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全球第一 潍柴距康明斯还有多远?

文章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当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宣布,10年后要把潍柴“打造成千亿级发动机制造基地,挑战全球第一”的远景目标时,潍柴瞄准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就是康明斯。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一直把持着内燃机全球老大的位置。潍柴要想成为全球第一,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超越康明斯,那么两者的距离还有多远呢?

潍柴与康明斯齐头并进

把潍柴跟康明斯相提并论,是因为这两家企业有着不少相同之处。首先,两者都是独立的发动机制造商,发动机产品系列较为齐全。自收购扬柴和法国博杜安后,潍柴拥有了从2.8升到16升以上的全系列发动机产品。而康明斯发动机功率覆盖范围也从31到3500马力。

其次,两者都具备完善的产业链。康明斯拥有发动机、电力、分销、零部件等四大事业部,在零部件事业部里,又有涡轮增压、排放处理、滤清、燃油四大业务。潍柴的产业链,则从发动机延伸到变速器、车桥甚至整车。在重组山东重工后,潍柴的产业链就更加完善了,并构建了四大体系:发动机、商用车、工程机械和零部件。

再次,从具体产值来看,潍柴动力预期集团2010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约为25.6亿~31.7亿元。而康明斯上半年全球净利润为3.95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全球净利润达到2.4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600万美元相比,涨幅高达339%。两者的净利润相差无几。

由此看来,无论是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等指标来看,两者的差距并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潍柴已经具备了与康明斯一较高下的资本。

其实,如果不是受制于产能不足,今年上半年潍柴的市场表现还会更好。从2009年10月开始,潍柴各类发动机市场需求持续火爆,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经销商“一机难求”的现象。直到今年6月,供不应求的现象仍然没有改善。目前,潍柴单月产能可达到5万台。

在参观高新工业园潍柴的新厂房时,记者看到,无论是新能源发动机公司、再制造公司的生产线都是一片繁忙,这两家企业的产能都做到了全国最大。而WP10的生产线上,工人采取“三班倒”的方式来满足市场需求。 

基于对市场发展的判断,潍柴列出了一个10年规划。未来10年间,潍柴总投资将达到150亿元,在潍坊构建两大发动机生产基地——以生产4~15升高速柴油机为主的高新工业园制造基地和以大功率中速柴油机为主的滨海工业园制造基地,并以潍柴发动机为中心,打造关键零部件的卫星产业集群式生产基地。

如果该基地建成,潍柴的生产规模将直逼康明斯。

成功几率很大

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对于潍柴来说,它所拥有的优势使其有底气追赶康明斯。

首先,潍柴拥有康明斯所不具备的后发优势。要保持第一总是困难的,身后徘徊着众多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作为后来者,潍柴可以集成现有的多方资源,可以学习第一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快速地进行革新,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其次,潍柴在资本运营、资源整合拥有丰富的经验。业内人士曾这样评价:潍柴已经是一家不是央企的央企,它所经营的资产横跨山东、上海、陕西、重庆、黑龙江、湖南等7省份。回顾潍柴的历史,正是多次成功以资本作为纽带,潍柴实现国有控股跨区域、跨省重组,打造出国内独一无二的“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的动力总成产业链。这不仅解决了协同研发、协同配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潍柴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系统地将新产品以及新技术应用于从重卡到工程机械等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再次,潍柴更了解中国的商用车市场,更能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潍柴卡车动力在总重14吨以上重型车市场配套份额达到40%;客车动力在11米以上的市场领域配套份额达到75%。可以说,在10升以上发动机市场,潍柴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潍柴的产品在用户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成为经济、可靠、适用性强的代名词。今年上半年,潍柴销售各类发动机33万台,这相当于其2009年全年产量。

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着本土作战优势的潍柴,当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时,距离全球第一就并不遥远。潍柴控股的法士特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占据着重型车变速器80%的市场份额的法士特,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重型变速器生产企业。

学康明斯之长

有人说,一个成功跨国企业首先是一个本土化成功的企业。也有人说,出口量大小是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在全球范围内被接受的标准之一。

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上,康明斯是做得最好的跨国企业之一。在中国,康明斯拥有26家机构,包括15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共有员工7000多名。

而在全球市场上,康明斯的足迹遍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500多家分销机构和5200多个经销商网点。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

中国已经成为康明斯除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国家市场,中国将是康明斯未来最主要的市场。目前,产能最大的东风康明斯在中国年销售发动机超过16万台。康明斯全球高管、现任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曾这样评价:中国市场的稳健表现,帮助康明斯有效抵御了金融危机的挑战,使公司保持了健康的盈利能力,并通过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康明斯最值得中国企业学习的地方就在于其创新性、包容性和本土化策略。

所以,对于潍柴而言,要实现全球第一、销售千亿的目标,在国际化、本土化上还有许多路要走。潍柴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谭旭光曾经说过:我们还缺乏经营国际化企业的人才和队伍,这是我们的弱项。因此,近两年,潍柴加快了引进国际人才的步伐,多次赴国外招聘人才,并在奥地利、芝加哥等地建立了研发分中心。

与此同时,进一步扩大海外出口,实现海外设立办事处、完善配件网点并最终建厂,也是潍柴国际化的必然路径。完成2015年发动机销售150万台、2020 年超过200万台的目标,潍柴不能仅仅依靠国内市场,广大的国际市场需要去开拓。去年年初,潍柴以299万欧元的价格竞拍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的相关资产,一举填补了潍柴16升及以上大功率发动机生产研发技术的空白,这被视作潍柴迈出国际化的一小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