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绿色、高效”

第九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3-01
分享到


图1 雷默D25TCI高氧级柴油发动机

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与弗戈工业媒体(中国)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ENGINE CHINA 2010)”于2010年11月29日~12月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举行。为期四天的展会以“节能、环保、绿色、高效”为主题,全面展示各类内燃机主机、内燃机零部件及其加工工艺与装备,以及各种内燃机工业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充分迎合了当前低碳经济社会的需求。

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内燃机工业的经济运行经受住了世界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全年科研、生产、销售和市场服务等领域总体运行平稳,面对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与挑战,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进,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经济效益和技术创新能力;2009年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39亿元,比2008年的2490亿元增长了10%;全行业完成销售产值2726亿元,比2008年的2456亿元,增长11%;全国生产内燃机约6700万台,总功率达11.3亿千瓦,同比分别增长10%,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新一代的新型节能环保内燃机。为振兴内燃机行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其中,车用配套内燃机增长超过25%。各行业对内燃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尤其是高品质的“绿色动力”,同时,对内燃机在“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

本届展会恰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后的第一个收获年,因此,在新的市场需求和经济形势下,不断进步的传统内燃机、使用替代燃料的内燃机、新能源动力技术和产品成果等,是备受业界关注和期待的热点方向。


图2 铃木4HK1柴油增压中冷发动机

基于此,本届展会从产品技术路线和工艺与装备路线两条主线深入诠释“节能、环保、绿色、高效”这一展会主题。其中,产品技术路线突出展示了“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技术和产品;工艺装备路线主要展示“绿色制造、高效制造”的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工艺和专用装备。

作为国内内燃机行业的盛会,本届展会聚集了内燃机行业的诸多翘首,有潍柴、玉柴、锡柴、上柴、全柴、东安动力、东风康明斯、东风朝柴和云内动力等这些国内的老牌劲旅,有自主品牌车企如奇瑞汽车和长城汽车等,也有雷默和欧意德这样的行业新贵,更有五十铃、博世、电装、博格华纳和亚新科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此外,美国动力系统研究公司也参加了此次展会。


图3 潍柴动力WP5国Ⅲ国Ⅳ国Ⅴ系列柴油发动机

本届展会还首次开辟了工艺与装备展区,由弗戈工业媒体(中国)负责招展和组织,顶级机床制造商哈斯、山崎马扎克、大连机床和北二机床,知名金属切削刀辅具供应商山高、株钻、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北一圣和、威海华东数控、北京北一法康、上海希腾电子和安加实业等。这些行业名企的积极参展深入阐释了“绿色制造、高效制造”的行业最新技术、设备和发展趋势。

美国西南院:着重展示“软实力”

以发动机设计和工程项目管理著名的美国西南研究院亮相,在展会期间突出展示了其先进的CAE模拟分析、各种CAD支持的详细设计、原型样机完成及性能和耐久性测试试验的能力,并着重强调了以工业实际经验为背景的工程项目计划管理和解决产品问题的能力。

据记者现场了解,美国西南研究院拥有不同技术背景和实际产品开发制造经验的分析工程师及工程技术人员,可利用强大的内部发动机数据库,通过充分比对相关测试项目,确保对过去和当今市场上的各类产品有深入的了解。


图4 一汽锡柴展台

潍柴动力:全系列发动机参展

作为内燃机行业的领头羊企业,潍柴动力带来其全系列发动机,包括WP4国Ⅲ国Ⅳ系列柴油发动机、WP5国Ⅲ国Ⅳ系列柴油发动机、WP6NG国Ⅲ国Ⅳ国Ⅴ系列燃气发动机、WP6国Ⅲ国Ⅳ系列柴油发动机、WP7NG国Ⅲ国Ⅳ国Ⅴ系列燃气发动机、WP7国Ⅲ国Ⅳ系列柴油发动机、WP10国Ⅲ国Ⅳ系列柴油发动机、WP12NG国Ⅲ国Ⅳ国Ⅴ系列燃气发动机、WP12国Ⅲ国Ⅳ系列柴油发动机和YZ4DA1-30国Ⅲ柴油发动机、YZ4DB1-30国Ⅲ柴油发动机等。

截至2010年11月底,潍柴集团已实现销售收入810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税115亿元,同比增长98%。预计潍柴集团2010年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50亿元,其中各类发动机全年产销将逾75万台,同比增幅可达102%,进一步巩固其全球最大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供应商的地位。


图5 东风朝柴CY4102-YQ4系列柴油机

一汽锡柴:重磅出击

作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汽锡柴携多款发动机进行了参展。在公司的创业史中,一汽锡柴曾创造过多项国内第一,如研制出国内第一根“球墨铸铁曲轴”,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风冷柴油机”,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增压柴油机”等,在内燃机领域赢得了诸多荣誉。

广西玉柴:倡导绿色环保

广西玉柴作为国内内燃机行业的领先企业,一直致力于研发低碳环保的绿色产品,此次携十余款优秀产品高调亮相,包括配套于重型载货汽车的最新产品——YC6K系列柴油机。其主要产品覆盖卡车、客车、工程机械、船电和乘用车六大领域,形成重、中、轻、微等15大系列发动机,功率覆盖12~880kW。玉柴全系列产品均达国Ⅳ排放,部分产品达国Ⅴ排放标准。

