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产制宜,打造涂装精品

访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马汝成先生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AI《工艺与装备》 发布时间:2012-01-09
分享到
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九院)成立于1958年,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专业配备最齐全,拥有资质最多且综合实力最强的科技服务型企业,设计成果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10多个国家.

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九院”)成立于1958年,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专业配备最齐全、拥有资质最多且综合实力最强的科技服务型企业,设计成果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10多个国家。九院在保持汽车制造技术和制造装备高水准的同时,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最新装备的开发能力,结合产品需求,选择优化工艺,提供保证涂装产品高质量的适用装备,致力于帮助汽车制造企业建设技术先进、质量优良和投资合理的涂装车间。

AI:我们知道,九院在业内享有盛名,不但拥有“中国汽车工厂设计的摇篮”的美誉,更凭借50多年的持续发展,成为我国汽车行业专业配备最齐全、拥有资质最多且综合实力最强的科技服务型企业,设计成果遍及全国,可否请您介绍一下九院的发展历程和业绩?

马汝成先生:九院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汽车工业工厂规划、设计和建造的甲级设计研究院,核心理念是“视用户需求为己任,为用户创造竞争力”,发展目标及方向是“实现工厂标准化、设计数字化、技术产品化和打造国内一流的工艺开发能力、行业领先的工厂建设水平”。50多年来,九院一直承担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承担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等一汽集团以及国内众多汽车企业的大规模、高水平的汽车工厂建设项目,研究开发了多项科研成果。九院拥有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以及环境专项工程设计和咨询等甲级资质15项、乙级资质7项和专项资质11项;拥有员工700余人,其中75%以上是涵盖了汽车工厂建设30多个专业(包括汽车制造工艺、总图、物流、经济、土建公用、设备、机械化和电控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共有国家级设计大师3人、省级设计大师3人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9人。九院划分制造技术、建筑工程和设备工程3个技术板块,下设建筑工程公司和蓝迪公司等分子公司,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设计奖220多项,多次获得全国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百强单位称号(2011年排名第22位)和总承包百强单位称号(2011年排名第50位)。2010年九院营业收入超过11亿元。

AI:在汽车涂装方面,请您与我们共享一些九院的精品项目。

马汝成先生:汽车涂装技术水平体现了综合集成能力、核心技术和性价比,它涵盖了工艺、材料、装备和管理等多个方面。九院在不断提高综合集成能力、发展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始终追求涂装建设的高性价比。对于不同档次的产品,九院在设计工艺和装备时,更重视工艺的差异化和装备的经济性,并不追求通过高投资实现高水平的工艺和装备,而是更看重满足涂装产品高质量要求的经济合理的工艺和装备。A级车应用B级车的涂装工艺并不合理,应用A级车工艺并实现了产品高质量才算精品。

近几年,九院在涂装工艺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达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工艺是决定涂装水平的关键,也是涂装线经济合理、高性价比的保证。九院在注重工艺技术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业绩,比如:在吉利公司新建涂装线的几个项目中,先后应用了水性漆工艺、3C1B涂装工艺以及相应的涂装设备;在一汽集团应用了免中涂工艺,这些都为企业赢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九院在以工艺优化为基础,合理应用技术,追求涂装线建设高性价比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效益,比如:一汽微型车项目、一汽轻型车项目、一汽轿车项目、华泰公司涂装项目、吉利涂装项目和长城涂装项目等都经过深度的工艺研究和优化,达到了设备投资经济,制造水平优良,实现了高性价比涂装线建设的目的。

AI:我们知道,九院在致力于提升专业设计与工程能力的同时,非常注重与国外先进企业集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在汽车涂装方面,九院与国外先进企业集团进行了哪些交流、合作?又有哪些新技术、新工艺已应用在项目中?

