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车用发动机市场进入淡季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8-22
分享到

根据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统计,2011年1~7月,纳入统计范围的55家国内汽车发动机企业,累计生产发动机949.24万台,累计销售发动机971.81万台,与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96%和0.81%。这一增幅速度虽然比上月又分别下滑0.37个和1.12个百分点,但整体上仍然可以说与上一年持平。

从当月发动机的产销数据看,7月份分别完成115.71万台和112.23万台的产销量,比6月份环比分别下降5.39%和10.84%,比去年同期则分别下降3.58%和8.64%。单月的环比、同比及累计同比均呈下降状态,这在正常年份中并不多见。

就生产量统计,截至2011年7月底,总计55家发动机企业中,一汽-大众、重庆长安、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动力总成、东风日产乘用车、奇瑞、广西玉柴、上海大众、北京现代、柳州五菱柳机、一汽集团、神龙、潍柴控股、吉利控股和上海大众动力总成,位居上半年累计生产量排序的前15名。排位前15名的企业当中,与上月相比最大的变化来自前几名企业:其中一汽-大众从上月的排名第三一跃而成为领跑者,重庆长安则从2009年中期以来长期居于霸主的地位,终于走下了帅位。2009年一季度还排在第一位的广西玉柴,目前仅排在第7名的位置;此外,上月排在第15名的安徽全柴被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挤出。今年乘用车发动机赶超商用车发动机的现象一直在持续。

市场规模方面,由于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增速停滞不前和产销环比下降,使得平均月产超过5万台的企业比上月少1家为7家,与去年同期持平;平均月产达2万台的企业为26家,也与去年同期持平;平均月产超过1万台的企业数为43家,比去年同期多1家。可以看出,尽管产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在企业生产规模上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整体市场规模仍然居于高位且较平稳状态之中。

生产集中度方面,累计生产量前5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为26.16%,这一数值比一年前上升0.41个百分点;前12名企业的生产集中度为49.63%,比一年前上升0.12个百分点。前5家企业和前12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均有所上升,说明整体市场增速虽然略有些停滞,但市场结构在向优势企业集中,大企业的稳定表现是整体市场走稳的内在因素,这一点与整车市场的表现一致。

车用柴油机表现为负增长

车用柴油机方面,2011年前七个月,纳入统计的23家柴油机企业分别完成215.89万台和233.53万台产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90%和2.38%,这一指标与上月相比分别滑落1.79个和2.39个百分点,生产降幅下滑速度有所收窄,但销售降幅下滑速度开始加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