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RUTH机器人

高度模拟人类感知 有效提升车内品质

文章来源:福特 发布时间:2011-05-27
分享到

• 福特汽车开发的触觉机器人RUTH,将电脑的精确性和人类的触感认知完美结合,旨在帮助福特打造高品质的车辆内饰。

• RUTH的新型手指设计可以更有效地模拟人手对粗糙度和温度的感知。

• RUTH对方向盘柔软度的测量结果显示,该机器人对质感的认知度已达到了人类的92%。

2011年5月20日,德国亚琛——为打造功能与美感兼具的汽车内饰,需要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为此,福特汽车重磅推出秘密武器—— 一款具有人类触感的机器人RUTH。

这款触感机器人RUTH由福特汽车研发,旨在兼顾电脑对细节的关注和人类靠触感对质量的认知。在位于德国亚琛的福特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工程师们使用RUTH对车辆内部进行微调,包括功能键的触感和操作,以及内饰用料的质感和统一性。

最近,福特工程师通过RUTH来优化方向盘的设计,通过把机器人的测量结果和调查中消费者对质感的认知进行比较,如对皮革和泡沫的柔软度认知。

福特工程师凭借RUTH测量细节温度和粗糙度,开发了新福特福克斯方向盘上的各种控制键,打造的金属质感能与豪华车媲美。

通过将人类感知和机器人精密测试相结合, RUTH能分辨人手对触感的评判。RUTH可以借助数据来预测新组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它的细致入微和一致性为福特专家的主观判断提供了支持。

福特汽车公司车辆内饰技术专家Mark Spingler表示:“我们分析了客户对方向盘的反馈结果并与RUTH的测量结果进行比较。通常我们认为,80%的相关度在统计学上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但在‘哪款方向盘更吸引人’这个问题上,RUTH的准确率竟高达92%,这确实相当出色。”

为了准确模拟人类的触感,福特工程师为RUTH开发了专属附件,如机器人手指就可以准确模拟人类对摩擦和粗糙感的认知。

Spingler补充道:“在测试摩擦时,制作人类皮肤模型是一大挑战。我们开发的摩擦手指,它有一个衬垫,以监测表面的柔软度和摩擦度。”

福特工程师还为RUTH配备了新型工具,以测量表面温度并确定人手对该温度的感知。

Spingler介绍说:“在相同的温度条件下,不同材料(如木材、塑料或金属)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这在我们为RUTH开发专用工具前,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测量这种差异。”

虽然RUTH可以像人类一样处理触感,但机器人在外形上与福特欧洲研究中心的工程师相去甚远。紧凑的机械臂上有各种灵活的关节,从而精确定位各种工具和手指。此外,有些手还可以安装在头部,以方便操作。这使RUTH可以像福特车用户一样感知汽车内饰并进行准确解读。

迄今为止,RUTH最引人注目的作用在于测量操控键的触感,它可以测量其摩擦、摇晃、弹性、硬度、粗糙度和表面温度。

Spingler兴奋地说:“质量认知的基础在于用料本身和客户的感受。以前,我们只能通过常规的测量进行改善,现在,RUTH能实现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测量人类的感知。”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总部设在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旗下拥有福特(Ford) 和林肯(Lincoln)汽车品牌。此外,公司还开展了汽车信贷(Ford Credit)业务。福特汽车公司全球雇员16万4千人,制造和装配业务的约70家工厂遍及全球,产品行销全球6大洲。
福特汽车公司网址:www.fordmotorcompany.co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