马汝成先生:经过50多年的汽车工厂设计实践和经验的积累,九院掌握了汽车工厂设计与建设的核心技术,特别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先后与大众、丰田和通用等国际著名汽车公司联合建造一汽集团合资企业,在合作与交流之中引进、消化和吸收先进的工艺和技术,不断地进步使九院的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技术同步。大众公司等与我们合作过的一流公司都很认可九院的汽车工厂建设能力,也曾与九院合作在国外建涂装线,当时他们认为九院的汽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与国外相比并不落后,差距在于技术创新和最新装备的开发能力。

近几年来,九院一直不断努力学习国外企业的创新精神,倡导科技创新,努力开发推广和应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并逐渐显现出应用效果,比如:九院与某国外公司合作推广应用新型涂装工艺、材料,进行工艺试验,实现了试验目标,在国内涂装线上的应用已进入准备阶段;九院多项节能减排创新技术已经应用于新建涂装线;九院研究成功回收烘干室烟气余热,回收热量可再应用到涂装设备作为热源;涂装车间及工艺设备的排放空气回收过滤后,再作为循环空气使用。在开发新装备替代进口设备方面,九院也有很多成功经验,比如:由蓝迪公司开发的灌蜡生产线经过大众公司的认可,已经替代进口设备应用于一汽大众新建的涂装线中。

九院的新技术研发成果还包括:喷漆室和烘干室节能减排与提高热效率技术、轻型滑橇输送设备和摩擦输送设备等换代技术,以及涂装土建公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应用等,都已经在新建涂装线中得到应用。

AI:面对国外涂装工程公司的激烈竞争,如何才能取其精华,自主研发创新适合中国国情的理念和构思,为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设计技术先进、质量优异且节约投资的涂装车间?

马汝成先生:随着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国内外涂装技术创新能力的差距逐渐缩小,要实现早日赶超,我们必须付出比国外同行更大的努力。九院采取整体跟随发展,重点研发突破,逐步以点带面达到全面赶超的目的。九院的装备制造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接下来需要继续完善和优化制造工艺技术,同时在核心技术上加快自主创新。我认为,重点是应该在国内还不能开发的先进涂装装备上下功夫,多花费精力,精心研发,避开专利限制,尽快开发出最先进的同类设备,如干式喷漆室、滚浸机械化输送设备和节能减排涂装设备等;充分利用与国外涂装工程公司竞争时的投资成本低、本土资源丰富等优势(装备综合造价比国外低20%~40%),向日本涂装工程公司学习,不追求装备制造豪华而强调适用,保证以质量为前提的经济合理;结合产品需求,选择优化工艺,提供保证涂装产品高质量的适用装备,建设技术先进、质量优良和投资合理的涂装车间。

AI:随着汽车产业竞争的加剧和人们对节能、环保的日益重视,您认为汽车涂装工艺、规划正在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其难点体现在哪里?

马汝成先生:汽车涂装工艺、规划的发展方向是建造“绿色涂装工厂”。所谓“绿色涂装工厂” 就是节能环保型涂装工厂,它应用的新材料主要包括水性漆、前处理转化膜材料(氧化锆和硅烷)、粉末涂料和水性蜡等;应用的新涂装工艺主要包括3C1B工艺、双底色工艺(免中涂)和粉末涂装工艺等;新涂装装备包括滚浸输送设备、新型涂装输送系统、干式喷漆室、全部机器人喷漆和节能型烘干室等。

发展难点是如何推广应用“绿色涂装工厂”中的涂装材料、工艺和装备。推广应用材料和工艺相比装备要容易些,只要国家在节能环保方面颁发政策支持,用户在理念和技术上接受,产品质量和投资力度允许就会很快实现。推广应用装备的难点在于能否由我们自主研发和提供国产化装备。只有我们能够提供质量同等、投资不高的同类装备才能实现技术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步伐,开发出替代进口的装备。

AI:今年10月,一汽大众轿车三厂投产,其涂装车间采用了很多在国内汽车领域首次使用的先进工艺,您对这些工艺有何看法,它们在中国汽车涂装领域的应用前景如何?

马汝成先生:一汽大众轿车三厂涂装车间应用了“大众2010工艺”以及国际最新技术,是大众公司在中国树立的样板工厂。新工艺和新装备包括双底色工艺(大众2010工艺)、滚浸输送设备、干式喷漆室、全部机器人喷漆以及涂料线性换色阀技术、TAR烘干废气焚烧净化技术等。据介绍,该新工艺与大众5a水性漆工艺相比,CO2排放量每年减少30%;VOC排放量仅24g/m2;天然气排放减少30%以上;生产用水使用减少80%以上;耗电减少约50%,相当于每辆车的生产成本降低约90元。该新工艺节能、减排和降本的效果很好,是目前A、B级车涂装最先进的优化工艺,应用前景极好,相信在国内一定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收藏
赞一下
0