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众剑拔弩张 丰田举措仍相对保守

发布时间:2011-01-12
分享到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公布了其2010年的销量数据,全年共售出了714万辆汽车,销量同比上升了13.5%,离摘得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头衔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面对大众集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优异业绩,感受到了极大威胁的世界最大汽车公司丰田打算采取举措,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1月10日在北美国际车展上表示:“虽然我们计划减少资本的投入,但我们仍将挑战自我,打算生产更多的汽车。”

丰田销量情况

目前丰田2010年在全球范围内的总销量数据还未公布,但丰田汽车公司2010年1-10月的全球销量达637万辆,与去年同期销量情况大致持平。虽然如此,丰田公司2010年的汽车销量预期为729万辆,较2009年的723万辆销量有仍有所提高。

从丰田在全球部分市场的销量情况来看,情形并不乐观。丰田在美国市场出现“暖市逆行”的异常,成为唯一销量呈下滑趋势的大型车企,共售出176万辆汽车;在中国市场,虽然丰田汽车销量增幅低于业内平均水平,但表现还算是差强人意,同比增长了20%至84.6万辆。

此外,2010年丰田在欧洲市场的市场的表现则不尽人意,前11个月销量同比下跌了16.9%至55.6万辆;而在其本土市场日本发挥较为稳定,销量增幅在10%以上,约为153万辆。

丰田公司12月21日宣布,2011年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目标位770万辆,预计将比2010年销量提高3%左右。对于如何实现销量增长,丰田将希望寄托在了其亚洲市场的表现。

丰田保守举措

面对汽车销量状况出现的迫境,丰田公司并不打算提高资本的投入。丰田公司执行副总裁曾表示,丰田可能在未来10年内每年的资本支出将维持在7000亿日元左右(约84亿美元)。而该金额不及丰田在全球金融危机前每年1.5万亿日元财政开支的一半。

据悉,丰田打算通过改进汽车生产工艺水平,以在降低资本投入的同时,提高汽车产量。丰田汽车一位高管曾表示,丰田将在日本本土采取一系列提高优化生产工艺的方法,以降低达到盈亏平衡点的汽车产能利用率。

虽然丰田章男表示将生产更多汽车,但丰田公司在此之前曾下调了2011年全球汽车产量的预期至780万辆,比之前预期减少了大约20万辆。如果丰田2011年产量仍然低于800万辆,那么将是丰田汽车的产量连续第三年低于该数据。

“韩流”是丰田最大威胁

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欧洲市场,韩国车企现代起亚的崛起对丰田汽车公司造成的冲击最大。2010年现代起亚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57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24%,并预计其2011年销量将提高至633万辆。

丰田与现代起亚的车型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定位大致相同,而2010年现代起亚在欧洲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丰田,并且在美国市场的年销量增幅达到了2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