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做用户的工艺师

访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王健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1-06-17
分享到
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为一汽,东风汽车,上汽,广汽,宝马,标致雪铁龙,雷诺,康明斯,博世及德尔福等国内外一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各类装配生产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及各类专用设备.

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为一汽、东风汽车、上汽、广汽、宝马、标致雪铁龙、雷诺、康明斯、博世及德尔福等国内外一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各类装配生产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及各类专用设备。北一法康的宗旨是做用户的工艺师,做生产线行业的脊梁,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产线制造商与服务供应商。

AI: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法康”)成立至今几年间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业绩。

王健先生: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与世界知名生产线制造商法国FABRICOM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成立至今虽然只有短短5年,但在各类装配生产线、加工生产线和机械非标产品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北一法康的前身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线试制车间(后来的生产线事业部),早在1979年便与日本松下公司合作生产出国内第一条彩色电视机装配生产线,随后生产领域迅速扩展到食品、饮料和医药等行业;20世纪90年代中期,北一法康在家电行业已占有绝对优势,当时95%的洗衣机生产线是我们提供的,还在国外承接了很多项目,随后北一法康开始进行摩托车装配线的生产,并迅速拓展到汽车制造企业;1996年,北一法康开始了与雪铁龙公司的第一次合作,合作效果非常好;1998年,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FABRICOM公司开始合作生产发动机、变速器、汽车零部件及缸体、缸盖等加工线,由于双方合作愉快,并赢得了诸多用户的好评,2004年经过谈判、协商和筹备,2006年双方合资组建的北一法康在北京顺义正式成立。

经过5年的运作,北一法康在生产环境、生活管理和技术水平等方面都有了飞跃提高,销售额连年保持着15%以上的增长率,由当年生产线事业部每年2000万的销售额,增长到2010年的突破亿元。原定产能是每年5条发动机装配线、2~3条变速器装配线,如今已大大超出预期。


图1 离合器装配线

AI:北一法康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如何,有哪些重点用户?

王健先生:早在合资前,生产线事业部便为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公司提供了TU5-GP4发动机、EW10发动机、EW1012发动机和BE4变速器装配线,深受用户好评。自2002年开始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我们又先后为德尔福、天合和宝马等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传感器、喷油系统和气囊等部件的装配线。北一法康的母公司之一法国FABRICOM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装配线生产公司,一直为标志、雪铁龙和雷诺配套。所以北一法康在成立之初,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便有先天优势。

5年间北一法康的整体装配水平有了飞跃提高,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自动化程度高、系统控制强且可大规模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装配的生产线成套设备,已为汽车行业用户设计、制造了多条轿车发动机、变速器装配生产线及成套设备。北一法康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装配线的柔性高,国内领先,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如今,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在北一法康所有业务中占75%~80%的比例,是我们的重点行业,客户包括一汽、东风汽车、上汽、广汽、宝马、标致雪铁龙、雷诺、康明斯、博世及德尔福等国内外一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最近,北一法康为大连博格华纳公司提供了国内第一条双离合器装配生产线,该装配线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目前正在大连的用户现场进行安装调试,产品将来要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配套,如今调试已接近尾声,即将进入生产环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一法康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发动机的生产、装配技术,设计阶段已结束,接下来会在法国和中国进行一系列的试验测试。

AI:您认为合资双方——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和法国FABRICOM公司,各赋予了北一法康哪些特质,提供了哪些帮助?

王健先生: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和法国FABRICOM公司都是业内领先的企业,有着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两个公司的品牌就代表着质量和先进,它们不但给了北一法康技术、人员、场地和资金上的支持,还提供了重要的品牌效应支持。


图2 发动机装配线

北一法康不单单引进法国FABRICOM公司的先进技术,而是和他们共用一个技术平台,在同一平台上共同发展,通过几种方式(低成本转让、共同使用和共同开发等)第一时间共享到法国方面的技术。现在北一法康的技术、生产管理和生产制造的水平和法国FABRICOM公司是完全一样的。

现在公司从事机电设计、自动化设计的人员有60多个,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超过75%,还有5个常驻的法国顶尖的设计人员和生产安装制造人员。近年,北一法康和法国FABRICOM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互换工作,去对方公司进行培训和项目交流。法国FABRICOM公司在美国、巴西、法国和罗马尼亚等国家都有合资公司,它们也是我们在全球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合作,北一法康可以在世界的主要地区跟踪全球性的项目。我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享知识和经验,每个公司各有其特长,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选择我们不同的合作伙伴。比如之前美国康明斯公司同时下了两个订单,在中国和巴西投产,由北一法康和法国FABRICOM公司在巴西的合资公司JVS完成,两个公司共同开发、设计及调整生产和工艺,分别设计某几个部分,省去了大量的重复设计、制造工作。此类的跨国合作项目每年都有,北一法康也曾和美国、罗马尼亚的合资公司完成过为采埃孚集团提供转向轴生产线的合作项目,这不但加强了我们和其他合资公司的交流,方便学习他们的先进设计、制造理念,我们也可以凭借中国生产成本较低的特点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法国FABRICOM公司每年会在不同国家举办合资公司的联谊,今年将由北一法康在北京举办,邀请其他合资公司及其客户过来,是很好的交流经验技术的机会。

凭借国内优秀的资源,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项目管理经验,不仅让北一法康成为能够为用户提供各类装配、加工生产线及机械非标产品的专业生产企业,而且设计、开发及制造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安装调试经验不断丰富。

AI:北一法康凭借什么优势赢得用户的诸多好评?

王健先生:北一法康把引进的技术和共同使用同一技术平台这种方式、模式真正地应用到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借助我们的先进技术、扎实工艺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团队,借助我们双方股东的优秀品牌效应,根据用户的标准、技术要求,完成整个设备的设计、开发、安装和调试及设备的延运行开发,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装备,真正做到为用户解决问题。在专业技能、针对性的方案、超强的设计能力、出色的项目管理能力和高安全标准方面,北一法康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除了技术和服务的优势,诚信也是北一法康赢得客户信赖的原因。北一法康获得客户项目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与老客户的长期服务和交流过程中赢得客户的信任;一种是在客户的招标过程中,用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打动客户。无论哪种方式,靠的都是我们的商业诚信和产品诚信。

AI: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研发和创新,在这方面,北一法康都做了哪些投入?

王健先生:在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共同使用同一平台的情况下,北一法康也积极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就北京汽车产业来讲,我们借助市科委、市经委的科研项目,成功为北内、北汽进行了很多技术改造。此外,我们也一直和科研单位和院校共同研究,每年都有科委的重大专项在北一法康进行开发、研究和制造。最近,北一法康与北京太阳能研究院共同研发制造太阳能电池生产装配线,在生产太阳能电池方面打破国外装配设备的垄断,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每年北一法康在汽车、家电和光伏产业等诸多行业,都积极参与先进产业科研课题的研究、开发,并不断得到技术提高和研发能力的扩充。未来,北一法康将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业和新项目,真正融入到国家对新兴产业的扶持中,用可靠的产品、技术和诚信的态度打动用户,做用户的工艺师,做生产线行业的脊梁,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产线制造商与服务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