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仅3%!半年车市"踩刹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2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有哪些最强音?各大进口车、合资车、自主品牌在今年上半年都有怎样的具体表现?哪些车型表现出色?中国车市今年走势如何?从今日起,成都商报将全面采访读者关注的各大汽车品牌,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向读者揭秘正在发展中的中国车市。

随着6月份的结束,2011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各大汽车企业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中考成绩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7月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增幅只有3%左右。远远低于上年同期。而对于下半年的形势,中汽协仍表示不太乐观,短期内总体发展环境难有较大的改观,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将在5%左右。

中国车市在一路狂奔了两年之后,终于在2011年放慢了脚步。

3.35%

中国车市疲态显现或进入调整期

过去10年间,中国汽车产销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5%左右,汽车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0倍。尤其是近两年,在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以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国内汽车消费政策的拉动下,中国汽车行业更像搭上了快铁,发展之神速让全世界为之惊讶。

但是,中国汽车的飞速发展随着去年年底这些汽车消费政策的逐一退市,疲态渐显。随之而来的是油价一再上调,车辆维护使用费用的上升,城区停车费上涨,城市拥堵情况的加剧,北京摇号上牌,以及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等这一系列因素的影响,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汽车市场的产销量。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4 月中国车市出现了自2009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5月再次负增长,直到6月才略有好转。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比2010年增速的32%回落了29个百分点左右,行业整体产销增速回落。

汽车门店销售惨淡,车商连续数月不肯提车 即使是春暖花开、蝉叫蛙鸣的时节,许多车企仍明显感到了市场的寒意。“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没有人来买车,连进店的人都少。”车商不止一次望着大街上的车水马龙,长吁短叹。

中汽协分析认为,上半年国内汽车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过去两年超高速增长,中国车市需要进行调整。二是去年四季度的汽车抢购风潮,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能力,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三是年初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直接影响了交叉型乘用车的销售。四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燃油价格的攀升,以及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此外,日本地震也影响了部分日系品牌汽车的供应。

地震中整体受挫 东风日产逆势奏出最强音

今年1-5月,东风日产已完成了30.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预计超过11.1%,实现全年进度的39%,市场占有率也再度增长,稳步提升至6.4%。包括商用车和进口汽车在内,日产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59.45万辆,同比增长18.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