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轻骑计划转型汽车零部件企业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9-03
分享到

昨日晚间,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预案。大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将置出济南轻骑的摩托资产,置入其全资子公司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天雁)。重组完成后,济南轻骑将变为汽车零部件企业。

预案显示,重组分两部分进行。首先,济南轻骑与中国长安实施重大资产置换,济南轻骑置出上市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中国长安置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之后,中国长安通过协议收购兵装集团持有的济南轻骑31.43%的股份,中国长安以从济南轻骑置出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购买该部分股份的对价。

公告显示,此次置入资产为中国长安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注册资本3573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2009年,湖南天雁国内增压器主机市场份额达到22%以上、重型柴油发动机气门国内主机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

济南轻骑昨日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以现金1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暂定名),用来承接济南轻骑置出的全部资产。

济南轻骑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前6个月亏损1814万元。历史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在收到济南市政府的1200多万元补贴后亏损仍高达8929万元,2006年、2007年两年连续亏损,只有2008年靠补贴扭亏才勉强保住不退市。

对于此次重组,济南轻骑表示,置入湖南天雁,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而置出摩托车业务也将彻底解决上市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外,重组也是为了兑现股改时的相关承诺。在接棒济南国资委成为济南轻骑的第一大股东后,兵装集团于2008年11月济南轻骑股改时曾承诺,将在24个月内向公司注入优质经营性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的资产重组方案。如今距离承诺时间已不足3个月。

据了解,目前兵装集团旗下仅摩托车资产就有济南轻骑、中国嘉陵、建设摩托三家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兵装集团将会整合摩托车资源,而中国嘉陵将最有可能成为资产整合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济南轻骑停牌前几日,股价连续多日离奇放量大涨,7月23日、29日、30日更是三个涨停,六个交易日合计涨幅近20%。对此,有投资者在股吧指责“肯定是轻骑重组停牌前消息泄露所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