上柴:携小排量柴油机亮相

上柴作为国内主要的柴油机企业之一,此次带来其最新研发的SC25R/ 28R发动机,展示了该公司开拓小排量柴油机的决心。


图6 云内动力展台

上柴SC25R/ 28R发动机,是上柴加入上汽集团以后全新引进开发的小排量柴油机,可以全面满足国Ⅳ和国Ⅴ排放要求。该款发动机源于意大利VM公司,技术先进,工艺精良,上柴引进和生产过程中,继承了该款发动机的精良制造工艺和优异性能,确保产品的优秀品质。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SC25R/ 28R发动机采用了16气门缸盖、第二代BOSCH高压共轨燃油系统、电控可变截面增压器VGT等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发动机性能及整车驾驶性,并且可以大大降低发动机的油耗、噪声和排放。

据介绍,目前该款发动机尚未批量生产。

东风康明斯:“红妆”亮相

东风康明斯带来其满足国家排放升级标准、有效减少尾气排放的ISLe系列、QSL系列、QSD系列、ISDe系列以及ISZ系列等产品。

其中,ISZ400-545HP发动机为东风康明斯最新研发的13L重型发动机。据了解,ISZ系列发动机从2007年开始研发,满足国Ⅳ排放标准,并且硬件无需任何变动可直接升级到国Ⅴ排放,动力强劲,同时拥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适用于载货汽车和工程机械等,目前已在整车厂实现匹配。


图7 欧意德展台

东风朝柴:高起点亮相内燃机展会

东风朝柴作为车用柴油机大型专业骨干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台高速车用柴油机的研产地。其“CY”牌柴油机具有体积小、功率大、噪声低、启动性好及可靠性高等特点,尤其在节能、环保方面更具有独特的优势。此次东风朝柴带来了CY4102-N5A燃气发动机、CY4102-CS5B电控高压共轨柴油、CY4102-YQ4系列柴油机和CY4A82-CE4直喷增压中冷燃油等产品。

云内动力:绿色造就未来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多缸小缸径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之一,云内动力此次携其YN38CRD柴油发动机和YN38QND天然气发动机等产品高调亮相。多年来,云内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同时把管理创新作为发展的保障条件。通过自主创新、合作开发和院所合作等多元化方式开展工作,使主导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成为欧Ⅲ、欧Ⅳ水平先进柴油机的重要研发基地。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其最新研发的YN38QND天然气发动机,采用电控燃气喷射稀薄燃烧技术,精确控制天然气的喷射量和增压压力,燃气消耗低。

无锡康明斯:小型增压器面世

在展览会期间,无锡康明斯正式发布了其最新研发的匹配2.0~5.0L柴油发动机的新系列增压器产品,包括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


图8 博世高压油泵、高压油轨和高压喷油器展示

发动机柴油化成为内燃机行业的一个新趋势,随着油价的不断攀升,国内小型增压器市场正在快速增长。无锡康明斯敏感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并认为,小型增压器市场将成为各企业争相占领的下一个战略高地。

无锡康明斯此次推出的小型增压器应用专有工具研发而成,具有卓越的可靠性及经济性。此款产品基于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在发动机及增压器领域的核心优势,同时引进了一些新的工程方法,确保产品轻便、小巧、耐用且可靠,并满足国内客户需求。

博世与威孚:联合展出全系共轨产品

展览会期间,博世与合作伙伴威孚一起,展出了全系列的共轨系统,涉及从适用于小排量汽车的经济型解决方案CRS1-16,到适用于重型卡车的CRSN3-18;从满足目前的国Ⅲ排放标准到欧Ⅵ排放标准的产品。

除了降低排放,博世先进的柴油喷射技术使柴油发动机油耗更低、噪声更小、动力更强劲。另外,博世展出的尾气后处理系统Denoxtronic 2.2可有效减少NOx排放,并且使发动机燃烧效率更高。

日本电装:展示绿色产品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

此次展会,日本电装的展品从产品技术线和工艺与装备线两条主线对展会主题进行了完美诠释。其中,产品技术线突出展示了“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包括供油泵、油轨、喷油器、ECU、传感器和燃油滤清器等;工艺与装备线则主要展示了“绿色制造、高效制造”的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工艺和装备。

天润曲轴:建国际化曲轴基地

天润曲轴始创于1954年,现已成为拥有资产超过14亿元、国内最大的重型发动机曲轴专业制造商。作为东风康明斯、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上柴股份、一汽锡柴和道依茨一汽(大连)等主机厂众多内燃机企业的专业配套供应商,天润曲轴此次带来许多优秀的产品参加展出。

结语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展示和交流的效果,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与业内知名媒体携手在展会期间联合举办了 “内燃机先进技术高层论坛”、“2010中国国际内燃机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内燃机零部件金属切削技术高层论坛”,探讨“绿色、高精、高效”的设计制造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参展企业、专业观众搭建多层面、全方位的技术交流平台。

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介绍,作为内燃机行业的重要展会和风向标,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自1994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8届,其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他表示,鉴于内燃机及相关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市场蓬勃发展的需求,从2010年开始,该展会将每年举办一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