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大盘向好 旅游客车却有点惨淡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6-29
分享到

客车大盘向好 旅游客车却有点惨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旅游客车销售2.15万辆,同比增长65.5%,是2010年客车行业各个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领域。2011年,旅游客车市场还能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吗?

1-4月客车大盘向好增幅温和回落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营销部经理刘和平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今年这几个月以来客车销售情况整体还可以。去年客车销量增长了60%-70%,今年增幅有所回落,不过回落幅度倒不太大。4月份具体销售了多少,因为统计报表目前还没有出来,所以目前还不知道。不过4-5月份可以说是淡季不淡。”

海格客车天津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整个行业看起来势头没有去年猛,但总体来说还可以。我主要负责天津、北京这两大区域市场,北京和天津的客车市场1-4月份还不错。”

记者从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看到,一季度国内近50家主流客车企业销售客车47001辆,同期增长18.0%,相对去年近30%的增幅,回落了近12个百分点。

作为客车行业龙头,宇通客车今年是怎样的销售情况?根据宇通客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前4月累计生产10376辆,同比增长5.23%;前4月累计销售 11438辆,同比增长10.35%。从产销数据来看,宇通客车前4月的销量与去年相比有所增长。宇通客车销售总公司市场部荆树磊称:“从整个行业来看,增幅稍有下滑,但从数据来看,宇通这几个月以来销售不错,5月份的订单也可以。具体到细分领域,公路客车一季度的销量有所下滑。不过从整个行业来看,新能源客车销售似乎还比较好。”

那其他一些企业的情况又如何呢?“1-3月客车销量小幅增长,但公路客车情况不太好。4月份的报表还未出来,暂且不好说,预计也还是不错的。总的来讲,市场还是理性发展的,小幅增长或者小幅下降都是很正常的。”江淮客车销售总公司市场部市场企划吴善祥告诉记者。

旅游客车市场有点惨淡

今年前四月客车整体表现还令人满意,那旅游客车的销量是否仍然延续了去年快速奔跑的速度呢?

“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完全一样。就海格客车来说,今年1-4月公路客车市场的需求量还是最大的。但旅游客车情况不太好,出现了萎缩,预计一年也就能销售几千辆。”刘和平分析认为。

荆树磊告诉记者:“在细分领域中,旅游客车今年销量有所下滑,但下降幅度不是很大。4月份统计数据还未出来,预计是个位数的下滑。不过,下半年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预计旅游客车市场的情况也会逐渐好转。”

为什么旅游客车会出现下滑呢?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尽管导致旅游客车销售下降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受到旅游客运市场的“拖累”。旅游市场不景气,自然会导致需求减少。

“旅游市场的低迷,会直接影响到旅游公司新车的更换和购置。现在国家规定的假期虽然很多,但都是小假期,所以很多人没有选择出行旅游。旅客流量减少,客运公司的车辆只能放在车库里,自然就不会再购新车。因为对于旅游客运公司而言,如果只看一时的市场火爆就购置新的车辆,很可能在淡季时就造成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其结果就自然会影响到客车企业的销售。"一位客车企业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