EA888发动机在降低HC排放、颗粒物质形成、稀薄混合气方面取得很好的表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